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阿根廷 新闻详情

走进阿根廷

阿根廷:2011年调整汇率政策应对经济挑战

  由于通货膨胀和资金外流的现象初步得到控制,阿根廷政府计划加快货币贬值速度,通过汇率政策的调整对国内市场和企业进行保护。这表明阿央行将适当放松对汇率的干预,在汇率政策上采取更加灵活的姿态。

    阿根廷央行高级官员在接受《商业纪事者报》记者采访时说,最近几个月来,其他拉美国家的货币贬值幅度大大超过阿根廷比索,使阿根廷企业在生产和出口方面受到严峻挑战。阿政府和央行经过谨慎评估后,认为在目前时机下可以适当加大比索的贬值幅度,帮助本国企业扩大销售和出口。

    自从去年以来,阿根廷面临通货膨胀的问题非常严重,去年实际通胀率甚至达到25%左右,政府曾担心比索大幅贬值将加剧通胀。此外,近几个月金融动荡加剧了阿根廷金融系统的资金流失。为此,阿根廷央行决定在汇率问题上采劝管理浮动”的政策。央行根据对宏观经济、金融市场和物价水平的评估,制定汇率浮动的上限。如果汇率保持在限度范围内,央行将任其自由浮动;如果超过了上限,央行则将入市干预。阿根廷央行希望通过这样的干预改变民众对比索的贬值预期,确保金融市场的稳定。

    然而今年9月以来,拉美主要国家货币对美元的汇率都出现了大幅贬值,而阿根廷比索在央行的强力干预下贬值幅度并不大。据阿根廷地区经济研究所日前公布的报告,最近3个月来,巴西、墨西哥、智利和乌拉圭货币对美元的贬值幅度分别达到了43%、30%、26%和22%,而阿根廷比索的贬值幅度仅为10%。

    阿根廷央行支持本币的政策虽然对稳定金融市场起到了积极作用,但是对国民经济的负面影响也相当严重。阿根廷地区经济研究所的报告认为,由于拉美国家大都是初级产品出口国,出口结构类似,因此拉美国家既是阿根廷重要的贸易伙伴,也是国际贸易中的竞争对手。其他拉美国家货币贬值幅度大大超过阿根廷比索,使阿根廷企业和产品在同这些国家的贸易竞争中处于非常不利的地位。

    此外,对外汇市场的频繁干预极大地增加了央行的负担。在阿根廷金融市场波动最剧烈的时期,阿央行每天需要在外汇市场上投放10亿美元现汇进行干预,资金压力很大。目前阿央行的外汇储备额在470亿美元左右,而国际市场农产品价格的大幅下跌使阿根廷的贸易顺差出现下降趋势。

    自从10月份以来,随着阿根廷经济出现明显的减速迹象,物价上涨速度已大大放缓。阿根廷金融系统资金外流的情况也在11月份得到了缓解。在这种情况下,阿根廷的汇率政策出现引人注目的变化,近两周比索贬值速度明显加快。

    对于近期内比索贬值的合理目标,阿根廷企业界和研究机构普遍倾向于在目前的基础上至少再贬值10%左右。阿根廷地区经济研究所认为,美元对阿根廷比索汇率至少达到13.70左右,才能使阿根廷企业具备地区竞争能力。而阿根廷工业界人士呼吁央行尽快将美元对比索汇率放宽到14左右的水平。

    不过阿根廷经济学家多洛雷斯·阿耶拉警告说,没有一个汇率政策是十全十美的,任何汇率政策对国民经济都有正面和负面的作用。对于中央银行来说,需要全面评估汇率政策综合收益的大小,并根据经济情况的改变适时加以调整。如果过分拘泥于一种固定的汇率政策,有时反而会产生适得其反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