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域合作洽谈会 新闻详情

区域合作洽谈会

2007中美经济合作(上海)洽谈会

2007年6月25日,由美中国际合作交流促进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美国中小企业管理局和美国城市协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中美经济合作(上海)洽谈会"在上海银河宾馆隆重举行。


本次洽谈会是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结束后举办的首次中美经贸合作盛会,是深入贯彻中美战略对话精神,旨在全面推动中美中小企业互利合作的一项重要中美经贸交流活动。


美国中小企业管理局前任副局长、美国弗州中小企业局局长 Ronald Bew,美国城市协会国际委员会主席、美国印地安那州布拉夫顿市市长Ted Ellis,美中国际合作交流促进会会长George Wang博士,美国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执行市长、佛州城市联盟执委会主任Daisy W. Lynum,美国弗吉尼亚州罗阿诺克市市长Harris Nelson,美国佛罗里达州迈阿密海滩市副市长Jerry Libbin,美国北达科他州格拉夫顿市市务卿、市长特派代表Mylo Einarson以及加拿大魁北克省布鲁萨德市市长Mr. Jean Marc Pelletier亲率50多位北美企业总裁/亚洲主管,带来一大批对华贸易、技术和投资合作项目出席本次盛会。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前商务参赞何伟文,广西柳州市市委常委、副市长甘霖,浙江绍兴县副县长陈德洪等10多位中国地方政府领导,以及500余位中国企业家出席本次大会。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在大会上发表了《大力推进中美中小企业合作》的
主旨演讲。李子彬在讲话中指出,"走出去,请进来"是中国企业开展国际合作的重要经验,也是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基本战略。"走出去",就是帮助那些拥有良好的品牌、产品和服务的中小企业走向国际市场,拓展其发展空间;"请进来",就是为国内中小企业引进和推介国外的优质资源,帮助中小企业积极创新和快速发展。与美方联合主办中美经济合作洽谈会,就是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实施"走出去,引进来"战略的一次具体体现。为持续、有效和全面地推动中美两国中小企业之间的互利合作,李子彬在会上提出下五点建议:第一、中美两国中小企业协会之间通过尽快建立沟通机制,加强相互之间的了解,建立信任关系与合作关系。第二、为这种合作关系提出共同愿景与阶段性要实现的目标,然后制定相应的实施策略、工作计划和监督汇报办法。第三、双方共同建立中美中小企业信息平台,双向发布中美中小企业合作信息,帮助中美中小企业寻找合作伙伴。第四、建立中美中小企业技术与项目合作资料库,开辟国际投融资渠道,积极鼓励中小企业到对方国开展投资贸易。第五、促成美国政府放宽对中国中小企业的商务签证条件,方便更多中国中小企业者能够到美国进行访问和考察,为他们开展投、融资和经贸合作等创造条件。李子彬的精彩演讲引起了与会者的强烈共鸣,中国参会企业家纷纷表示李会长的讲话反映了中国中小企业的心声;美国中小企业管理局、美国城市协会高级官员则表示,李子彬会长的五点建议非常好,回美后要向美国政府高层转达中方良好的合作意愿。


美国中小企业管理局前任副局长 Ronald Bew、美国城市协会国际委员会主席Ted Ellis在大会上发表演讲。他们对中美中小企业、中美中小城市之间的合作前景充满信心,赞赏美中国际合作交流促进会为推动中美中小企业合作所做的努力,并对业已打造7年之久的中美经济合作洽谈会这一平台给予高度评价。


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前商务参赞何伟文在大会上专门为中国政府官员和企业家举办了专题讲座。讲座共分四部分:以平常心看待美国的人民币汇率提案、美国地方和中小城市可能更适合中国中小企业、学会同美国中小城市和中小企业合作、中国地方政府不要因为没有500强就没有成就感。何参赞的演讲深入浅出,旁征博引,受到与会者的一致好评,其新作《赢在美国》也被当场抢购一空。


参加本次洽谈会的外方企业达60余家(大部分为美国企业,少部分为加拿大和澳洲企业),主要来自金融投资、电子、机械、汽车零部件、生物制药、医疗保健、冶金、家具、门窗制造、服装、国际采购、商品批发、外包服务、旅游、农业、物流、人力资源、教育和咨询等行业,洽谈项目410余项。在洽谈会举办前,美中国际合作交流促进会投入大量的人力和财力为中美两国参会企业进行前期配对及联络工作,使得中美双方企业在参会前就初步了解自己所要洽谈的企业,从而大大提高了洽谈的针对性与有效性。通过面对面洽谈,中美双方共达成合作协议和意向113项,金额7800多万美元。比如,华尔街金融投资公司--Bric Link Capital已与2家中国民营企业达成意向性合资协议,并与5家国际贸易公司达成出口贷款业务;美国亚特兰大商用桌椅进口商--ADW Worldwide与上海一家办公家具制造商签订了150万美元的采购意向;美国著名的门窗制造商--Marvin Windows and Doors与2家中国门窗企业达成门窗零配件的委托加工意向,涉及金额80多万美元;北美知名壁炉企业--Canadian Heating与浙江一家壁炉制造企业达成贴牌生产壁炉的协议,每年出口北美的壁炉总额达120多万美元;美国汽车零部件公司--AGI International与两家长三角汽配制造企业达成进口60多万美元汽车零部件的协议;美国全球物流公司--Freight Masters Systems则与上海一家海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上海公司将成为美国这家公司的中国总代理。目前已签订合作协议的中美双方企业正在进行实地考察和深入磋商。可以预计,通过美中国际合作交流促进会的撮合与协调,在今后的1至3个月内,一批中美经贸合同将陆续签订。


25日上午,在银河宾馆隆重举行了中美中小城市经济合作签约仪式。广西柳州市与美国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浙江绍兴县与美国弗吉尼亚州罗阿诺克市签订了长期经济合作协议。此外,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与美中国际合作交流促进会正式签约,成为"中美经济合作洽谈会"中方常任主办机构。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将与美中国际合作交流促进会、美国中小企业管理局、美国城市协会联合打造中美中小企业最佳国际经贸交流平台。


会议期间,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美国中小企业管理局前任副局长Ronald Bew,美国城市协会国际委员会主席Ted Ellis,美国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执行市长Daisy W. Lynum和美国弗吉尼亚州罗阿诺克市市长Harris Nelson等中美嘉宾还亲切会见了美中经合组织中国首席企业家、美中教科文组织首席工艺美术家和首席教育家,并合影留念。


中国新闻单位对本次大会表现出了极高的关注度及浓厚的兴趣,新华社、上海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台、东方卫视、中国日报(英文)、中国招商网、东方新闻网、凤凰卫视、东方早报、今日早报、香港大公报、东方企业家和福布斯杂志等新闻单位派出记者对本次大会进行了跟踪采访,并给予了重点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