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联盟重要新闻 新闻详情

联盟重要新闻

世界制造业大会(宁波)战略合作研讨会在甬举行

由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主办的“世界制造业大会(宁波)战略合作研讨会”,于2016年9月18日在宁波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

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全球主席、德国前总统武尔夫在研讨会上发表主旨演讲,全球中小企业联盟秘书长、德国前总统武尔夫中国事务顾问曹方作了配合演讲。400余位来自制造型企业、现代服务业、金融机构及金融服务机构的高管出席了本次活动。

研讨会主题:“中国制造2025”对接“德国工业4.0”。

武尔夫总统在发言中指出,中国企业和德国企业可以在很多领域携手创造商机,比如说在“工业4.0”方面。“德国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对接,我们可以相互学习,共同发展,为世界贡献更多的力量。

谈到德国的工匠精神,武尔夫总统举了一个非常生动的例子:我曾在柏林与李克强总理见面交流,李总理说中国人要向德国人学习吃螃蟹,什么意思呢?许多中国人在吃螃蟹的时候,把螃蟹最鲜美的一大块肉吃掉后就把螃蟹扔掉。但德国人不是这样的,专门研究吃螃蟹的方法,并为此发明了一套工具,利用这套工作可以把螃蟹边边角角的肉都弄出来,把螃蟹吃得干干净净。做事不断优化、精益求精,德国人在这方面,值得我们中国人学习。

曹方秘书长在演讲中,解读了习近平主席在杭州G20工商峰会提出的“创新、开放、联动、包容型经济”。他认为,习主席所指的创新不仅是指机制、技术、商业模式、管理等的创新,也指国际合作方式的创新。七年多来,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在引领中小企业走出去发展方面,做出了一些有益的探索与创新。目前,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已经拥有一大国际会议品牌:世界制造业大会,旗下包括:全球中小企业峰会,中国中小企业全球发展论坛,跨国公司与中小企业合作论坛、绿色财富论坛等子品牌;二大国际合作组织:全球商会合作组织,跨国公司与中小企业合作组织;三大公共服务产品:《“一带一路”商业机会与投资风险白皮书》、《全球中小企业发展白皮书》与《全球中小企业发展指数》;四大国际合作计划:企业全球化绿卡计划,千家中美中小企业合作伙伴计划,千家中欧中小企业合作伙伴计划和千家中非中小企业合作伙伴计划;五大公共服务项目:杭州世界包装产业中心,“一带一路”全球投资行动,中国品牌全球拓展行动,世界领袖商学院,世界领袖之约访学团以及中小企业发展专项基金。

谈到世界制造业大会,曹秘书长介绍说:这是全球制造业的顶级盛会,类似于世界互联网大会。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将联合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德国工业联合会、美国制造商协会等机构,于明年11月初在上海世博中心举办首届世界制造业大会。大会主席由德国前总统武尔夫、韩国前总统李明博、法国前总理拉法兰担任,大会主题:迎接世界新的工业革命,打造全球产业链和全球化共同体。我们将组织 2000 多位世界各国政要、国际组织负责人、先进制造业骨干企业总裁、金融专家和经济学家出席。

曹秘书长强调指出: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举办高端的全球性大会,旨在让中国的发展动力嫁接全球的优质资源,使中国企业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融入到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以及物流链。

中国商会会长联盟是全球商会合作组织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研讨会上,武尔夫总统、曹方秘书长、索罗斯总经理、舒登辉副主席、曹伟强副秘书长等嘉宾按动感应球,正式启动中国商会会长联盟。此外,在武尔夫总统的见证下,曹方秘书长给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安徽服务中心颁发授权证书。

武尔夫总统在甬期间,考察了位于宁波镇海物流枢纽港的甬交所和全球中小企业联盟渔村文化创意基地——南头渔村。


德国前总统武尔夫演讲


全球中小企业联盟秘书长曹方演讲


中国商会会长联盟启动仪式


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安徽服务中心授牌仪式


武尔夫总统考察宁波南头渔村


武尔夫总统出席南头渔村品酒会


武尔夫总统在甬交所致辞


曹方秘书长在甬交所演讲


武尔夫总统参观甬交所


武尔夫总统与甬交所高管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