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土耳其 新闻详情

走进土耳其

土耳其首次为“入盟”定期限

正在德国访问的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10月30日发出“警告”说,如果到2023年土耳其仍未获得欧盟成员国地位,“欧盟将失去土耳其”。路透社称,这是埃尔多安第一次明确提出土耳其还会花多少时间为加入欧盟做出努力。有分析认为,埃尔多安此番表态正值“微妙时刻”,欧盟分裂苗头渐渐浮现,欧债危机盘踞数年仍未摆脱,“在‘脱亚入欧’路上狂奔几十年的土耳其猛然发现,回归亚洲搭上经济高速发展的列车其实更有诱惑力”。

据路透社10月31日报道,此前一天在德国首都柏林的研讨会上,当被问及土耳其能否在2023年(2023年是土耳其共和国建国100周年)前成为欧盟成员国时,埃尔多安回答说:“他们应该不会拖那么久,但如果真的拖到那时,欧盟将面临损失,至少将失去土耳其。”埃尔多安强调,穆斯林占主导的土耳其坚持世俗化道路,如果土耳其加入欧盟,7400万土耳其民众将壮大欧盟实力。此外,约600万土耳其移民已经生活在欧盟国家内部,其中光是德国就有300万人。事实上,早在2010年,埃尔多安就对欧盟迟迟不愿接纳土耳其表示不满,“如果你们不想要我们,就明确说出来,不要浪费时间”。

德国《世界报》报道称,埃尔多安10月30日出席了土耳其驻柏林大使馆新馆落成使用的庆祝仪式,该使馆是目前土耳其驻外使馆中最大的一座。埃尔多安在致辞中说,新的使馆是土耳其与德国深厚友谊的重要标志。他还呼吁在德的土耳其人努力融入德国社会,“我们希望在德国生活的土耳其人都能说流利的德语。”德国外长韦斯特韦勒则在贺词中表示,土耳其人丰富了德国文化,“他们是我们这个社会的组成部分,是我们当中的一员”。他还批评土耳其入盟谈判上的僵局:“这对双方都不利,明年我们需要一个新的开始以打破停滞状态。”

自上世纪60年代起,土耳其便开始了漫长的“申请入盟”之路。据土耳其EC网站报道,1963年,土耳其与欧共体签署协定成为欧共体联系国,但随后国内政局动荡阻挠了进入欧盟的进程。1997年,土耳其再次提出入盟申请,但却被以“不符合欧盟统一标准”为由遭拒。1999年,土耳其成为欧盟候选国,2004年,双方同意对土耳其入盟进行谈判。2005年,土耳其入盟谈判正式展开,但由于欧盟核心成员国的反对以及对塞浦路斯的争议一直未能找到解决方案,近几年谈判实际上陷入停滞。路透社称,欧盟对于每个入盟候选国都规定了严格的35项政策要求,但土耳其只完成了其中一项,另有13项政策的开展计划在谈判中受阻。欧盟执行机构欧盟委员会表示,土耳其不符合在人权和言论自由方面的标准。德国《图片报》10月31日称,欧盟指责土耳其存在攻击同性恋和变性人的情况。当天,在德国勃兰登堡门前还有团体示威指责土耳其民族整合是错误做法。

土耳其一直把加入欧盟作为“基本国策”来看待,甚至对宪法进行过大规模修改,以扩大公民权利,削弱军方政治影响力;埃尔多安还出台了数千项改革计划,为的就是“进一步向欧盟标准看齐”。然而,宗教与文化的差异首先就让土耳其与欧盟主流国家拉开距离。多达98%的土耳其民众信奉伊斯兰教,欧盟成员国却大多数以基督教为主要信仰。与欧盟成员国希腊的纠葛也使土耳其难以叩开欧盟大门。1974年,土耳其出兵塞浦路斯,与该国希腊族关系密切的希腊要求土耳其撤军遭到拒绝,希腊自此一直强烈反对土耳其加入欧盟。

英国《卫报》分析称,2005年,土耳其舆论乐观推测,土将在2014年前加入欧盟。但在7年后的今天,欧洲正在远离土耳其。“土耳其入盟的阻力主要来自法国和德国,这可能是由于担心穆斯林将欧洲的世俗传统置于危险境地”。德新社10月30日报道称,德国民众对是否接纳土耳其入盟存在严重分歧,德国总理默克尔反对给予土耳其欧盟成员国资格,她主张用“特殊的伙伴关系”代替,这被土耳其斥为“侮辱”;法国前总统萨科齐也曾多次发表尖锐言论阻挠土耳其入盟,“我不认为土耳其能在欧盟占据一席之地”。欧盟一些国家的极右翼势力近年来逐渐兴起,让不少欧洲民众对以穆斯林为主的土耳其更加抗拒。

在土耳其国内,很多民众抱怨欧盟迟迟不接纳土耳其成为成员国。最新民调显示,53%的土耳其人对欧盟印象不佳;大多数土耳其人认为,就国家利益而言,土耳其转向亚洲更重要;只有44%的民众认为加入欧盟对经济有利。本月初,土耳其经济部长恰拉扬嘲笑欧盟赢得今年的诺贝尔和平奖,并谴责欧盟是世界上最虚伪的组织,“它让土耳其在门口等了5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