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印度尼西亚 新闻详情

走进印度尼西亚

印尼概况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简称印度尼西亚或印尼,为东南亚国家之一;约由17,508个岛屿组,是全世界最大的群岛国家,疆域横跨亚洲及大洋洲,别称“千岛之国。国体属共和国,国会代表及总统皆由选举产生。印度尼西亚首都为雅加达。印度尼西亚国界与巴布亚新几内亚、东帝汶和马来西亚相接,另有新加坡、菲律宾及澳大利亚等其他邻国。印度尼西亚为东南亚国家联盟创立国之一,且为20国集团之成员国。印度尼西亚为依国际汇率计算为世界第16大经济体以购买力平价计算则为世界15大经济体。

国旗:别称荣耀红白,是一面由红白两色横带组成的旗 帜。旗面由上红下白两个相等的横长方形构成,长与宽之比为3:2。1945年8月17日首次升起。红色是勇气的象征,而白色代表纯洁。

国徽:图案为一只金色飞鹰,飞鹰象征创造力。鹰尾和鹰翼分别由8根和17根羽毛,象征印尼的独立日(8月17日)。飞鹰胸前的盾面的黑道象征赤道,水牛头象征主权属于人民,榕树象征民族意识,棉桃与稻穗象征丰衣足食及社会必须公正之原则,饰物象征人道主义。黑色小盾和五角星象征宗教信仰,也象征“潘查希拉”——印尼建国的五项基本原则。绶带上用印尼文写着“异中有同”。

国花:毛茉莉

人口:根据印尼2010年人口普查结果显示,2010年印尼总人口达2.38亿人,是世界第四人口大国。有100多个民族,其中爪哇族47%,巽他族14%,马都拉族7%,印尼华人5%。民族语言200多种,通用印尼语。印尼无国教,但规定一定要信仰宗教不然视为共产党(共产主义及其相关活动在印尼为非法),约87%的人口信奉伊斯兰教,是世界上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国家。6.1%的人口信奉基督教新教,3.6%信奉天主教,其余信奉印度教、佛教和原始拜物教等。

国庆日:8月17日

语言:官方语言:印度尼西亚语。英语普及率很高,不过口音很重。另外,华人间大部分使用粤语和台语等

首都: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Jakarta)是东南亚第一大城市,世界著名的海港。位于爪哇岛西北部沿海。人口有959万(2010年)。  

地理自然:印度尼西亚(Indonesia)位于亚洲东南部,其70%以上领地位于南半球,是亚洲唯一一个南半球国家。东西长度在5500公里以上,是除中国之外领土最广泛的亚洲国家。典型的热带雨林气候,年平均温度25-27℃,无四季分别。北部受北半球季风影响,七八九三月降水量丰富,南部受南半球季风影响,十二月、一月、二月降水量丰富。印度尼西亚由太平洋和印度洋之间17508个大小岛屿组成,其中约6000个有人居住。火山有400多座,其中活火山有77座。印度尼西亚处在环太平洋地震带中,是一个多地震的国家。海岸线长3.5万公里。印尼是个自然资源丰富的国家,素有“热带宝岛”之称。其中矿产资源、生物资源、农业资源和旅游资源相当丰富,为国家经济的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

矿产资源:印尼的石油、天然气和锡的储量在世界上占有重要地位。石油储量约为1200亿桶、主要分布在苏门答腊岛、爪哇岛、加里曼丹岛、西兰岛和伊里安查雅等地。印尼还拥有巨大的天然气储量,约有123 589 兆亿立方米 (相当于206 亿桶石油),其中己探明的为24 230兆亿立方米,主产于苏门答腊的阿伦和东加里曼丹的巴达克等地。锡的储量为80万吨,主要分布于邦加和勿里洞、林加群岛的新格岛等地。煤炭已探明储量为388亿吨,主要分布在加里曼丹岛、苏门答腊岛和苏拉威西地区。煤矿多数为露天矿,开采条件很好,煤炭质量也好,每千克热量在4000-7000大卡,含硫很低,但水分略高。镰储量约为560多万吨,居世界前列。金刚石储量约为150万克拉,居亚洲前列。此外,铀、镇、铜、铭、铝矶土、锺等储量也很丰富。根据印尼能源矿产部日前的统计,印尼煤炭资源储量约为580亿吨,已探明储量193亿吨,其中54亿吨为商业可开采储量。由于目前还有很多地区尚未探明储量,印尼政府估计煤炭资源总储量将达900亿吨以上。亚洲地区是印尼煤炭出口的主要目的地,占出口总量的70%以上,其次为欧洲和美洲。在亚洲地区的主要出口对象是印度、日本、中国等。印尼煤炭对中国的出口2010年达到4290万吨,已经成为中国南方部分地区的主要煤炭来源地。

生物资源:印尼是世界上生物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据不完全统计,印尼约有40 000多种植物,其中药用植物最为丰富。

农业资源:粮食作物是印尼种植业的基础部门。稻米是主粮。杂粮有玉米、木薯、豆类等。印尼是东南亚最大的豆类生产国,但单产较低。印尼是世界上种植面积仅次于巴西的第二大热带作物生产国。经济 作物大多在种植园种植,不但品种多,而且有的作物产量在世界上名 列前茅。印尼的胡椒、金鸡纳霜、木棉和藤的产量居世界首位。天然 橡胶、椰子产量居世界第二。产量居世界前列的还有棕榈油、咖啡、香料等。印尼是水果王国,盛产香蕉、芒果、菠萝、木瓜、榴莲、山竹等各种热带水果。

森林资源:印尼全国的森林面积为1.2亿公顷,其中永久林区1.12亿公顷,可转换林区810万公顷。印尼的森林覆盖率为67.8%。印尼盛产各种热带名贵的树种,如铁木、檀木、乌木和袖木等均驰名世界。

渔业资源:印尼海域广阔,且有一个适合各种鱼类生长的热带气候。印尼的渔业资源极为丰富,苏门答腊岛东岸的巴干西亚比亚是世界著名的大渔场。可捕捞的品种有金枪鱼、鲤鱼、鱿鱼、贝壳类和其他鱼类,以及虾、海藻等。

地热资源:印尼有120多座活火山,是世界上火山活动最多的国家之一。印尼地热资源丰富,但火山爆发也导致地震频繁。

历史:在公历纪元前后,印度尼西亚是海上交通的要冲,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宗教底蕴,无数王国更替。16世纪,欧洲人抵达现印尼,发现了这些小国。一些欧洲强国开始建立殖民地,荷兰是这些欧洲国家里面占领最多领土的国家。第一次世界大战完结之后,当地人开始争取自治。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日本帝国主义占领了荷属印度尼西亚。二战结束,印尼即全国都宣告脱离荷兰东印度公司的管治。1947年7月,荷兰向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发动了“警察行动”的大规模军事进攻,又于1948年12月发动了第二次“警察行动”,并逮捕了苏加诺。当联合国再次讨论这个问题后,荷兰承认印度尼西亚独立。最终东印度公司在1949年宣布放弃对印尼的管治权,使印尼得以正式独立,苏加诺被任为印尼第一任总统。1965年9月30日印尼发生了“九•三○”事件,全国掀起大规模反华浪潮。1967年2月,苏加诺被解除总统头衔,苏哈托出任代理总统,反华浪潮更加凶猛。1968年苏加诺垮台,军队司令苏哈托任总统一职。在其近三十年的独裁统治中,苏哈托家族积累了大量财富,直到1998年大规模的政治示威迫使苏哈托放弃政权。1998年发生大规模骚乱排华运动,大量华侨、华人被残忍的杀害。雅加达人权与妇女研究组织经整理后的报告显示,5月发生的骚乱中,印尼各地总共发生5000多起暴徒强奸或轮奸华裔妇女的惨案,其中以雅加达每天发生的100多起最为严重。

政体:实行总统内阁制度。近年来政治上经历了很大变动,现处于民主改革过渡的时期。

宪法:现行宪法为“1945年宪法”,规定建国五基(又称“潘查希拉”,即信仰神道、人道主义、民族主义、民主和社会公正)为立国基础,人民协商会议为最高权力机构,总统为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武装部队最高统帅。从1999年10月至今,人协对宪法进行了三次修改,主要包括规定总统和副总统只能连选连任一次、每任五年,减少总统权力、强化议会职能等。  

经济:1968年以来,特别是80年代调整经济结构和产品结构后,经济发展取得一定成就。第一个25年长期建设计划中,国民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通货膨胀控制在10%以内。1994年4月进入第二个25年长期建设计划,即经济起飞阶段。政府进一步放宽投资限制,吸引外资,并采取措施大力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旅游、增加出口。1997年受东南亚金融危机重创,经济大幅衰退,货币贬值、通膨高踞。为摆脱经济困境,政府被迫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求援。1999年经济开始缓慢复苏,但整改阻力较大,私企外债、银行呆账等问题难以解决。   

工业:印尼工业发展方向是加强外向型的制造业。2000年制造业增长逾7%,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6%。主要部门有采矿、纺织、轻工等。  

农业:全国耕地面积5980万公顷(不包括伊里安查亚)。1996年农业总产值约占GDP的15.2%,2000年提高到16.9%。

畜牧业:印度尼西亚适宜放牧的面积广阔,但是畜牧业过去不甚发达。近年来,为提高国民营养水平,减少进口,印度尼西亚大力发展畜禽业,强调集约化经营,发展大中型的养鸡场、养猪场、奶牛场。畜牧业产值占农业产值的比重从1980年的6%增至1994年的10%。肉类总产量从1980年的62万吨增至1994年的166万吨,家禽肉从17万吨增至59万吨。奶产量从25万吨增至57万吨,蛋从2.8万吨增至40万吨。牛存栏数从1980年的650万头增至1994年的1160万头;猪由323万头增至872万头。鸡有6.4亿只,在亚洲仅次于中国,居第2位,在世界居第4位;鸭2700万只,次于中、越,居世界第3位。

渔业:印度尼西亚水产资源潜力很大,该国管辖的海洋渔业水域达580万平方公里,过去不重视开发,近年来已加快发展。水产业以海洋渔业为主,捕捞量增加很快,如金枪鱼产量在世界居前列,在亚洲是第1位。内陆渔业逐步从捕捞转向养殖,其海水和淡水养鱼池以及稻田养鱼面积日益扩大,全国鱼产量从1989年的300万吨增至1994年的400万吨。印度尼西亚重视养渔场的建设以及发展海滩网箱养殖、对虾养殖等。捕虾业和养虾业同步发展,享有盛名,近年更大力引进外资,增加冷冻包装设备,大量出口,已在世界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林业:印度尼西亚林业资源十分丰富,热带红木闻名于世,但砍伐量大于生长量, 1985年起禁止原木出口,在保护资源方面起了一定作用。近年来,政府重视发展木材加工业,大量出产胶合板,已控制世界2/3市场。

旅游业:重要创汇行业,政府高度重视,注意开发旅游景点,兴建饭店,培训人员和简化手续。外国游客1997年达520万人次,后受金融危机和国内政局影响连续下滑,2000年开始回升。2001年达515万人次,创汇54亿美元。主要景点有巴厘岛、婆罗浮屠佛塔、"美丽的印度尼西亚"缩影公园、日惹皇官、多巴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