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阿根廷 新闻详情

走进阿根廷

综述:中国企业主动适应阿根廷进口替代战略

   为应对金融危机、促进国内就业和生产,阿根廷政府近年开始实施进口替代战略,加大对进口产品的限制。面对阿根廷政府产业政策的变化,在阿中国企业主动调整,和当地企业合作建厂,使中资企业产品继续扩大在阿根廷市场的份额。

     阿根廷政府今年2月宣布实施“2020年工业战略计划”。根据计划,在未来10年内,阿根廷国内生产总值将保持年均5%的增长速度,其中工业产值年均增速将达到7%。到2020年,阿国内生产总值有望提高到5807亿美元。

     为实现这一战略目标,同时也为了更好地抵御金融危机对阿根廷实体经济的冲击,阿政府大力推行进口替代战略。旨在通过各种关税和非关税等贸易壁垒限制外国工业产品进口,在阿国内市场逐渐以本国产品替代进口产品,从而为本国工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达到保护和发展本国工业的目的。另一方面,政府通过给予税收、投资和销售等方面的优惠待遇,鼓励外国企业在阿国内设立合资或合作企业,或通过来料加工等方式,提高工业化水平,创造就业机会和增加税收。

     根据阿工业部发布的报告,阿政府实施的进口替代战略已经取得积极成效。2010年阿根廷工业产值强劲增长9.7%,其中龙头产业汽车工业的增幅更是达到了40.6%。今年上半年,阿根廷同比减少了40亿美元的进口,“阿根廷制造”产品填补了进口产品退出的市场。

     进口替代战略的实施在阿根廷经济界引起争议,企业和工会表示欢迎,进口商和零售商则认为此举推高了阿根廷物价,使得本国企业更加缺乏国际竞争力。但面对现实的政策背景,为了适应阿政府要求,使企业能够继续发展壮大,中国电脑生产商联想和通讯设备制造商华为、中兴等公司,都做出了在阿根廷南方免税区火地岛投资建厂的选择,变从前的单一产品进口为目前的当地组装加工,实现本土化生产和属地化管理,以避开阿方关税和非关税的限制。

     联想集团阿根廷公司负责人阿尔贝托·派瓦说,阿根廷是联想集团在拉美的第三大市场,销量仅次于巴西和墨西哥,而且公司产品在阿根廷市场的份额不断扩大,从2009年的1.4%上升到目前的17%。阿政府实施进口替代战略后,联想集团决定顺势而为,调整企业规划,在火地岛投资1400万美元合作建厂,组装笔记本电脑。根据联想集团的计划,在今年年底之前,联想在阿根廷市场上销售的笔记本电脑中,40%的产品将是“阿根廷制造”,而到2016年,这一比例将提高到80%。

     中国驻阿根廷使馆经济商务参赞杨石翟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对于上述中国企业的做法,不应简单地将其看成是企业被动适应的无奈之举,而更应视其为企业根据阿根廷经济发展模式做出的主动调整,是企业对未来阿根廷乃至拉美市场的战略考虑和长远规划,也是企业转变发展方式和经营思路、深化中阿经贸合作的意愿尝试。

     杨石翟建议中国企业在经营过程中,不要完全消极地解读阿政府推行的进口替代政策,而应以更积极的态度和长远眼光,把握时机,化解挑战,将阿根廷“2020年工业战略计划”更多地看成是企业未来的发展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