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土耳其 新闻详情

走进土耳其

土耳其评级调升有助吸引外资青睐

土耳其股市(伊斯坦堡100指数)在2011年受到欧债问题燃烧、政治不确定因素以及国内通胀上扬隐忧影响,股市表现疲弱。如今自律的财政与政治稳定度提升再度吸引信评公司注意,如标准普尔于2011年9月宣布调升土耳其本币债信评级至投资等级BBB-,展望为正向。

过去标准普尔已连续七次调升土耳其债信评级,标普提及:「这次调升土耳其本币评级,反映土耳其金融业与当地市场深度的持续改善。」标普表示,土耳其银行体系资本额充裕,是这次调升评级的主因,也让土耳其金融业在欧美金融业一片惨绿的降评声浪中,凸显其特殊投资利基。

受惠美经济数据利好

2012年龙年开春全球股市开红盘,因美国经济数据利多拉抬之下,全球股市也展现买盘回补力道,而土耳其伊斯坦堡100指数1月份上扬11.81%(截至2012年1月27日),同时也上演强劲反弹行情。土耳其经济基本面本身受外部影响较小,该国拥有七千万人口仅略低于西欧德国,而广大人口当中,约一半是包含29岁以下的青年人口,经济体为内需导向的市场,而土耳其是否将有机会再度成为外资龙年买超股市的榜上名单之一? 

内需消费与投资拉动

根据摩根士丹利券商分析,土耳其2011年经济成长率约8.2%,表现亮眼,土耳其成长动能普遍均由内需消费与投资所拉动,而今年市场估计,随着全球经济受欧债影响,国内消费力道将也有可能放缓,目前券商估计2012年将从过热风险的经济体,放缓为温和经济成长率约2.2%。

土耳其政局稳定,政府仍维持一党执政,尤其在2011年6月份的国会选举完后,执政经验丰富的正义发展党再度取得过半席位,而呼声最高的艾尔冈续任总理,由于正义发展党对于经济施政重点上有丰富经验,外资普遍对于正义发展党将维持政策的延续性,保持乐观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