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联盟重要新闻 新闻详情

联盟重要新闻

第五届中国中小企业全球发展论坛在杭举行

2018年1月10日,由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主办的“第五届中国中小企业全球发展论坛暨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中国区年会”在杭州洲际大酒店举行。


论坛现场

出席本届论坛的重要嘉宾有:英国第53任首相、英国“一带一路”投资基金主席卡梅伦,全球中小企业联盟总顾问、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亚洲中心名誉总裁、韩国前总理李寿成,最高人民法院前副院长谢安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前副会长于平,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副主席、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前经济商务参赞何伟文,德国前总统武尔夫中国事务顾问、全球中小企业联盟秘书长曹方,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亚洲委员会共同主席、春秋集团董事长王正华,中央电视台品牌顾问、著名品牌营销战略专家李光斗,天狮集团董事长李金元,浙江省电气行业协会会长、中国人民电器集团董事长郑元豹,金宝融集团董事长张凤兰,国创集团董事长陈军,中国商协会会长联盟主席、容联资产董事长局主席吴友水等。

本次论坛以“创造新动力 开启新征程”为主题,来自国内外的600多位专家学者及企业家共聚一堂,探讨全球中小企业的发展路径,为中小企业整合国际市场,拓展资源,互相合作,共同发展创造新的机遇。


论坛现场

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副主席、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前经济商务参赞何伟文代表联盟在论坛上致辞,他感谢卡梅伦首相及600多位专家学者和企业大咖来到B20峰会的会场——杭州洲际大酒店。他说,全球中小企业联盟是国际公共平台,是世界各国中小企业和大企业共同分享的平台,在平台上大家共享资源、共同促进、寻求合作。刚刚过去2017年全球经济出现了同步的复苏,这种趋势将在2018年持续,世界贸易在经过四年低落之后,2017年增长速度重新超过了GDP的增长,意味着全球化的步伐继续推进,任何力量都不可能阻止,今年形势会继续发展,希望在座的所有企业家审时度势,及早谋划,抢占中小企业发展先机。


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副主席何伟文致辞

卡梅伦首相发表了主旨演讲。卡梅伦指出,他担任首相的这一段时间是中英两国间的黄金时期,构建伟大的合作伙伴关系是他任期的核心任务,他非常支持习近平主席“一带一路”倡议。关于中小企业的发展,卡梅伦说,中国的崛起正是来源于在经济、政治、社会、外交上开放、合作的伙伴关系,中国的飞速发展是上个世纪最为重要的经济故事。在过去的15年,中国建造的住房面积相当于欧洲的总和,建造的高铁长度甚至超过了其他所有国家的总和。在与春秋集团董事长王正华、中央电视台品牌顾问李光斗、天狮集团董事长李金元、国创实业董事长陈军等四位中国企业家对话环节中,卡梅伦指出,在全球化的时代,英国作为人均出口额位列全球第一的另一大经济体,应当欢迎并拥抱中国的崛起。卡梅伦也提醒到,在全球化发展中,不要忘记中小企业在社会中的重要地位。中小企业已经日渐成为国际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尤其是在创新领域,中小企业的作用不可忽视。政府应当对中小企业给予足够关注,不断致力于释放中小企业的能量、鼓励中小企业创新,支持中小企业将他们的想法转化成现实。


英国前首相卡梅伦发表主旨演讲


英国前首相卡梅伦发表主旨演讲

全球中小企业联盟秘书长曹方在演讲中表示,联盟已与50多位外国前总统、前总理、前首相及500强企业领导人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在国际领袖的支持下,联盟未来将做三件大事:举办一个全球大会——世界制造业大会,5月24-26日,联盟与联合国工发组织、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德国工业联合会和安徽省人民政府联合将在中国合肥举办“2018世界制造业大会”,届时将有近100位世界500强企业高管及3000多位各国先进制造业的企业家参加;组织一个全球大赛——全球工业设计大赛,建立优秀工业设计产品以及工业设计概念的国际选拔机制,汇聚各国工业设计界的精英,为《中国2025》服务;打造一个全球组织——全球商会合作组织(商合组织),把全球100多万个商会、协会连接起来,打造全球商协会的互联互通平台——全球商会合作网(商合网)。


秘书长曹方与首相卡梅伦


全球中小企业联盟秘书长曹方演讲

最高人民法院前副院长谢安山就中小企业走出去如何规避法律难点和化解法律难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说中小企业走出去发展要熟悉国际法律大环境,要对《公司法》、《产品质量法》、《反不正当竞争法》、《反垄断法》、《税法》和《经济合同法》等重点法律给予特别关注,并进行法律风险预警分析,防范管理中的人治和专断,维护中小企业发展的合法权益。


最高人民法院前副院长谢安山演讲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前副会长于平就目前的全球中小企业的国际发展进行阐述。他表示,中小企业不仅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经济繁荣发展的重要基石。要更好地发挥中小企业的作用,需要把中小企业走出去作为国家战略,全面构建支持中小企业国际化发展的服务体系,出台《中小企业海外投资法》。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前副会长于平演讲

中央电视台品牌顾问、著名品牌营销战略专家李光斗就“讲好中国故事,创新中国品牌”进行系统阐述。他表示,未来经济是由品牌经济、颜值经济、场景经济和娱乐经济构成,而讲好各种品牌故事则是品牌发展的关键。


中央电视台品牌顾问、著名品牌营销战略专家李光斗演讲

春秋集团董事长王正华在演讲中表示,企业发展要以人为本、以德养廉、坚持低成本可持续性发展,企业不论大小,都应肩负起可持续性发展的重担,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春秋集团董事长王正华演讲

在论坛现场,央视主持人姚雪松与浙江省电气行业协会会长郑元豹、中国商协会会长联盟主席吴友水、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中国区副主席舒登辉、尼日利亚中国总商会副会长张文东等四位商会会长进行对话。


主持人姚雪松与郑元豹、吴友水、舒登辉和张文东对话

中国中小企业全球发展论坛已举办四届,首届论坛于2012年在奥地利维也纳举办,第二届和第三届分别于2014年和2015年在中国宁波举办,第四届于2016年在中国武汉举办。

本届峰会由宁波雷霆万钧控股有限公司总承办,亚洲星云品牌管理(北京)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金宝融控股集团、上海国创控股集团、安徽尚利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共同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