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中国 新闻详情

走进中国

2011:中国“减税进行时”

    个税免征额提高、减免小微企业税负、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启动——2011年中国税改大幕开启,“结构性减税不断进入公众视线。此间经济学者认为,这些举措表明,中国正进入减税通道

  在业界普遍预期今年中国财政收入将突破10万亿元、再创新高之际,建立正确的激励机制,实现更为公平的分配方式,回应更多的民意呼声,成为新一轮税改大趋势。

  结构性减税究竟在哪里?

  十二五开局之年,中国政府在税收方面的减负动作引人关注。

  91日起,新修订的个税法实施,起征点从2000元提高到3500,全中国的个税收入全年将减收1600亿元。

  111日起,中国财政部、国税总局宣布上调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同时对金融机构与小型、微型企业签订的借款合同免征印花税,为小微企业增添了活力。

  1117,《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方案》发布,决定从明年11日起,在上海市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展开试点。从201211日至20141231,对小微企业免征注册登记费等22项行政事业类收费。

  中国社科院财贸所税收研究室主任张斌等专家指出,这轮税改的最大特征,是对现行税制有增有减的结构性调整。其针对特定群体指向明确,如中低收入者和小微企业等削减税负水平。

  结构性减税究竟在哪里?

  以个税起征点提高为例,这一改革意味着全中国约6000万人免交个税,一大批工薪族增加了收入。今年10月社会消费增长超17%,减征个税无疑起到了一定作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说,这有利于在当前高CPI时代撬动国内消费市场。

  再看小微企业。2011年在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异常复杂的背景下,一批小微企业陷入严重困境。中国政府适时推出政策,大幅提高增值税起征点,有效减轻企业税负,为小微企业助力。不仅是小微企业,连最底层的个体工商户、流动摊贩和集贸市场固定摊贩都是直接受益者。张斌说。

  十二五规划中的增值税扩围近期在上海正式拉开序幕。最新公布的相关政策显示,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成为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领域。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指出:“这一税改的最大特点,也是做好字文章,即减少原先不合理的重复计税,推动政府给企业让利,间接上可以提高职工收入。

  这些改革对消费者也是利好。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指出,重复征税因素去除后,将促进行业专业化的细分,既转变了发展方式,也有助于缓解当下颇受争议的国内物流成本过高问题,降低终端消费品价格,让老百姓得些实惠。

  字文章怎么做?

  近年来,中国税收收入高速增长,但也由此引发一些争议。比如,2010年中国税收总收入完成7.3万亿元,同比增长23%;而当年GDP同比增长仅10.4%。今年前三季度税收收入7.13万亿元,同比增长27.4%,GDP同比增长9.4%,增速差距进一步拉大。

  今年的财政收入预计突破10万亿元,比去年增收1万多亿,这个增幅超过普遍预期。从政府的财力看,有推进结构性减税的实力。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说。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表示,通过出台减税方面的积极财政政策,可以在调结构和稳增长之间找到契合点。宏观经济增长对于减税的反应还是非常敏感的。所以要在财力允许的条件下,突出重点、稳步减征,最终要体现促进社会公平分配。

  字文章怎么做?专家指出,“税改要适时、稳步推进,既要促进民生,也要对目前一些企业税感强烈的现状有所改善。

  新华视点记者采访中国一家知名大型食品企业时了解到,该企业主要税目有增值税17%,企业所得税25%,营业税5%等。此外,还要以增值税或营业税为基数缴纳城建税(7%5%1%三档税率),教育费附加(3%)、地方教育费附加(2%)等等。算下来公司去年税费缴纳达1.58亿元,而当年公司的净利润为1.65亿元。

  张斌说,该案例反映出中国税制的一个不尽合理之处,即增值税、营业税等流转税所占的比例较高;盈利好的企业尚且如此,经营困难的企业出现挣得不多交得不少的现象也就不足为怪了。

  流转税的缴纳可能最终反映在物价上,也就是说终端消费者也需要承担一部分间接税缴纳带来的物价上涨问题。中国税务学会理事、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胡怡建指出,如果就个人所得税而言,事实上在我国,普通人需要承担的比重并不算高,但承担的由于流转税反映在物价上的隐性税却不低,“譬如购买一辆20万元的车,购车者事实上承担了相当于车价40%左右的税,这还不包括在使用过程中承担的燃油消费税。而消费烟、化妆品等,个人承担的税可能更重。

  刘元春指出,税收更加合理化,应是大势所趋。从长远看,由于降低税率不仅惠及民生,而且可以刺激GDP增长;随着经济总量增大,总的税收未必下降。

  减税惠民还有多少期待?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中国房产税、资源税改革相继施行。仓廪充实,减税惠民。随着中国结构性减税大幕的开启,未来还有多少期待?

  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表示,从三个指标上看出结构性减税时机的到来:一是近年来居民收入增长速度慢于政府财政收入增长速度;二是从绝对量上看,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占比逐年下降,而政府收入占比则逐年上涨;三是居民消费对GDP的贡献率逐年下降。

  10月底中国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也强调:“要完善财税政策,推进结构性减税,集中解决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紧迫问题。

  在中国社科院财贸所所长高培勇看来,未来税制调整的一个大致方向,就是减少间接税,增加直接税。目前,间接税性质的流转税(包括增值税、营业税和消费税)占中国税收总额的70%以上,而直接税性质的所得税占比不足30%。未来税制体系格局的调整上,多体现二次分配公平性的杠杆功能,让收入分配改革在税改中破题

  除了在财政的上下功夫外,“上也大有文章可做。专家指出,北欧一些国家的宏观税负高达50%,却没有激起社会的广泛反对,因为这些国家实行从摇篮到坟墓的高福利。虽然欧债危机显示出高福利也有弊端,但对中国来说,现阶段要考虑的却是如何补上民生欠账。

  胡怡建表示,未来立法部门在进行税收政策调整和财政支出时,都应该更考虑老百姓的满意度,真正向民生事业、公共服务等倾斜,同时千方百计压缩行政公务支出,适度减少投资建设支出,以此来优化支出结构。如此,才能真正做到税收的取之于民、用之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