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法国 新闻详情

走进法国

法国环境部长:环保是就业机会

    说到法国,在中国人心中勾起的总是浓浓的艺术氛围。而在以浪漫著称的法国,环境保护的绿色产业也在世界上占据了重要的位置。2011114日,正在上海访问的法国环境部长纳塔莉-科希丘什科-莫里泽与新浪环保进行了交流。在详细介绍法国环保产业的发展,以及法国政府环保政策之外,莫里泽部长更着重强调了她的环保观点:环保不是制约因素,它是就业机会,是新经济,是投资,环保问题的顺利进展,更将赋予全球化以新的意义。

 现代艺术可以在自然环境中找到位置

  不少中国人可能看过纪录片《家园》,它可以说是环保和法国艺术的一个完美结晶。而在现实中的法国,那些集环境和文化艺术于一身的自然景点,都会得到特别的保护。莫里泽部长介绍说,在法国南部地区,有画家用当地的一些风景作为创作题材,而这些被用于艺术表达的自然风景现在已经得到保护。正因为它们被用于艺术品的背景,因此参观者身临其境的话,会产生一种特别的情感。

  在莫里泽部长看来,环境和艺术的交合点并不仅仅在此。她认为,发生在自然环境中的生活方式也可以具有艺术性。她举例说,最近法国巴黎等地正在举办当代艺术国际展,展览并不限于馆内,而会在馆外展示部分内容。此举的意图,便是希望艺术家们通过自然来表达其理念,可以很现代,可以很不同,甚至可以是人造的,因为看起来是人造的,它还是发生在自然的环境里

  我们不需要通过浪费才能获得高兴

  在说到全球面临的环境问题时,莫里泽部长表示,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发展一个不以浪费为基础的新型经济。以往的人类经济模式对能源、水和原材料等元素的浪费都非常严重,而建立一个与之相反的,以节省为基础的经济模式,并不是回归原始,而是要建立一个新未来。

  莫里泽部长说:我们并不需要通过浪费才能获得高兴。浪费不是奢侈品,事实上它只是愚蠢。

  对于她提到的节省新经济,莫里泽部长解释说,它需要的是巨大的创造力。比如说通过回收利用,将原本的垃圾视为一种新型的原材料来加以利用。这就变成了一种非常具备创新性和技术性的工作。莫里泽表示:它不说消费的东西越少,你就会越高兴。它是消费你所需要的,但消费得好,试图不要浪费。这很有技术性。

  在莫里泽部长看来,至少在节省新经济的高效利用能源和资源等领域,法国公司正占据重要地位,比如说施耐德公司和威立雅公司。而且法国正努力在中国建立相关环保产业的合资企业和伙伴关系。她特别提到了法国和武汉市的深入合作。在她看来,正在进行积极转型的武汉市正在成为这方面的典范和先锋,美好的前景让法国和中国公司都想参与其中。

  环境是就业机会,是新经济,是投资

  在2007年之前,法国实施的传统的环境政策,即单个环保领域由单独的政策和垂直部门管理。不过在2007年后,萨科齐政府将所有这些部门整合起来,由莫里泽女士负责的环境部如今便负责生态、运输、住房、海洋、工业安全、核安全等很多职责,还要制订共同的政策。对于这种政策安排,莫里泽女士解释说,这是为了不再看到负责不同领域的人士发生争端,而如今整合事务制定政策首先都要考虑环境因素。

  莫里泽说:我们让所有参与者都坐在桌子前,工会、公司、国家、当选政治家、非政府组织。所有都得到讨论,制订项目,进行投票。这开创了环境政策的新时代。

  如此重视环境政策的成果也是明显的:如今在法国,建设一所新房屋需要每年每平方米节水约50公斤,这是以前标准的三倍。法国近年来还启动了集体交通项目,以前只有350公里的集体交通路程将增加到1800公里。而人口密集的巴黎还将发展新的运输系统。除此之外,法国还重视像电动汽车这样的环保新兴产业。法国雷诺公司将有4款新型电动汽车投放市场,相应充电装置也在加紧建设。而在生物多样性议题方面,法国在建新的公园,像海洋保护公园,工业自然保护公园等。

  对于上述工作,莫里泽谈了她的想法:我们认为环境不是奢侈品,你有钱才能享受。这是相反的,你在危机时更需要它,因为它是就业机会,它是新经济,它是一项投资。我们在投资。萨科齐总统两年前启动了总额为350亿欧元的贷款项目,200亿欧元用于研究,100亿欧元用于可持续发展议题,例如海洋能源、新型汽车、新型清洁船只。这是一个一体化的项目。我们试图在法国这样作。

  告诉人们环境不是限制因素

  目前全球正面临经济危机,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让环境政策得到广泛接受呢。莫里泽部长的看法如下:当你在说环境时,人们需要听到就业岗位。你需要明确说明,我们因为环境而创造了就业岗位。

  她举例说,一周之前,她参观了里昂一家制造清洁空调材料的公司,完全不需要能源消耗。法国政府想在所有新建筑物里安装这种装置。这家公司不是一家小公司,它有1300个就业岗位。莫里泽说我的工作就是向公众宣传这种公司,告诉人们环境不是限制因素,它将为你和你的孩子创造就业。

  莫里泽部长举的第二个例子是法国的沿岸风能开发。在法国,民众非常喜欢风景,所以建立煞风景的风能厂是一个很复杂的事情。但相对而言近岸风能就简单得多,因为法国西部海岸很平坦,可以在距离海岸15公里的地方建立风能基地,这就像在这么远的距离划一根火柴,不会对任何人构成问题

  莫里泽的雄心是发展法国的近岸风能业,相关的招标现在已进入第一阶段。参加竞标的公司将根据以下标准进行评估:40%的评估标准是价格,另外40%的评估标准是包括就业岗位的工业发展,20%的评估标准是它们与海洋使用者对话的能力,例如,它们必须要与渔民对话。它们有与渔民进行对话的激励因素,让渔民得从风能基地获得一些好处。比如说可以为风能基地提供保养服务。所以我在一体化地设计政策,使人们意识到保护环境有益于他们的经济利益,莫里泽总结说。

  真正的、积极的循环”VS“灾难的循环

  我们试图在国际谈判说服其它国家,我们确信环境是新边疆。当谈到即将于12月举行的德班气候变化谈判时,莫里泽部长给出了上述话语。

  此外,明年6月欧盟将迎来自己的20岁生日。在莫里泽部长看来,这是一个很大的机遇,能实现一个真正的、积极的循环;当然,如果处置不当,它也可能成为一个真正的灾难。这个真正的、积极性的循环便是各国能在G20峰会上找到创新性的解决方案,筹集经费以用于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各国在德班有可能就这些议题达成协议,这将为欧盟成立20年会谈提供积极的动力。法国的目标,是在欧盟成立20年时组建全球环境组织,因为世界需要这样的一个组织。莫里泽部长说:现在有世贸组织,世卫组织,世界就业组织,没有环境的国际性、全球性的组织,我们需要一个全球环境组织。

  她同时也警告说,与积极循环相对,灾难的循环在未来也存在着一定的可能性。如果G20峰会没有取得什么好的成果,如果德班气候会谈以失败结束,那么欧盟就有可能成为所有环保谈判希望的埋葬者,所以我们处在一个很有风险的阶段

  全球化需要一个新意义

  根据2009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通过的哥本哈根协议,发达国家应该在2010年至2012年为发展中国家提供300亿美元的绿色气候基金。在莫里泽部长看来,绿色气候基金能帮助一些国家获得超越常规发展道路的机会,比如说无需重创环境便可获得干净的能源,这些便是法国所主张和想推广的。比如说法国和非洲国家签署了《巴黎-内罗毕倡议》,以帮助各国直接获得干净能源。

  至于在现实中,如何为绿色气候基金筹集真金白银的经费,莫里泽部长的想法是,要找到一个创新的基金,组织全球化的方法来解决全球性的问题。比如说对全球性的活动征税,直接将这些钱用于绿色基金。相关资金的使用将更加透明,来源也很直接,大家知道钱来自哪里,花在何处。建立绿色基金是一个效率的问题,是一个可信性的问题。这也将使全球化有一个新的意义。

  全球化需要一个新意义。中国需要它,我们需要它,全世界需要它。我认为创新性方法将是对这个问题的合理回答,莫里泽最后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