首页 走进加拿大 新闻详情

走进加拿大

中国出口加拿大产品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中国驻加拿大使馆经商处对十几家加拿大较大的进口商、连锁店及加拿大有关政府部门进行了的调查,他们对中国出口商品的评价大多数是好的,如称赞中国商品质量好,价格低廉,出口商信誉好,交货及时等等,但同时也指出了中国出口商品存在的一些问题,应引起注意,努力改进,具体如下:

1.出口产品质量。据进口商反映,近年来,中国出口产品质量较前两年有所下降,究其原因,主要是低价格次质量的意识,认为反正是价格低廉的小商品,低值易耗品,质量差一些没关系;出口商在推销产品、占领市场阶段对产品质量很重视,待打开了市场,产品有了一定的名气,质量把关就不那么严格了,这是一般商家的通病。

2.包装方面。在北美市场上,合适的、吸引人的包装对产品销售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国人比较注重实际,认为只要东西好,不怕人不买,不太在乎出口产品的包装。中国出口产品的包装与其潜在竞争对手如韩国、印度、泰国、台湾等相比较就存在这一定的差距。他们注重出口产品包装的表象,即对产品的描述、显示,如加拿大是双语(英法)制国家,出口商在产品包装上印刷成英法两种语言的标识(有些是进口商要求的)。如果产品有转口美国、墨西哥和南美洲的可能,出口商还应在其产品标签上使用西班牙文。出口产品的包装尺码、运输标识要始终一致。北美国家非常重视环境保护,如果包装材料考虑到环保的因素,以可再利用的包装材料代替可处理的包装材料,则会更加受到欢迎。

3.名牌战略。走进加拿大的商场,中国产品随处可见,但问什么著名品牌却没有。翻开统计数据,中国产品在数量一栏中均是多出其他国家几十倍,甚至上百倍,但价格却没有成比例增长。无疑,中国外贸出口每年都比上一年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但在很大程度上是在以量取胜,而不是以品牌取胜。中国出口到加拿大的服装,一流的质量,却没有自己的品牌,只能打别人的牌子,这样产品售价、生产数量都受制于外商,大部分的利润被进口商的"牌子"赚去,严重影响产品提高售价,打入国际市场。

4.加强外贸法制,遵守合同,讲求信誉。加强外贸法制是中国外贸发展的必要保障。中国的入世及蓬勃的经济发展,加拿大商家越来越看好中国潜在的巨大市场,但如果中国出口商不珍惜这良好的机会去发展自己,就会错失良机。有些加拿大商人抱怨中国有些企业不具备外贸经营资格,就擅自与其签约;还有一些加拿大商人对中国出口的货物本身颇有些意见,例如不按时交货,不履行合同,货物以次充好等等。

5.沟通渠道。加拿大商人十分重视电子商务的发展,据最新的调查显示,加拿大已经成为世界第三大上网大国。加拿大商人对那些拥有自己网址和电子邮件的出口商更感兴趣,因为这样可以使他们的沟通渠道更畅通、更迅捷、更经济,有的加拿大商人直言他们只愿意跟有电子邮件的商人打交道。加拿大商人更多地愿意直接与生产商打交道,这样不仅可以节约交易成本,也可加强其对产品的质量及生产过程的控制。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就是政府网站建设。中国许多政府网站的建设相对落后,内容简单而陈旧,而且大多没有英文版本,加拿大人抱怨比较大。中国现已是W TO成员,更应重视作为中国窗口形象的政府网站。

6.提高服务意识,从小生意做起。加拿大市场不同于美国市场,整个市场才美国的1/10,加拿大企业中有80%以上都是中小公司,年进出口额二、三十万。所以,中国出口商不可有过高的期望值,要知道与其打交道的都是些中小商人,要有做小生意的心里准备。而现在有些中国出口商眼高手低,总想做大生意,对金额小的贸易或感觉无利可图的生意不屑一顾。岂不知大生意都是小生意积累和发展而来的。尤其是许多加拿大商人现在对中国了解不多,在中国经济发展为世界所瞩目的时候,着眼发展同中国的贸易关系,但在不了解对方的情况下,试探性地下一些小金额的订单,这完全是可以理解的。中国出口商就应该抓住机会,一点一滴地积累,由小到大。

7.增加产品单位值,提升产品整体形象。正如上文所述,中国输加产品总体单价比美国、意大利同类产品低25%-30%,这不排除产品物美价廉的因素,但另一方面除了说明产品档次低外,还存在出口商之间竟相降价的问题。这不仅减少了中国出口创汇,降低了出口商利润,而且也影响产品在加市场的整体形象,更令人担忧的是容易引起加方的反倾销、反补贴调查。所以,出口商应高度警惕,加强行业自律,各商会、协会也应发挥其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