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域合作洽谈会 新闻详情

区域合作洽谈会

2007中美经济合作(中国西部)洽谈会

由美中国际合作交流促进会、重庆市对外经济贸易委员会、美国中小企业管理局和美国城市协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中美经济合作(中国西部)洽谈会" 于2007年6月27日-28日在重庆君豪大饭店举行。

中美经济合作洽谈会是由美中国际合作交流促进会发起,集招商引资、项目对接、企业配对洽谈、中小城市经济合作于一体的高规格国际性经贸交流活动。今年的洽谈会分别在北京、上海和重庆三地举行。


重庆市中国西部的龙头城市,本次洽谈会选址重庆并值此重庆市直辖十周年之际举办,充分反映出美国企业对参与中国西部大开发具有浓厚的兴趣和高涨的热情。


美国中小企业管理局前任副局长、美国弗州中小企业局局长 Ronald Bew,美国城市协会国际委员会主席、美国印地安那州布拉夫顿市市长Ted Ellis,美中国际合作交流促进会会长George Wang博士,美国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执行市长、佛州城市联盟执委会主任Daisy W. Lynum,美国弗吉尼亚州罗阿诺克市市长Harris Nelson,美国佛罗里达州迈阿密海滩市副市长Jerry Libbin,美国北达科他州格拉夫顿市市务卿、市长特派代表Mylo Einarson、加拿大魁北克省布鲁萨德市市长Mr. Jean Marc Pelletier、美国肯塔基州国际贸易协会会长Robert Brown、美国少数族裔制造业协会会长David Burton、美国国际贸易中心副总裁David Bruno和美中商盟主席Shawn He,以及50多位北美企业总裁/亚洲主管,带来一大批对华贸易、技术和投资合作项目出席本次盛会。


此次洽谈会得到了重庆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开幕式前,重庆市市委书记、市人大主任汪洋会见了参加"2007中美经济合作(中国西部)洽谈会"的美国中小企业管理局前副局长、美国弗吉尼亚州中小企业局局长罗纳德·布一行。会见结束后,汪洋亲自出席了大会开幕式,并在"中美经济合作论坛"上作了精彩的演讲。汪洋首先对中美经济合作洽谈会在重庆召开表示祝贺,向远道而来的美国嘉宾表示热烈欢迎。汪洋说,重庆是中国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在中国发展全局特别是西部大开发战略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今年3月,胡锦涛总书记为重庆的发展导航定向,要求重庆加快建设成为西部地区的重要增长极、长江上游地区的经济中心和城乡统筹发展的直辖市,最近国家又正式批准重庆成为全国唯一的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为重庆探索城乡统筹发展新路搭建了重要的战略平台,提供了重大的发展机遇,相信各位参会的美商一定能够在重庆寻找到广阔的合作空间和无限的商机。汪洋指出,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的发展已成为重庆经济发展中的一大亮点。重庆十分看重与北美城市之间的经济合作,在中小企业合作与发展方面,重庆需要引进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理念,而北美的中小企业也需要拓展更大的市场,双方在经济上有着很强的互补性以及广阔的合作空间,希望此次洽谈会能够在重庆与北美之间架起一座友好合作的桥梁。


参加本次洽谈会的中美双方企业达350多家,洽谈项目400余项,有合作意向的有280个项目,其中64个项目达成正式合作意向,另有216个项目有待于中美双方深入考察磋商后才能决定是否进行合作意向签约。合作项目涉及制造业、汽车、摩托车零部件、纸制品、冶金、化工、旅游、农业等主要产业,以及投资咨询、法律咨询、人力资源等服务领域:美国Freight Master物流公司当即决定与民生国际货物运输代理有限公司签约,并将在近期正式启动该项目;CADET Hotel与佳梦床垫公司经过面对面洽谈并经观看样品后,双方达成了出口床垫的合作意向;C7 Global Group 与恒安纸业在洽谈会上一见钟情,次日美方主管带上图纸到恒安纸业与中方技术人员仔细磋商……。


在洽谈会上,重庆市五个区(县)与北美五个城市进行了经济合作签约,汪洋书记亲自见证了签约仪式。签约双方分别是:重庆市九龙坡区与美国诺阿诺克市、綦江县与布拉夫顿市、璧山县与格拉夫顿市、南川区与迈阿密海滩市、万盛区与加拿大布鲁萨德市。参加签约的美国布拉夫顿市市长Ted Ellis当即表示愿意为綦江县提供10个赴美读书的学生名额,每位学生每年可得到近2万美金的奖学金;加拿大布鲁萨德市市长Jean Marc向万盛区领导表示愿意向该区提供该市政府项目援助基金……此外,外方市长们纷纷提出要为中方签约城市在美国举行招商会,为当地骨干企业在美提供金融贸易服务,安排专家为中国签约城市的规划和发展出谋划策,并将在今年下半年或明年正式邀请中方签约城市官员和企业家组成代表团,对其合作城市进行定点回访。


在中美经济合作论坛上,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前商务参赞何伟文发表了题为"中美经贸的深厚潜力在草根"的演讲,深入分析讲解了中美经贸现状,拓展美国市场,中美中小城市和中小企业合作等问题,受到中方与会代表的热烈欢迎,其新作《赢在美国》一书被当场抢购一空。何伟文还邀请重庆企业积极参与美国新奥尔良的重建。何伟文介绍说:"重建将耗资6000亿美元,需要大量活动房屋、建材、家居等产品,今年下半年我们将与美中促进会合作,组织一批对口的中国企业家前往新奥尔良进行实地考察。这是一个巨大的商机,希望重庆企业能抓住机遇,积极参与其中,开拓这一巨大的市场。"


重庆商界领袖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先生也在6月28日的中美商务酒会上与美国嘉宾畅谈重庆的潜在商机和良好投资环境,并邀请全体美方嘉宾次日实地考察力帆集团汽车制造基地。6月29日,美国客人兴致勃勃地对力帆公司进行了实地考察,由衷地发出赞叹:力帆建厂不足两年,却已形成规模化生产,汽车售价只有7000美金,力帆汽车前景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