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加拿大 新闻详情

走进加拿大

加拿大欢迎外国人来加投资的产业

(一)航空:
加拿大是当今世界最大的航空产品生产国之一。在过去25年间加国占世界航空产值比例成长3倍、产品销售额在10年间成长1倍、生产成本比美国低7.1 %、所投入之研发经费全球第一。

(二)农业:
加拿大是世界第4大农产品出口国,2005年出口值达262亿加元,其中63%输往美国,极具竞争性。经营成本较美国低4%。结合高科技、知识型、有利的成本优势、全面性的农业政策,加拿大在食品安全、创新和环保性生产均堪称农业先进国。

(三)汽车:
加国汽车制造工业成本较美国低6.4%,因此国际6大车厂均在加国设有生产基地。汽车制造业为加国工业产值的主要组成部分,占12.3%;产品76%销往美国市场。

(四)生物科技:
加拿大为全球五大生物科技国家之一,生物技术业得益于工业与学术界的合作及充足的创投资本,经营成本更较美国低10.1%。从收益金额和新成立企业数来看加国生技产业均发展迅速,并在基因(genomics)、蛋白质(proteomics)、生物信息(bio-informatics)、免疫治疗(immuno- therapies)、蛋白质工程(protein engineering)、新型给药系统(new drug delivery systems)等方面有长足的进步。目前计有约490家厂商,收益超过38亿加元。

(五)化学:
从1997至2003年世界各国对加拿大化工业投资超过100 亿加元,其中石化占大部分,其成本较美国低6.1%。包括杜邦等全球国际化工企业都在加拿大设有生产经营或设立研究发展设施。2005年厂家数已超过2000家,出口值达270亿加元。

(六)通讯:
加拿大通讯产业结合生物计算机、光子技术、无线技术、奈米技术、人工智能等领域,积极开发信息通信技术。加拿大庞大的信息和信息通信技术的基础,造就出一批国际知名企业,如北电(Nortel)、Research In Motion (著名的BlackBerry技术创始人)和Sierra Wireless等。目前信息通信技术工业共有32,000家信息通信技术公司、总劳动人口达54.5万人,其中40%具有大学学位,1997至2003年平均年增长率9.2%(超过加拿大国内生产总值3.7%的平均年增长率)、2005年研发投资52亿加元、70%加拿大生产的信息通信技术产品均出口,总收益达1,360亿加元。

(七)医疗器材:
加拿大医疗器材产业共计有500家,雇用员工计2.2万人,产值约计30亿加元,2003年医疗器材出口达20亿加元,自1999年来成长约50%,80%系对美出口。许多国际知名医疗器材公司如3M, Bard, i-STAT, McKesson, Baxter, Siemens, Sulzer Mitroflow, Tyco and St. Jude均在加国投资设厂。

(八)石油及天然气:
加拿大石油及天然气业共计有2,500家,雇用员工计5万人。加国石油蕴藏量达1800亿桶,占世界第2位,超过伊拉克和伊朗,仅次于沙特阿拉伯;加拿大是世界第3大天然气生产国,第9位原油生产国;加拿大还拥有世界最丰富的油砂蕴藏量,海洋蕴藏量才开始开发。美国是世界最大的石油天然气市场,因此接近美国市场亦是加国能源业另一个引人注目的优势。原油日产量为270万桶,天然气年产量为6.4万亿立方英呎。

(九)医疗:
加拿大为全球第8大医疗市场,平均年成长率超过10%,医疗总销售值近100亿加元,占全球市场的1.8%,雇用员工达3万人,生技公司总数仅次于美国为全球第2多,近年来,国际知名药物如Vioxx™ (Merck Frosst), Singulair™ (Merck Frosst), and Visudine™ (QLT).等均系在加国研发。
另在临场试验业方面,近年来临床试验业正蓬勃发展,以2003年为例加拿大处理之临床试验案件达1400件以上,占全球总案件数2.8%。加拿大提供诸多优势,使其成为较美国在质量、效率和成本上更有吸引力的临床试验地点,经营成本较美国低16%。加国设立许多的科研中心,诸如加拿大遗传病网络、加拿大中风网络和加拿大白血病研究小组等,都具有高质量的临床医生;加国临床试验雇用成本较低,制药业于该项成本支出每年约在 13 亿加元左右,相较美国便宜22.4%;雇请护士之成本低,且大部分临床试验病人例行性的诊断,均通过省健康医疗计划可免费提供;设备及一般营运支出较美国低 25-40%。

(十)塑料:
加拿大是G7国家中生产塑料成本最低的国家,其成本较美国低6.4%。加拿大是世界上大批量产合成树脂成本最低的国家之一,亦是全球第2大模具出口国、第7大机械和辅助设备出口国。现有超过2,680家厂商,产业人口达12万5千人。2005年进出口值分别达151亿加元及186亿加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