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巴西 新闻详情

走进巴西

2011巴西经济的“绿色转身”

 在全球各经济体努力寻求“绿色复苏”之际,巴西,这个被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誉为“绿色经济领跑者”的“金砖”之国,处处散发着绿色经济的魅力。

  不久前,巴西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与新华社共同举办的《绿色能源与可持续发展》图片展在联合国总部开幕。展览突出了经济发展与绿色能源之间的密切关系,这与明年64日至6日将要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召开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的主题相得益彰。

  绿色生活

  巴西利亚是个拥有200多万人口的城市。即便是在车水马龙的繁华大街上,人们也闻不到浓重的汽油味,这是因为巴西政府将乙醇升级为战略能源,2011年—2012年度乙醇产量将达255亿升,2020年能够为其他国家提供132亿升乙醇。

  2010年上海世博会巴西国家馆的主题为“动感都市·活力巴西”,向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观者展现巴西的城市生活和文化多样性、大都市的活力、蓬勃发展的经济以及巴西在实现可持续发展方面的诸多成就,分享巴西领先的可再生能源开发以及在建立新型包容性城市模型方面的经验。

  目前,巴西是世界上唯一在全国范围内不供应纯汽油的国家。2010119日,巴西建成全球首座乙醇发电站并投入使用。在巴西,对乙醇的需求一直在增加,90%的新车辆使用弹性燃料,在使用任何石油基汽油混合乙醇情况下都能运行。巴西所有车辆中超过40%使用弹性燃料。乙醇已超过汽油成为最常用的乘用车燃料。

  生物燃料不仅节能减排,也为生产甘蔗等生物燃料原料的百姓带来了好处。巴西农业部的研究显示,每百万吨用于生产乙醇燃料的甘蔗可带动相关产业创造1 .73亿美元的产值和提供5681个就业岗位,远远高于石油、水电和煤炭行业的平均水平。生物燃料这个庞大的产业链已成为拉动巴西就业和增长的强大引擎。

  首都巴西利亚城区的绿化率高达60%,这座城市还以立法形式确保这一比例不随城市的发展而降低。与此同时,巴西利亚不断推出的节能环保的生态住宅区已成为人们生活品质的标志……绿色在改变着这个城市的现在和未来。

  绿色能源

  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巴西历届政府均十分重视绿色能源的研发。最新研究表明,由于应用各种绿色能源并实施大力保护热带雨林的措施,近四年来,巴西少排放二氧化碳约20亿吨。

  虽然巴西已探明的石油储量在拉美仅次于委内瑞拉,但巴西依托农业优势和先进的生物技术,率先从甘蔗、大豆、油棕榈等作物中提炼燃料,目前已成为世界绿色能源发展的典范。

  随着各国对乙醇燃料兴趣的日益高涨,巴西政府已经制定了更加雄心勃勃的乙醇燃料生产计划。根据这项计划,到2013年,巴西燃料乙醇的年产量将扩大到350亿升,为目前年产量170亿升的两倍以上,其中大约100亿升将用于出口,成为世界最大的乙醇出口国。

  迄今,巴西能源生产的47%来自于可再生能源,其中18%来自于甘蔗。巴西选择提炼糖来生产乙醇还是作为糖销售,这主要看市场情况。

  巴西对乙醇的需求一直在增加。巴西的法律也要求,在所有汽油中最少要掺混25%的乙醇。

  为了扩大生物燃料的覆盖率,巴西能源部门计划在未来五年内投资约60亿美元建设新甘蔗种植园和乙醇工厂,巴西石油公司也计划斥巨资建设世界上第一条生物燃料管道。此外,巴西科技部门还投入了数亿美元用于生物燃料技术研发,加快第二代生物燃料技术研究步伐,将生物燃料的原材料拓展到秸秆等农林废弃物,积极探索使用纳米技术突破第二代生物燃料的生产瓶颈。

  与此同时,巴西政府推行的生物柴油计划还起到了帮助农业生产家庭脱贫的效果。根据政府制定的一项计划,巴西生物柴油公司与小农业生产者签订合同,保证购买这些家庭所有的油料作物产品,同时向他们提供如种子、生产工具等必要的生产和技术支持。

  绿色主导

  巴西航空工业公司是世界最大的120座级以下商用喷气飞机制造商,公司以“碳平衡增长”为理念,出产了全球第一款生物燃料飞机。

  巴西的生物塑料生产也取得突破。巴西化工巨头巴西化学集团公司首次使用甘蔗原料生产出绿色聚乙烯,并获得世界首项可再生环保聚丙烯塑料绿色认证。据估算,2012年巴西将有10%的塑料由甘蔗制成,并在不远的将来成为全球最大的绿色塑料生产国。

  经过30多年的发展,近年来亚马孙州毁林速度得到遏制,亚马孙州生态保护区的面积也由2003年的740万公顷扩展到2009年的1740万公顷。目前巴西生物燃料作物的种植面积已扩大到950万公顷,乙醇和生物柴油生产企业分别达到320家和43家。据巴西农业部2010 西 9.2%,达到810万公顷。2009年巴西甘蔗乙醇的产量大约为300亿升,占全球总产量的1/3。巴西也是全球最大的乙醇出口国,每年的出口总额大约为50亿升。

  巴西总统罗塞芙已批准一项临时措施,将乙醇由一般农产品的衍生品转化为战略能源。该措施同时规定,将在汽油里添加乙醇的比重由25%减少为18%。罗塞芙总统还指示巴油公司加速在乙醇生产方面投资,以满足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需求。巴西政府认为,在未来10年里,每年需要投资150亿雷亚尔,以满足国内外市场对甘蔗乙醇的需求。由于乙醇产量不足而导致其价格升至与汽油价格相当的水平,因此削弱了双燃料汽车的竞争力。

  作为世界上重要的发展中国家和生态大国,巴西此举必将对全球有效应对气候变化产生巨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