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英国 新闻详情

走进英国

英国经济贸易概况

英国经贸概况及其管理

英国是世界上第五大经济体,在欧盟内系第二经济强国,英国经济发展程度高,市场体系成熟。英政府为国民提供较好的社会福利,国民生活水平较高。伦敦是国际金融中心之一。近几年来英国经济克服了世界经济衰退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保持了稳增长、低物价、高就业、福利改善的运行态势,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2.7%,物价低于2%,失业率一直在5%左右,远低于欧盟国家,实现了过去200年英国历史上从未有过的一个最长的经济持续增长期,成为唯一未陷入经济衰退的西方大国。

英国政府的主要经济政策是提供高质量的公共服务,保证经济增长并创造工作机会。主要经济调控手段包括利率机制,国有企事业单位私有化,放松金融管制、电信监管和运输支持,劳动法改革等。英国政府的经济战略是维持宏观经济稳定,适应生产力的要求,提高国民就业机会,建设公正社会,提供高质量的公共服务,保护环境。

英国一贯倡导自由贸易政策,崇尚公平竞争,反对贸易保护及农业补贴等。自1973年加入欧盟后,英国执行欧盟统一的贸易政策、关税、出口管制、农业政策等。但英一直坚持主权、财税和货币政策上一定的独立性,为此英至今未加入欧元区和申根协定。

福步外贸论坛是中国最大的专业外贸论坛,致力于打造全球最具人气、最实用的外贸社区。2005年英国GDP收入1.2247万亿英镑,增长1.9%,人均GDP为20,338英镑。英国政府预期2006年GDP增长2.09%, 2007年增长2.44%。英国政府目前使用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衡量通货膨胀率,2006年7月CPI指数是2.4%;包含房地产价格的“旧”零售物价指数(RPI)是3.3%。英国总人口6021.8万人,2006年6月,英就业人数2894万人,就业率74.6%,非就业人数168万人,失业率5.5%。2005年度政府支出5259亿英镑,相当于GDP42.8%。政府赤字437亿英镑,占GDP3.6%。2006年5月底,英政府净外汇储备208.44亿美元,英格兰银行净外汇储备0.52亿美元。2006年8月3日起英国银行利率是4.75%。2006年一季度英国家庭储蓄率是6.0%。2005年英国货物和服务贸易出口3120.27亿英镑,进口3596.76亿英镑,逆差为476.49亿英镑。

英国经济管理部门

英国经济管理部门主要是财政部(HMT)、贸工部(DTI)、英格兰银行(BOE)、国际发展部(DFID)、外交部(FCO)、环境、食品及农村事务部(DEFRA)。财政部全面负责制定和执行政府财政经济政策框架、税收政策、债务控制、国家财政预算、投资、政府开支、政府服务、国际金融关系。英宏观经济目标是建立强有力的经济和维持经济稳定增长并超过主要竞争对手,全面增加就业机会,通过补恤金创造公平社会。贸工部全面负责管理工业和贸易、投资、科技、国际贸易政策和促进出口政策等,负责能源、工程、标准、专利、知识产权、欧盟经济事务、竞争 、兼并、消费保护、业务支持、有关的科学技术、教育培训、就业和地区经济发展事务等,其目标是通过增强竞争力和提高科技水平,不断提升英国的生产率及其现代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协调贸易投资总署在出口、引资方面的职能。英格兰银行是英国的中央银行,它的主要职责是促进和维护货币政策和金融政策的稳定性。国际发展部主要职能是促进发展,管理对外援助,降低全球贫困,英国外援包括国际发展援助、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和军事援助等内容。外交部的主要职能是执行英国总体对外关系发展战略及政策,保护英国及其公民的海外权益,针对公民海外旅行提出相关建议,促进海外贸易投资,增进国际文化交流,派遣商务外交人员,协同其它有关部门负责国外部分的出口促进工作。环境、食品及农村事务部负责农业、渔业、牧业、林业、兽医、农药、食品的政策、环境保护、农村事务、卫生与加工标准和有关的科学技术研究等。

英国商务执行机构有贸易投资总署(UKTI)、12个地区发展署、海关、出口信贷担保署(ECGD)、商务联系网(Business Links)、驻外商务机构。英国贸易投资工作由贸工部和外交部分别承担,有关工作的协调,通过设在贸工部但又相对独立的贸易投资总署来进行,该机构受外交部、贸工部双重领导,主要是制定相关贸易促进政策,创造高效、公平的贸易环境,提供广泛的咨询、信息、财务协助等方面的服务,向企业和其他部门提供贸易政策咨询。英国贸易投资总署在英国境内12个地区设有办事处(地区发展署),分别为东南地区(South East)、伦敦地区(London)、东部地区(East)、西南地区(South west)、西米德兰地区(West Midlands)、东米德兰地区(East Midlands)、约克郡及汉伯地区(Yorkshire & Humber)、西北地区(North West)、东北地区(North West)、威尔士(Wales)、苏格兰(Scotland)及北爱尔兰地区(North Ireland)。地区办事处主要职能是实施地区扶助政策、管理欧洲地区基金的使用及鼓励企业的创新,具体承办贸工部在该地区的事务性工作。海关负责进出口货物控制、征收海关货物税(增值税),进出口贸易统计等。出口信贷担保署是一个企业性质的官方部门,其业务由贸工部和财政部共同管辖,主要职能是为英国的项目和生产资料出口商提供拒付款保险,为对外投资提供政治风险的保险,为私营保险公司对英国消费型出口的保险提供再保险。商务联系网是官方支持企业的协作网络,共有56个,相当于官方在各地的基层经济机构,负责把官方的政策转化为具体的支持行动。驻外商务机构由英国外交部、英国贸易投资总署、英国国际发展部分别派出,其中英国主要贸易伙伴和新兴市场国家一般都有英国贸易投资总署的派出人员,目前在美洲、亚洲、欧洲、澳洲共有53个办公室。

英国产业结构

目前英国连续十四年保持经济增长,2006年8月,英国政府《2006蓝皮书》数据显示2003年服务业占英国GDP74.4%,制造业占GDP18.6%,建筑业占GDP6.1%,农业占GDP1.0%。服务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比制造业更具活力和弹性,也是GDP增长的主要源泉。钢铁、煤炭、纺织等传统制造业经过产业结构调整已严重萎缩,农业比重很小。

中国第一外贸论坛2004年英国各行业产值:商务服务和金融业5463.79亿英镑,制造业4128.05亿英镑,销售、酒店和餐饮业3107.57亿英镑,教、卫、社会工作2254.39亿英镑,建筑业1702.62亿英镑,运输、仓储和通讯业1688.95亿英镑,公共管理和防卫1112.94亿英镑,其他服务业1000.09亿英镑,电、气、水供应508.74亿英镑,矿石采掘业322.28亿英镑,农、牧、林、渔业228.88亿英镑。福步外贸论坛是中国最大的专业外贸论坛,致力于打造全球最具人气、最实用的外贸社区。

英国比较先进的行业是:金融服务业(伦敦是世界三大金融中心之一),宇航工业(规模位居世界第二),汽车制造及相关工业(创造15%工业增加值),生物技术及制药业(世界主要药品出口国之一),电子工业(位居世界第五),化工工业(位居世界第六),信息通讯业(位居世界第五)。英国政府重视发展高科技产业,对科技创新非常支持。英国政府为维护行业国际领先水平,每年研发投入超过65亿美元。英国政府也致力于使英国成为电子商务强国,目前,英政府已将伦敦市定位为欧洲电子首都。英国电讯服务业已经解除管制,互联网服务业和声讯网络电话竞争不断加剧,家庭及商务互联网用户比率高于大多数欧盟成员国,手机用户超过50%,有线及无线网络宽带迅速普及。英国成功地进行了本地网络连线的改造,使英国成为欧盟宽带网络普及率最高的国家。福步外贸论坛是中国最大的专业外贸论坛,致力于打造全球最具人气、最实用的外贸社区。

英国企业概况

从1979年起,英国政府已将大多数国有公司私有化,包括英国钢铁、英国航空、英国电信、英国煤炭、英国天然气等公司,尽管在部分公司英国还保留部分国家股份。工党政府也继续进行私有化改革,包括“公私合股”(部分私有化),例如国家空中交通管制系统。目前英国企业总数400万家,其中98%的企业为私人所有,大部分企业经营金融、商务等服务业,制造业数目逐年下降。FT世界前500强企业中有39家英国企业,市值占9.4%。英国石油、皇家壳牌石油为世界第5、第7大企业,世界第2和第3大石油天然气公司。汇丰银行和苏格兰皇家银行进入世界前十大银行之列,葛兰素史克为世界第三大生物医药公司,沃达丰为世界最大移动电信服务公司。

近六年来英国对外贸易总额呈基本增长的趋势,2005年英国进出口货物贸易总额约为4,799.95亿英镑,同比增长约8.68%。其中英国进口额约为2,703.33亿英镑,同比增长约7.52%;出口额约为2,096.62亿英镑,同比增长约10.23%。英国与欧盟国家的贸易占整个贸易额的一半以上,英国2005年贸易逆差约为606.71亿英镑,其中56.43%来自欧盟以外国家。从国别地区来看,英国的前20个贸易伙伴国(地区)主要是发达国家,其中欧盟成员国占了11个,前20个贸易伙伴国中发展中国家只有中国、南非和土耳其。德国仍是英国的最大贸易伙伴,2005年双边贸易额为601.07亿英镑,占英国对外贸易总额的12.52%,德国同时是英国的最大贸易逆差来源国,2005年英对德逆差达145.12亿英镑,同比增长6.29%。美国仍为英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国,2005年双边贸易额为534.88亿英镑,占英国对外贸易总额的11.14%,英国对美国仍继续保持贸易顺差,是最大的贸易顺差来源国,2005年英对美顺差82.03亿英镑。

德国、美国、法国、荷兰、中国排在英国进口来源地的前列,2005年英国从德国进口占英进口总额的13.51%。美国、德国、法国、爱尔兰、荷兰排在英国出口目的地的前列,2005年英国向美国出口占英出口总额的14.65%,英国向德国出口占英出口总额的10.75%。从地区分布情况看,2005年欧盟仍然是英国最主要的贸易区域,英与欧盟国家的贸易占英国总贸易额的一半以上,除欧盟以外,英国主要的贸易区域是北美和亚洲、大洋洲,占英国总贸易额的28.62%。2005年英国的进出口商品主要为机电产品、杂项加工产品、医药化工及其相关产品和按原材料分类的加工产品四大类。英国进出口工业结构均以制造业,矿、石业为重点工业。其中,出口工业结构中排名靠前的十大工业为:1电学、光学设备,2运输设备,3化学品、人造纤维,4机械设备,5矿、石,6碱性金属及加工制品,7能源相关矿石,8焦炭、精制石油、核燃料,9食品、饮料、烟,10纸产品。进口工业结构中排名靠前的十大工业为:1电学、光学设备,2运输设备,3化学品、人造纤维,4矿、石,5食品、饮料、烟,6机械设备,7碱性金属及加工制品,8纺织品,9轻工产品,10焦炭、精制石油、核燃料。

英国既是欧盟主要石油出口国之一,同时也是世界主要能源消费国之一,2010年起,英国将成为能源净进口国。预计到2020年,英国的主要能源有3/4需进口,到时油气的供应集中于俄罗斯、前苏联国家、中东、北非。

英国引资政策环境

联合国贸易发展会议(UNCTAD)统计,2005年度英国共吸引外国直接投资2190亿美元,跃居世界引资国榜首。同期在英国投资项目数量前十位的国家分别为:美国、加拿大、德国、法国、日本、澳大利亚、中国、印度、爱尔兰、挪威。项目主要涉及领域为:软件、信息技术、电子商务、生物制药、汽车行业、食品饮料、工程技术、金融、联络中心、通信、石油和天然气、化工以及创意工业、航天等。

英国没有指导或限制外商投资的专门法律及市场准入政策?任何经济行业都没有只限于英国国民参与的规定,也没有英国国民持有多数股或持有一定比例股等方面的要求?外商或外资控股公司从法律意义上讲与英资公司享有同等待遇,在英国可从事多种形式的经济活动?英国法律没有明文规定禁止内?外资进入的领域?英国限制内?外资进入的领域是国防?核能领域?收购大型或经济上有重要影响的英国企业?银行和保险公司?英国鼓励内?外资进入的领域是制造业?研究开发及服务行业,如研发(R&D)?电子?软件?电子商务?电信?制药及生物技术?创意产业?金融服务?化工?汽车?环保技术和可再生能源?医疗设备以及电话中心和共享服务中心等?

英国贸易投资署(UKTI)是负责吸引外资的唯一的政府机构,在世界范围内设有办事机构,为潜在的投资商提供免费?保密的协助和咨询,特别是面向中国?印度等新兴对外投资大国?全国12个地区发展署负责向本地区投资的外国机构提供全面的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