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印度尼西亚 新闻详情

走进印度尼西亚

橡塑胶加工机械需求较大

在印尼,橡塑胶制品是仅次于食品、服装等基本物资的重要生活必需品,是家电、交通、通讯及公共建设等行业不可或缺的材料。印尼对生产橡塑胶制品的橡塑胶加工机械需求迫切,而且需求量也非常大。因此,印尼政府十分注重鼓励橡塑胶加工机械的进口,目前没有规定任何配额限制,也没有任何特殊安全规定或检验手续。印尼的橡塑胶加工机械产品的进口税率为零,仅需交纳10%的附加税。欧美日等橡塑胶加工机械生产国虽然看好印尼的市场前景,但由于其加工成本较大,产品价格偏高,竞争力受到削弱。而中国的橡塑胶加工机械产品由于生产成本低,因此定价也比较低廉,具有一定的竞争优势。多年来,中国企业经过努力,凭借价格等优势,已经在印尼的橡塑胶加工机械市场占据了一定的地位,已跻身于印尼的十大供应国之列。其中,中国向印尼出口的射出成型机占印尼市场的第二位,押出成型机占第三位,综合起来看橡塑胶加工机械已占到印尼市场的第三位,市场占有率为8%。目前,印尼从中国进口橡塑胶加工机械产品的增长率在继续增加,预测随着全球经济回暖,还将继续呈上扬趋势。

家电产品市场前景看好
中国家电产品品种较多,近年来正在逐步进入印尼市场,其产品中录音机、电视机以及影碟机等在印尼的普及程度可与当地合资生产的松下、三星等相比。中国家电产品的大举进入,令一向垄断市场的本地外资家电制造商始料不及。据印尼电子厂商公会统计,中国生产的电视机目前在印尼市场的占有率已达到20%,并且继续呈上扬之势。通常来说,中国的家电产品在印尼市场的价格较低,与日本和韩国的同类产品相比,一般价格低到30%--50%。以36厘米电视机为例,产品的进口关税为15%,再加上20%的消费税和10%的增值税,中国电视机在印尼市场的零售价一般为80万印尼盾,约折合为84美元。因此,中国的家电产品很受印尼的普通民众青睐。

机床市场景气回升
由于印尼的重工业基础相当薄弱,大多数机械工具需要依赖进口。但是在金融危机后,印尼对进口机械的需求大量减少。近年来,随着全球经济的回升,印尼的机械进口大有改善,特别是金属加工机械的进口市场已明显好转。多年来,日本、德国和台湾地区一直是印尼的三大机床供应源,占到印尼进口市场的70%。但是近年来,中国机床产品正在逐步挺进印尼市场,以其良好的质量、低廉的价格,赢得了印尼需求商的青睐。目前,来自中国和部分东欧国家的机床产品,正在逐步取代西欧和日本的产品。

缝纫机市场大有可为
由于成衣业的迅猛发展,印尼缝纫机市场的拓展空间极其广阔。印尼的缝纫机制造能力十分有限,因此每年都需要从国外大量购进缝纫机以扩大生产能力。目前,印尼的工业缝纫机的主要进口来源地是中国、韩国、新加坡、日本等。在去年印尼国际贸易协会的排名榜上,工业缝纫机的市场占有率中国排名第一,平均单价为最低。印尼的家庭缝纫机市场需求量也非常大,国内产销缺口率达50%左右。据印尼有关部门预测,2002年----2004年印尼工业缝纫机的进口需求年均增长率达到10%,家庭缝纫机的进口需求年均增长率更是高达15%。由此可见,印尼的缝纫机市场需求很大,这正是中国企业提高产品档次、快速拓展对印尼缝纫机产品出口的大好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