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联盟重要新闻 新闻详情

联盟重要新闻

国际形势与中国经济发展报告会在甬举行

2015年9月13日,由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和宁波市工商联共同主办的“国际形势与中国经济发展报告会暨2015中国中小企业全球发展论坛新闻发布会”在宁波阳光豪生大酒店举行。

中国前外交部长、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李肇星,中国商务部前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在“国际形势与中国经济发展报告会”上发表主旨演讲,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副主席、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前商务参赞何伟文作了配合演讲。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施孝国、宁波市政协副主席范宜、宁波市海曙区区长吴胜武、全球中小企业联盟秘书长曹方,宁波市工商联副主席黄林军以及长三角地区700多位企业家出席了报告会。

举办本次报告会,旨在洞察全球形势、把控经济脉搏、抢占国际商机。三位演讲嘉宾分析了国际、国内复杂多变的形势,探讨了当前中国企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解答了中国经济步入发展新常态后,企业应该如何解决好增速换挡、转变发展方式,以及应对资源“红灯”、投资“黄线”、土地“红线”等问题。

李肇星部长在发言中指出,当今世界处于“一超多强”格局,发展经济是提高国际地位重要途径,而无论发展经济还是自身建设,都要勿忘我们是中国人。中国崇尚人民当家作主,一切企业利益,国家利益都建立在人民利益的基础上。和平又是一切经济建设、人民安康富裕的基础。企业对外投资的过程,就是一个民间外交的过程,民间外交无处不在。李肇星告诫在场的企业家:企业到海外投资,代表的是中国企业的形象,要尊重各国的文化,学习各国的优点和长处。

在互动环节,有企业家向李肇星部长请教,企业家在国际合作过程中应该怎样学习外交精神?李部长指出,其实公共外交并不玄妙,而是体现在人的一言一行中。比如,用餐的时候,不铺张浪费,能吃多少取多少,不要有剩饭剩菜,就是基本的外交礼节。他举例说,比尔•盖茨曾邀请他去家里做客,他就亲眼目睹了这位世界首富,把中午吃剩的一块面包,留到晚餐吃。李肇星还谈到克林顿、希拉里当年来华,对上海的印象特别好,就是因为在上海看到了纸张双面使用的环保做法。要通过言行举止,改变国际上对中国人的印象,提高中国的国际竞争力。

作为“一带一路”战略的顶层设计专家之一,中国商务部前副部长魏建国指出,当前,我们急需建立一个良好的机制,让民营企业参与到“一带一路”战略中去。这一机制不仅需要一个灵活高效的服务机构,也需要相关扶持政策,风险保障机制等,发挥政府协调和服务能力,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实际存在的难题。魏建国强调,宁波企业在对外开放中一直是领头羊,在参与“一带一路”战略的过程中,宁波企业应该更多地从政府手中了解项目的信息,了解各国的投资环境和中国政府的支持鼓励政策,更多地采用资金合作,项目合作的形式走出去,抱团开发,分享中国经济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发展成果。魏建国判断,在这些前提下,度过最困难的一两年,中国外贸还会出现出口高峰,届时将形成高质量、自主创新、与国外共赢的外贸态势。他表示,未来的世界是属于智者、优秀企业家、互联网的。

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副主席、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前商务参赞何伟文在演讲中指出,中国经济的发展需要转型升级,但是转型升级并不意味着抛弃工业经济,反而是更加要做强工业经济,使中国成为制造业的强国。中国制订了“中国制造2025”发展战略,宁波企业应该抓住这一机遇,加快转型升级与国际化发展。何伟文在演讲中还以印尼否决雅加达到万隆的高铁项目等案例阐明“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中国企业到海外投资,不仅要符合国家的发展战略,也要符合项目所在国的客观条件、发展诉求、民俗民风、法律环境等,切记不能盲目投资、盲目规划。

会上,全球中小企业联盟秘书长曹方向与会者介绍了“第三届中国中小企业全球发展论坛”筹备情况。曹方秘书长告知媒体,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已确认来甬出席于11月23日由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和宁波市商会联合举行的“第三届中国中小企业全球发展论坛”和11月24日由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和宁波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联合举办的“2015中国互联网金融国际论坛”。曹秘书长透露,大会期间将发布500多项非洲中小企业对华合作意向及非洲对华招商项目信息。

报告会前一天,“全球中小企业联盟渔村文化创意基地”在宁波南头渔村成立,旨在打造“东海第一渔村”;在当天的商务晚宴上,全球中小企业联盟授予宁波新金万豪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金光辉、宁波梦神床垫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余霆、上海聚元汇普金融信息服务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方亚立为“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中国区副主席”,授予香港赫柏国际医疗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韩铁英为“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中国抗衰老行业首席企业家”。


中国前外交部长李肇星演讲


中国商务部前副部长魏建国演讲


联盟副主席何伟文演讲


联盟秘书长曹方在新闻发布会上讲话


两位部长与企业家代表对话


嘉宾与对话企业家合影


报告会会场


联盟中国区副主席授牌仪式


联盟中国首席企业家授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