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域合作洽谈会 新闻详情

区域合作洽谈会

2006中美经济合作(哈尔滨)交流会

2006中美经济合作(哈尔滨)交流会于2006年5月28日在中国哈尔滨市举行。这是中美两国间重要的经济合作交流年度盛会首次在中国东北举行。美国商务部东亚与太平洋事务办公室执行主任迪索伦,哥伦比亚、哈特福德等6个美国中等城市的市长,以及近30位美国企业家专程赴哈参会。黑龙江省副省长王利民,黑龙江省发改委、招商局主要领导,以及200多家黑龙江省企业参加了本次会议。


此次交流会由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美国商务部和美中国际合作交流促进会共同主办,黑龙江省招商局和曼哈顿多元集团承办。开幕式上,黑龙江省副省长王利民和美国商务部东亚与太平洋事务办公室执行主任迪索伦分别致辞。

黑龙江省发改委官员在会上向美国客人介绍了黑龙江省的发展情况和经济成果,并重点介绍了哈大齐工业走廊的建设项目、产业布局和相关政策。哈大齐工业走廊有着大面积的重度盐碱地可以开发利用,这是目前中国其他区域很难具备的优势。同时,工业基础雄厚,科技、人才、教育资源集中,能源储备比较充足等等,都是哈大齐工业走廊具有的客观优势条件。目前,黑龙江省已出台优惠的哈大齐工业走廊招商政策,比如对新建、扩建项目的行政审批,除消防、环保和涉及人身安全等必须审批的项目外,其他全部取消。


参会的美国中小企业,对投资黑龙江这片热土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他们带来了木材加工和采购、环保、电站设备、汽车配件、印刷设备、机电产品制造等投资项目。会上,有5家黑龙江省企业同美国企业现场签订了意向性合作协议,有20多家本地企业同美国企业达成了进一步交流合作的意向,主要涉及的合作项目包括基金、投融资、房地产、医疗、文化、机械、农产品加工等领域。美国环球投资公司亚洲首席代表霍利莱克表示,黑龙江可投资领域众多,中美企业间应多交流,共同寻找发展机会。目前,该集团已与哈尔滨曼哈顿多元集团建立了经济合作伙伴关系。

会议期间,黑龙江省省长张左己和副省长王利民分别会见了迪索伦、美中国际合作交流促进会会长乔治博士和美国市长,对交流会的成功举办给予了很高评价。


中美经济合作洽谈会是中美两国之间重要的经济合作交流年度盛会,每年在中美两国具有影响力的城市轮流举办。自2001年以来,洽谈会在北京、上海、杭州、广州、郑州、济南、青岛、长沙、南宁和美国纽约、洛杉矶、波士顿、纽瓦克等地成功举办。此次交流洽谈会首次在中国东北地区举办,说明东北地区以其独特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正在引起越来越多的美国客商的极大关注和投资合作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