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英国 新闻详情

走进英国

英贸易大臣:中国投资者在英国机会巨大

未来十年,我们需要在运输基建、海上发电、能源分布以及宽带等领域进行投资,这其中中国企业有着巨大的机会。”葛霖说。

英国贸易投资总署(UKTI)2月9日发布的2011年《贸易投资白皮书》中称,英国政府“要用尽所有可以使用的工具”帮助企业打开中国市场。报告称中国有着“巨大的机遇和挑战”。

本届英国政府重视发展与中国的贸易联系。英国首相卡梅伦(David Cameron)2010年11月访华时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达成协议,两国将于2015年前将双边贸易额翻一番,达到每年1000亿美元。

但这个目标并不容易完成。中国是英国除欧盟和美国外最大的贸易伙伴,但两国贸易并不平衡。中国对英国出口巨大,但从英国的进口额只占2009年中国进口总额的2.4%。同样在9日由英国国家统计署(ONS)发布的报告显示,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英国与中国之间的贸易逆差持续扩大。将扩大出口视为经济复苏主要动力的英国政府,无疑会重点“攻关”中国市场。

《白皮书》还特别强调,要为中小企业“走出去”助一臂之力。书中提到,英国中小企业的出口总额低于欧盟平均水平。大部分英国公司,尤其是中小企业,目前并没有出口业务。英国商会(BCC)最近一项针对8000家本土公司的问卷调查显示,近七成公司不从事出口。

作为协助英国企业海外投资贸易的政府机构,英国贸易投资总署将于今年下半年发布英国企业海外投资贸易新战略,重点扶持创新型、高增长及已具备出口能力的中小企业。政府将设立专项资金鼓励企业“内销转出口”,并建立一个网络贸易服务平台,协助企业之间互通有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