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日本 新闻详情

走进日本

2011:日本经历多难之秋

   2011年,日本经济经历了多难之秋。从东日本大地震和泰国洪水等自然灾害,到不断发酵的欧美债务危机和创纪录的日元超升,至今令人谈虎色变。但日本经济并没有因此一蹶不振。从总体上看,在发达国家中,日本经济属于较好的。日本内阁府1114日公布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日本今年第三季度实现国内生产总值环比增长1.5%,按年率计算增长6.0%,是过去4个季度以来首次实现正增长,并创18个月以来新高。

  目前,不确定因素给日本经济造成的打击尚未根本缓解。日本政府担心,经济复苏可能因外需疲弱、出口增速下滑而受损,因此正对经济下滑风险给予充分的关注。对经济复苏一直持较为谨慎态度的日本银行,日前下调了对经济形势的预测,认为经济虽持续恢复,但受海外经济减速等因素影响,步伐正在放缓。分析人士表示,日本第三季度的经济增长可能是一次性的,它在一定程度上掩盖了日本经济的真实情况。全球经济增长放缓、日元超升和海外出口市场低迷为日本脆弱的经济复苏前景蒙上了阴影,日本很快陷入停滞不前状态的风险尚存。

  日本经济在经历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后,从去年开始呈现缓慢复苏势头。然而,东日本大地震和海啸,不仅摧毁了日本东北地区制造业基地,引发了核泄漏事故,也重挫了日本经济增长势头。日本政府公布的数据显示,东日本大地震导致日本3月至8月产值累计减少8.5%。其中,东北地区最为严重。虽经过半年多的灾后重建,制造业供应链已迅速恢复,东北地区乃至全国经济开始逐渐摆脱震灾阴影,但长期供电不足等问题仍将困扰企业生产的完全恢复。雪上加霜的是,泰国洪水又使包括电子和汽车在内的行业遭受重大损失。而对食品污染等的担忧也将继续掣肘占国内生产总值60%以上的个人消费,进而拖累日本经济的复苏。日本百货店协会日前公布的10月份全国百货店营业额较去年同期减少0.5%,连续第4个月同比下滑,前景不容乐观。

  日本是世界上主权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比率最高的国家之一。日本财务省最新统计显示,截至9月底,日本国家债务总额高达954万亿日元,创历史新高。国民人均负债额约756万日元。预计到2011年度末,日本国家债务总额将突破1000万亿日元大关。日本最害怕的是欧洲城门的债务之火殃及池中的日本之鱼。日本已向欧洲表示,愿为平息欧债危机提供合作,并将继续购买欧洲金融稳定基金债券。此前,日本已先后3次购买了总价值约为27亿欧元的欧洲金融稳定基金债券,相当于发行总额的20%。日本财务相安住淳还建议欧洲率先构筑防火墙,以防止债务危机蔓延。日本国家债务在短期内虽无危机之险,但庞大的数额已对政府形成心理重压。

  今年以来,日本政府一直为应对日元超升而绞尽脑汁。为降低日元升值对经济的负面影响,防止产业空心化,进一步拉动内需,1020日,日本政府出台了日元升值综合经济对策最终方案,内容包括扩充美元资金贷款机制、下调对企业的低息贷款利率、对新设零部件供应链的工厂及研发基地提供补贴、设立节电环保补贴等。但1026日,英国伦敦外汇市场日元对美元汇率一度飙升至75.71日元,刷新了二战后的最高纪录。日元对欧元汇率也逼近100日元大关。虽然日本政府和央行立即实施了5万亿日元的货币宽松政策,并采取了市场干预措施,但市场对美国经济减速和欧债危机的悲观情绪仍在蔓延,资金加速流向日元的势头仍在持续。目前日元对美元汇率仍在76日元的高位运行。市场人士预测,本轮日元超升或将长期化。果真如此,必将严重影响日本的海外市场,造成出口减少并引发日本国内产业空心化,挫伤已呈复苏态势的日本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