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阿根廷 新闻详情

走进阿根廷

油企应谨慎应对阿根廷油气市场重“洗牌”

阿根廷政府将西班牙雷普索尔公司控股的阿根廷第一大石油企业YPF公司国有化之后,阿根廷油气市场的版图出现了剧烈变化,产业规则也面临一系列调整,给外国油企带来更多考验。

面对油气市场重新“洗牌”,在阿根廷投资经营的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外国石油企业更需要审时度势,进行相应调整,以应对阿根廷能源市场变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目前,阿根廷油气市场竞争形势趋于复杂。根据阿根廷石油和天然气研究所公布的报告:在阿根廷石油总产量中,YPF公司占34.3%的份额;中国海油拥有20%股份的泛美能源公司位居第二,占19.3%;巴西石油公司和中国石化分列第三、四位,市场份额分别为6.9%和6.6%。另外,在阿根廷的天然气总产量中,道达尔公司占30%的市场份额,YPF公司和泛美能源公司分别占23%和12.5%。

YPF公司国有化后,泛美能源公司成为阿根廷最大的私有石油公司,也将是YPF公司头号竞争对手。在一个政府干预色彩浓厚的国家,私有石油公司和大型国有企业展开竞争,显然并不占据优势。游戏规则由阿根廷政府制定,而且由国家控股的YPF公司还作为“运动员”直接参与石油市场的竞争,在政策上和资源上都处于明显的优势地位。

阿根廷调整能源政策的核心就是加强政府干预,向石油公司施加压力促使其扩大投资、提高产量,同时减少油气产品的出口和进口,立足于实现能源自给。分析人士普遍预测,阿政府可能出台的具体措施包括:对于在阿根廷国内市场销售的石油、天然气及其制品的价格加强干预和管制,不允许企业随意变更价格;对于在阿根廷生产经营的石油企业设定新的目标和要求,为炼油厂设立年度生产指标,如果石油企业无法达到这些标准,将面临政府的惩罚措施;设立天然气和液化气进口的新制度,减少对进口天然气的依赖;对油气产品出口的关税进行调整,严格限制能源产品出口;制定非常规油气资源开采的规则等。

不难看出,这些措施实施后,在阿根廷经营的石油企业的自主经营权和决策权大大缩小。如果阿政府为外国石油企业规定了投资的增幅,即使没有合适的投资项目或者项目投资风险太大,这些外资石油企业也不得不冒着风险去投资,否则将面临阿政府的严厉制裁和惩罚,中标的油田可能会被无偿收回。

这样的政策等于是阿根廷政府将“大棒”拿在手中,随时可以敲打“不听话”的外国石油企业,甚至仿效将YPF公司国有化的先例,以很小的代价甚至无偿将这些外国石油企业收归国有。由此带来的政策风险,是在阿外资石油公司不得不慎重考虑的。

对于在阿根廷发展的中资石油企业来说,目前需要密切关注阿根廷能源政策剧烈变动带来的影响,及时采取相应的对策,以减少可能带来的潜在风险,并把握好市场变局出现的机会,实现双方互利共赢。

YPF公司国有化之后,阿政府任命了新的公司管理层,重新制定公司未来的战略发展,对页岩油气资源的开采无疑将成为YPF公司今后的发展重点。2011年,YPF公司在阿根廷南部的内乌肯省发现了丰富的非常规油气资源。据YPF公司估算,那里蕴藏的油气资源相当于225亿桶石油,这令阿根廷非常规天然气储量跃居世界第三。

对于阿根廷政府控制的YPF公司来说,自身缺乏充足的资金和先进的技术对这些非常规天然气资源进行开采,必须寻求与拥有资金和技术的外国石油公司合作。对于在阿根廷经营的外国石油企业来说,如何把握好合作带来的机会,同时又能保护自己的利益不受损害,这就需要全面、审慎的规划和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