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域合作洽谈会 新闻详情

区域合作洽谈会

2007中美企业家(纽约)峰会

由美中国际合作交流促进会、美国商务部、美国中小企业管理局、全美出口企业协会、全球商业圆桌会议、美国国际贸易技术中心和中国中小企业协会联合举办的"2007中美企业家(纽约)峰会 "于2007年12月6日在纽约隆重举行。这是继2005年、2006年成功举办两届峰会后举办的第三届峰会。


美国政界与商界对本届峰会非常重视。美中国际合作交流促进会会长/纽约市立大学金融教授George Wang博士、美国商务部纽约中心主任斯皮得勒、美国中小企业管理局国际贸易主任米勒、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商务领事李龙、全美出口企业协会执行主任克瑞斯坦提埃勒、全球商业圆桌会议副主席加西亚、美国国际贸易技术中心总裁/美国商务部纽约州出口委员会执行委员马休斯、新泽西州纽瓦克市市长办公室主任布朗,布鲁克林商会执行主任卡普兰斯基、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丁维力、美中经合组织中国首席企业家吴刚出席峰会并分别致辞。美国商务部和美国中小企业管理局官员在致辞中对美中国际合作交流促进会为有效推进美中企业强强合作而连续三年举办"中美企业家峰会"给予高度评价。中国中小企业协会赞赏并支持美中国际合作交流促进会在推动中美两国中小企业之间开展经济交流与合作方面所做出的积极努力。


参加本届峰会的中国代表团由36位中国企业家和地方政府官员组成,由美中国际合作交流促进会驻中国首席代表曹方率领。在中国参会企业中,不乏许多行业隐形冠军、亚军,其中包括:中国十大锁王--中国宝得利实业有限公司,浙江省紧固件排头兵企业--浙江永华紧固件有限公司,江苏省假日旅游用品重点企业--丹阳假日旅游用品有限公司,东北防爆变压器重点企业--通化变压器制造有限公司,浙江省果蔬罐头出口先导型企业--宁波启盛生物食品发展有限公司,中国铁艺制品出口标杆企业--浙江海辰家饰有限公司,中国优秀创新企业--厦门明翰电气有限公司,中国高新技术企业--大连维乐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浙江省铝塑复合管龙头企业--浙江龙越管业有限公司,中国玻璃雕刻艺术领军企业--吴子熊玻璃雕刻艺术公司,浙江省压铸模具先锋企业--宁波天正模具有限公司等等。美国参会企业家共150多位,他们大多数为美国金融机构、国际贸易公司及制造型企业的总裁及高级主管,主要来自纽约及新泽西、宾州、康州等周边地区。


本届峰会的主要内容分两部分: 12月6日上午在纽约市立大学举行的"中美商业圆桌会议",以及下午在曼哈顿普林斯顿俱乐部举行的"中美企业投资贸易洽谈会"。


在"中美商业圆桌会议"上,来自美国商务部、美国中小企业管理局和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的主管官员分别作了精彩的专题演讲。美国商务部纽约中心国际贸易专家Alice向与会代表详细介绍了即将于2007年12月12日启动的"中美企业合作对接项目"。该项目是中国政府与美国商务部2005年"中美国际伙伴合作项目"的延续。根据中国商务部与中国政府签署的协议,该项目的宗旨是为中美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交流与合作开辟渠道,促进美国产品对华出口,从而缓解中美贸易顺差问题。美国中小企业管理局主管营销与国际贸易的官员米勒重点介绍了美国政府为扶持美国中小企业发展而推出的一系列便捷融资方法。联合国全球契约办公室全球网络与合作总监Soren Petersen,结合其主管全球企业网络与合作的经验,向与会的中国企业家重点介绍了联合国全球契约如何帮助全球中小企业,特别是中美两个大国的中小型企业,通过与国际组织合作,实现发展与壮大。他向中国企业家发送了由联合国全球契约办公室开发的一些指导性出版物和实用测评工具:如中小企业发展指南,企业如何与联合国建立合作,企业可持续发展评估工具等等。会上,有多位中国企业家对加入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产生了浓厚兴趣,表示回国后将马上着手申请。


在普林斯顿俱乐部举行的"中美企业投资贸易洽谈会"上,主办单位为每家中国参会企业设置了一张洽谈桌,并配备一名翻译。在中美嘉宾致辞结束后,中美双方参会企业在纺织、汽车零部件、五金、化工、旅游家装用品及项目融资等领域进行了紧张有序、卓有成效的洽谈,现场气氛热烈。经过一个下午的洽谈,双方共达成意向合作项目20多项,涉及金额5000多万美元。


峰会结束后,应美国东西海岸两个郡政府的邀请,主办单位安排了中国代表团分别访问马里兰州乔治王子郡政府和加州洛杉矶郡政府。乔治王子郡与美国首都华盛顿接壤,区位优势显著。该郡经济发展局副局长Ms. Capitol Heights向中国企业家重点推介了该郡的国际商务园区(Steeplechase 95 International Business Park)相关情况。此外,马里兰大学中国科技园主任Kai Duh博士还详细介绍了中国科技园的良好投资环境。马里兰大学中国科技园由马里兰大学和中国科技部合作设立,对入园企业,马里兰大学将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介绍结束后,乔治王子郡经济发展局还为中美企业进行了项目对接,共有10多家中国企业与对口的马里兰企业进行面对面洽谈。在洛杉矶郡政府,郡长助理Phillip向中国代表团介绍了洛杉矶郡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郡长安东诺维奇在百忙之中还抽出宝贵时间亲切会见了中国代表团全体成员,并合影留念。中国著名的玻璃雕刻艺术大师吴刚、吴岳父子代表中国代表团特别向郡长先生赠送了他们雕刻的、刻有郡长全家合影的水晶雕像。

本届峰会以其内容丰富、注重实效、互利双赢而告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