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阿根廷 新闻详情

走进阿根廷

中国产电加热器在阿根廷遭遇反倾销可考虑出国建厂

阿根廷工业部近日作出决定,将从5月5日起正式对中国产的电加热器征收税率高达138.26%的反倾销税,时间为期5年之久。出口阿根廷的电加热器(出口额2200多万美元)竞争力将明显下降,或者被迫退出阿根廷市场。

据了解,阿根廷于2009年10月对原产于中国的电加热器启动反倾销调查。宁波佳星电器有限公司作为我市向阿根廷出口电加热器的生产企业唯一代表积极参与应诉。经过了一年多的调查、诉讼、谈判之后,阿根廷工业部仍然作出了征收反倾销税的决定。这将使宁波向阿根廷出口电加热器受到较大影响。

反倾销调查对宁波电加热器出口阿根廷带来了较大的影响。据统计,2008年我市出口到阿根廷的电加热器价值为2250.7万美元,生产企业有35家。至2010年已猛跌至1054.1万美元,生产企业仅剩26家。今年前4个月,宁波地区共出口阿根廷电加热器557.0万美元,略高于去年同期。

更令人担忧的是,当前,阿根廷政府还对包括电扇在内的众多我市重点出口机电产品进行反倾销调查,未来我市对阿出口的受打击面可能会进一步扩大,涉及产品和货值也将随之大幅增加。此外,不排除阿根廷周边地区国家群起效仿,最终导致"蝴蝶效应"。从目前形势来看,由于市场不景气,包括巴西在内的其它南美地区国家已纷纷对中国产品采取了各种技术性和非技术性贸易壁垒措施。

为此,检验检疫部门向我市相关企业支招,在当前形势下,各方共同努力,切实保护好电加热器出口,显得尤为重要。首先从短期应对层面来看,宁波产电加热器由于多年来在阿根廷市场的质量安全等各方面表现较好,加上阿根廷本国产能不足、近年来南半球极寒天气频发等因素的影响,短期内必然还有一定的市场空间,因此,要积极引导企业实施"化整为零"策略,以散件形式进行出口,降低反倾销的影响。从长远应对层面来看,企业要积极采取措施加快高附加值产品的设计开发,提升利润空间;同时,积极采取各种措施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到进口国投资建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