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印度尼西亚 新闻详情

走进印度尼西亚

印尼贸易政策

印尼注册贸易公司采用登记制,即印尼的任何一个自然人和法人在印尼工商部登记并领取SIUP(一般贸易许可证)即可从事政府规定的可自由进出口商品的贸易。经营进口贸易必须持有进口准字API,没有进口准字的公司通过代理商进口。印尼境内允许外资成立贸易公司进行进出口贸易。印尼政府对进出口商品进行分类管理,由工贸部进出口司将其划分为三大类:

禁止进出口商品:如与伊斯兰教相抵触的各种宣传印刷品、音像制品及其他物品,麻醉药品,毒品,世界濒危野生保护动物活体及标本等,有历史价值的文物,以及目前暂时禁止进口的二手设备等。

许可证项下的进出口商品:按HS编码有九类商品:污染环境和危害人类健康的有毒有害物质,涉及国家安全的武器弹药,有政治宣传和舆论导向的宣传印刷品,酒类,大宗原料性商品(如石油、天然气、天然橡胶、大米等),一些涉及印尼石油化工业的化学原料(如聚乙稀和聚丙稀化合物及衍生物)等。许可证的发放一般由司长批准,个别特案由工贸部部长批准方可发放。

自由进出口商品:除上述两类商品之外的其他商品。

税制:在印尼实行中央和地方两级课税制度,税收立法权和征收权主要集中在中央。现行的主要税种有:公司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增值税、奢侈品销售税、土地和建筑物税、离境税、印花税、娱乐税、电台与电视税、道路税、机动车税、自行车税、广告税、外国人税和发展税等。   

印尼对中、小、微型企业还有鼓励措施,减免50%的所得税。

增值税:一般情况下,对进口、生产和服务等课征10%的增值税。

印花税:是对一些合同及其他文件的签署征收3000或6000印尼盾的象征性税收。   

印尼对外国投资优惠税收政策根据2007年印尼《有关所规定的企业或所规定的地区之投资方面所得税优惠的第1号政府条例》,印尼政府对有限公司和合作社形式的新投资获扩充投资提供所得税优惠。   

提供的所得税优惠包括:(1)企业所得税税率为30%(根据新《所得税法》,2010后为25%),可以在6年之内付清,即每年支付5%;(2)加速偿还和折旧;(3)在分红利时,外资企业所缴纳的所得税税率是10%,或者根据现行的有关避免双重征税协议,采用较低的税率缴税;(4)给予5年以上的亏损补偿期,但最多不超过10年。上述所得税优惠,由财政部长颁发,并且每年给予评估。   

投资促进政策自2007年1月1日起,印尼政府对6种战略物资豁免增值税,即原装或拆散属机器和工厂工具的资本物资(不包括零部件),畜禽鱼饲料或制造饲料的原材料,农产品,农业、林业、畜牧业和渔业的苗或种子,通过水管疏导的饮用水,以及电力(供家庭用户6600瓦以上者例外)。   

2007年2月,为吸引外商进入印尼,与当地企业合作从事鱼类加工业,印尼政府准备采取多项税收措施,具体包括免除国内加工鱼产品的出口税,减轻渔业加工机械进口税,减免收入税及增值税,在综合经济开发区和东部地区投资的企业还可获得土地建设税减免优惠。2007年8月,印尼中央与地方政府实行投资审批一站式服务。实行一站式服务之后,每个部门都派代表到投资统筹机构办事处,以便加快办理审批手续。依据2007年第25号《投资法》第30条第7款,需要中央政府审批的投资领域包括对环保有高破坏风险的天然资源投资,跨省级地区的投资,与国防战略和国家安全有关的投资。   

印尼劳动就业的规定印尼国会于2003年2月25日通过第13/2003号《劳工法》,要点如下:1)离职金:由原来薪水的7个月,调高到9个月。2)罢工:劳工因反对公司相关政策而举行罢工,雇主仍需支付罢工劳工工资,但劳工必须事先通知雇主与主管机关,且必须在公司厂房范围内进行罢工。如劳工违反罢工程序,罢工即属非法,雇主可暂时禁止劳工进入工厂并可不必支付罢工工资。3)工作时限:每星期工作时间为40小时。4)离职补偿:对于自愿离职与触犯刑法的劳工,雇主可不必支付补偿金,但需支付劳工累积的福利金。5)童工:准许雇用童工工作,每日以3小时为限。6)临时工:合同临时工以3年为限。7)休假:连续雇用工作满6年的劳工可享有2个月的特别休假(但服务满第7年及第8年时,开始享有每年休假1个月,但在此两年期间不得享有原有每年12天的年假,另有特别休假的2个月休假期间只能支领半薪)。   

此外,依印尼政府规定,外国人投资工厂应允许外国人自由筹组工会组织。全国性的工会联盟有全印尼劳工联盟(SPSI)和印尼工人福利联盟(SBSI)。   
印尼劳工总政策旨在保护印尼该国的劳动力,解决该国就业问题。根据这一总政策,印尼目前只允许引进外籍专业人员,普通劳务人员不许引进。对于印尼经济建设和国家发展需要的外籍专业人员,在保证优先录用该国专业人员的前提下,允许外籍专业人员依合法途径进入印尼,并获工作许可。受聘的外国技术人员,可以申请居留签证和工作准证。

印尼海关征收四种税收:进口税、出口税、增值税、奢侈品消费税。印尼现行进口关税水平在0-25%之间,增值税水平在0-10%之间。出口税只对个别特定商品(如原木、原藤、棕榈原油等)征收。为保护民族工业,印尼对国外进口和本地合资组装的高档家电产品及机电产品征收奢侈品消费税,包括14-34英寸彩电、2-3波段收音机(包括收录机)、汽车立体声收录机、盒式录音机、音箱、空调、冰箱(200升以上)、洗衣机、电熨斗、电风扇、水泵、厨房设备、煤气炉罩等二十二项产品(按HS编码分类计有十二大类)。被征收奢侈品消费税的商品还涉及汽车、摩托车,高档家具及日用品,陶瓷品,酒类(伏特加、威士忌等)和高级运动器材如高尔夫球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