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域合作洽谈会 新闻详情

区域合作洽谈会

2006中美经济合作(四川)洽谈会

由四川省人民政府、美国商务部特别支持,美中国际合作交流促进会、四川省招商局、中国贸易合作促进会四川分会共同主办的"2006中美经济合作(四川)洽谈会"于2006年5月24日在成都锦江宾馆隆重举行。


这是西部第一次举办的大规模中美经济交流合作盛会,成为本届中国西部博览会的一大亮点。美国商务部东亚与太平洋事务办公室执行主任迪索伦、美中国际合作交流促进会会长乔治博士、美国前农业部副部长任筑山和7位美国中等城市市长亲自率领48家来自金融、机械、制药、纺织品与服装、装饰用品、金属原料、电力、采矿、珠宝、旅游和旅游等行业的美国投资商/贸易商的总裁/亚洲主管来川参会,这些美国企业主要来华寻求投资项目、采购、委托加工及技术合作。四川省副省长黄小祥出席大会并致辞。四川省省级有关部门、有关城市领导以及400多家四川企业参加了本次会议。美国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Lewis也专程来川参会。


黄小祥副省长在讲话中说,近年来四川紧抓西部大开发的历史机遇,大力实施跨越式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土地资源向土地资本、民间资金向民营资本、人才资源向人才资本三个转变,全省生产总值五年年均增长11.2%,2005年达到7385.1亿元,比2000年增长69.8%。四川省良好的商务环境、政务环境和人居环境,是美商在中国西部的理想投资创业之地。


四川省招商引资局局长焦伟侠在介绍四川省投资环境时说,未来五年是四川省的第十一个五年发展规划时期,四川省将强力实施工业强省发展战略,热忱欢迎美国企业参与四川省水能、矿产和农副产品等优势特色资源的开发加工,加强在重大技术装备制造领域的合作,可以采取合作、合资、独资等多种方式在四川投资发展和贸易采购。


洽谈会上,7对中美中小城市签署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分别是:绵阳市-圣查尔斯市,绵阳市-布拉夫顿市,宜宾市-哥伦比亚市,内江市-哈特福德市,龙泉驿区-奥兰多市,彭州市-克里斯蒂市,双流县-丹佛市。据了解,截至2005年年底,四川省先后与近200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合作关系,外商直接投资实际到位64.65亿美元,114家世界五百强企业落户四川。以上一系列的数据让美国代表团成员连连惊叹,参会的美国德克萨斯州克里斯蒂市副市长库珀女士当即就表示,除希望与签约的彭州市建立经贸合作外,也希望与四川其他中小城市加强经济往来,共谋发展。


洽谈会期间,四川政府组织部分川企召开了四川中小城市推介会,由中美专家向四川企业介绍增加海外投资的机率和途径,由四川签约城市代表向美国代表推介本地优势产业及合作机会,美国前农业部副部长、加州理工大学农学院院长任筑山博士则表示,他此行参加中美经济合作洽谈会就是想要更多的人了解四川和四川企业,四川的农副产品加工有着很好的市场前景,这是四川区别于其他省的最大优势。希望通过西博会和中美洽谈会能有更多的美国企业了解到这点,增加对四川农产品的投资,加大科技交流并形成双赢局面。


本次洽谈会还举办了"民营经济实施走出去战略研讨会"。四川农副产品加工业规模发展的态势,装备制造业形成的优势产品链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让美国商团看到了四川企业在对外贸易中的商机。而美国做为世界经济中心,国际贸易额最大的国家,中国企业在美国登陆扎根,在美国注册自己的公司,就能以美国公司的身份并利用美国和世界各国的优惠贸易协定和政策来发展中国产品对世界各国的出口,这也让放眼世界贸易的川企看到了机遇。因此走出去发展战略成为本次中美洽谈会的又一重点,四川省副省长黄小祥对此给予肯定与鼓励。


5月25日,美国代表团嘉宾还应邀出席参加了第七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开幕式。5月26日,美国代表团对四川省签约城市--双流、龙泉驿、绵阳等地的投资环境进行了实地考察。

本次洽谈会共安排了228家本地业与美方参会企业进行了一对一对口洽谈。经过两天的洽谈,中美双方共达成合作项目/意向52项,涉及金额近2亿美元。

2006中美经济合作(四川)洽谈会谱写了西部经济对外合作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