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俄罗斯 新闻详情

走进俄罗斯

俄罗斯加快减持国企股份

俄罗斯政府日前就国有企业私有化问题进行了讨论,确定了2013年私有化进程表。经济发展部部长别洛乌索夫表示,2013年最少将完成8家大型国有企业的私有化,其中最大的合同为出售俄罗斯石油公司6%的股份及全俄商贸银行10%至25.5%股份。预计收入为2600亿—2700亿卢布,比原先4300亿卢布(约合136亿美元)的目标低。别洛乌索夫称,如果市场形势较好,政府还将出售俄罗斯铁路公司5%股份,俄罗斯农业机械公司100%股份和联合谷物公司50%股份。在2016年政府将把持有的俄罗斯铁路公司股份减少至75.1%。俄罗斯铁路公司总裁雅库宁也表示支持此提案。

俄总理梅德韦杰夫当天在会议上说,国企私有化是俄政府工作的重要方向,相关国企股权出售应该按照制定的计划执行。他说,俄政府2012年将从国企私有化中获得超过2000亿卢布收入,比2011年增加了近一倍,2013年的私有化进程不应放缓,“因为私有化既可以补充财政收入,又能提高企业管理效率,而且从整体来看有利于经济的健康发展”。

俄罗斯政府是在2010年底批准新一轮国企私有化方案的,宣布将减持10家大型国企和国有银行股份。但由于2011年国际资本市场不景气,加上俄通过私有化弥补财政缺口的需求下降,俄政府暂缓了国企私有化的实施。今年6月,俄政府通过了未来几年国企私有化计划修正案,扩大了私有化名单,并要求加快私有化进度。

上世纪90年代初,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曾经历了一次疾风暴雨式的私有化狂潮。但在实践中,经济改革初衷非但没有实现,还导致了国有资产大量流失,经济效益依然低下。俄产业部门的竞争力受损,吸引外资成果微乎其微,社会严重两极分化并引发严重的社会犯罪,俄罗斯国家安全遭受极大损害。

有鉴于此,俄罗斯总统普京指出,俄新一轮私有化应避免重蹈覆辙。他说,当时国家资产落入那些与权力亲近的人手中,价格被明显低估,而且私有化经常是用国家资金进行。因此,新一轮私有化应以公正、诚实、透明的方式进行,采取公开竞购的方式,寻找最好的买家,交易价格应与实际相符,真正提高企业经营效率。普京称,俄希望实力雄厚的外国战略投资人能够参与俄私有化项目。

俄罗斯社会对私有化的态度比较谨慎。俄全球化和社会发展所所长卡加尔历茨斯基表示,越来越多的俄经济学家认为,国有企业私有化步伐过快将对俄社会和经济发展造成严重的不良后果,建议政府采取措施审慎实施私有化计划。尤其是国家把重要战略行业领域的份额转至私人手里后,要防止重现上世纪90年代初俄“休克”疗法的灾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