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印度 新闻详情

走进印度

2011年中印双边贸易额预计将突破700亿美元

      2011年是中印交流年,也是中印建交61周年。印度驻华大使苏杰生6日回顾中印关系的发展历程时称,“经过60多年的交往,印中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都取得了让世人瞩目的成绩,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双边关系正日益走向成熟。”

    “中印关系有着良好的开端。”苏杰生说,1950年印度成为第一个在新中国设立使馆的非社会主义国家。过去十年,中印高层互访的频率为建交以来之最,双方总理以上领导人的互访和会晤达十次之多。2010年5月,印度总统帕蒂尔访华,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达成广泛共识;同年12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访印,将2011年定为中印交流年,把双方的交流活动推向新的高潮。

   “中印两国同为世界文明古国,都拥有悠久的历史和璀璨的文化,我们应该充分利用这些资源加强交往,增进理解。”苏杰生说,“文化交流是增进友谊最形象、最有效的途径之一,我也曾通过中国电影来了解中国的人文习俗和自然景色。”

     为庆祝中印交流年,除了政府层面加强互访外,双方还将各派500名青年互访,民间交流活动涵盖电影、美术、教育、商务等诸多方面。6日,印度文化关系委员会、印度驻广州总领馆在云南大学举办了著名画家泰戈尔的画展,并与云南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设立泰戈尔教席。

     作为中印关系的一个突出亮点,两国的经贸合作发展迅速。“我们可以通过数字看出两国贸易的显著变化。”苏杰生说,2000年中印双边贸易额仅为29亿美元,而2010年达到600亿美元,今年将突破700亿美元,中国已成为印度第一大贸易伙伴,印度也早已取代加拿大成为中国第十大贸易伙伴。去年双方确立了2015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000亿美元的新目标。“按照这样的速度,相信在未来五年,印度将会成为中国的第五大贸易伙伴。”

    “中国正在实施的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为与南亚国家的经贸合作带来巨大的机遇。”苏杰生强调,经贸合作是新型印中关系最为核心的要素。

     苏杰生表示,在印中漫长的交往过程中虽有过波澜,至今仍存在一些问题和阻碍,但这并不能阻挡中印关系朝健康稳定的方向发展。他认为,中印同为发展中大国和新兴市场国家,面临相同的问题和挑战,有相似的利益和责任,在多哈回合谈判、气候变化、能源和粮食安全以及国际金融危机等重大问题上保持良好的协调配合,共同维护了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印度和中国都在快速发展,要实现有效合作必须推进两国文化交流,为此我们计划与中国教育部合作,在印度学校开设中文课程;《中印交流百科全书》的编撰工作也即将启动,让更多的印度人民了解中印交往的历史。” 苏杰生表示相信,中印关系一定会有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