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德国 新闻详情

走进德国

2011年德国科技创新“未来奖”揭晓

12月14日,德国总统武尔夫在柏林亲自颁发了2011年德国科技创新“未来奖”,来自德累斯顿的“有机电子——更多的光和能量来自微薄分子层”项目研究团队获奖并共享25万欧元的奖金。
 
有机电子泛指将有机或无机材料电子器件制作在柔性塑料或薄金属基板上的新兴电子技术,其应用前景十分广泛,如OLED(有机发光二极管)的有机显示和照明,采用卷对卷印刷技术的薄膜晶体管,能够在多种材质表面“印制”的有机物太阳能电池等。
 
此次获奖的研究人员和他们的团队正是在这方面获得了突破性进展。他们通过一些化学结构相对简单的有机物质制造出了不同特性的晶体管、发光二极管或太阳能电池,就像一张大小几乎可以随意的灵活而透明的薄膜。研究人员为此在德累斯顿建立了第一个可以简单、快速、廉价生产OLED的卷对卷生产设施,并成功将OLED材料应用到不同的产品中,创建了迄今无法想象的照明和光电创新应用的基础。
 
颁奖仪式上,武尔夫还同时赞扬了获得“未来奖”提名的另外两个项目,一个是奔驰公司快速感知环境的6D Vision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另一个是弗莱堡科研人员研发的可充分利用太阳光的三层堆叠太阳能电池。
 
德国“未来奖”旨在奖励技术、工程以及自然科学领域的创新成果,获奖的项目不仅要具有很高的技术创新含量,还要有很高的应用价值和经济价值,一般由德国总统亲自颁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