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联盟重要新闻 新闻详情

联盟重要新闻

“一带一路”白皮书在上海发布

由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世界经济研究中心委托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研究院和上海春秋发展研究院撰写的《“一带一路”商业机会与投资风险白皮书》,于2016年9月13日在上海“2016跨国公司与中小企业合作论坛”上隆重发布。

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副主席、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国务院新闻办外宣专家何伟文在大会上介绍说,《“一带一路”商业机会与投资风险白皮书》通过对不同国家政治经济数据的收集整理,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区域和主要国家的商业机会与投资风险进行分析论述,为各国中小型企业的深度参与提供资讯参考,并在此基础上提出思考评价和发展建议。白皮书旨在为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及其合作机构的广大企业详细提供“一带一路”沿线的商业机会以及投资风险。

中国经过了三次改革开放,第一次开放是邓小平提出的建设特区;第二次开放是中国加入 WTO;第三次开放就是习主席提出的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一带一路”是在前两次基础上更大的开放。现在是中国企业在全球市场上闪亮登场的最好时机。有实力的中国企业要抓住中国第三次改革开放的机遇,积极推进企业的国际化,包括产品、技术、市场、品牌、投资、融资、人才以及服务的国际化。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发展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机遇。然而,中国企业“走出去”还处于初级阶段,相当一部分企业存在着“不想走”、“不敢走”、“不会走”的问题。中国企业只有全面地、深入地了解投资对象国的投资环境和游戏规则,才能更好地走进海外市场。全球中小企业联盟推出的《“一带一路”商业机会与投资风险白皮书》,将有效地帮助中国企业解决走出去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有效信息获取难、国际融资难和未知风险防范难等问题。未知风险主要包括:政治风险、社会风险、经济风险、市场风险、金融风险、文化风险以及法律风险等。

有不少企业家认为,“一带一路”都是亚投行的事,离我们中小企业比较远。为此,何伟文主席指出,“一带一路”与中小企业密切相关,中小企业特别是互联网企业和制造业企业在海外拥有大量商机。


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副主席何伟文发布《白皮书》


《白皮书》封面


《白皮书》目录


《白皮书》目录


《白皮书》目录


《白皮书》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