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意大利 新闻详情

走进意大利

走进意大利产业集群

笔者有机会访问了意大利北部的三个地区,即皮尔蒙特、伦巴底和威尼托地区,这是意大利产业集群最为发达、最为集中的地区,意大利也因此被称为"中小企业的王国"。到威尼托地区布伦塔河岸的制鞋集群考察,给笔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布伦塔河岸的制鞋业有着悠久的历史,1268年建立了制鞋业协会,1898年设立了第一个机械制鞋厂,1923年建立了第一个制鞋业学校。布伦塔河的制鞋业目前有生产企业444家,雇佣人员8000人,如果包括相关产业,则有866个企业,雇佣员工达14000人。皮鞋产业在布伦塔地区具有重要地位,占本地区企业总数的63%,占雇佣总人数的42%。目前,布伦塔河地区的皮鞋产量在2000万双,其中87%是出口的,年销售收入16亿美元。

上述数据可能有些枯燥,通过进一步的分析之后可能会留下更深的印象。14000员工的产出高达16亿欧元,人均产出达11万欧元,也就是人均的产值达110万人民币,这在中国同行业企业中是难以想象的。再来看皮鞋的出厂单价,2000万双鞋的产值达16亿欧元,平均单价达80欧元(估计为中国皮鞋出厂单价的5倍以上),这是皮鞋的批发价格,而在零售店里的售价均在200欧元以上,最高单价甚至在1000欧元以上。

布伦塔河制鞋业成功的秘密是什么?这引起了许多人的好奇。是不是布伦塔河的制鞋业拥有许多知名品牌,或者有知名的跨国公司?答案却是否定的。布伦塔河企业的平均人数不足20人,100人以上的企业就是特大型企业。企业之间的分工非常细致,一双皮鞋一般要经过10多个工厂的联合加工才能完成。但凡是世界顶级品牌,一般都在布伦塔河"OEM",而布伦塔河企业本身并没有顶级品牌,换句话说,布伦塔河是世界名牌皮鞋的贴牌生产中心、设计中心、信息中心,更直接地说是"制造中心"。当然,最值钱的品牌可能就是"布伦塔河制造"。

笔者向布伦塔河的制鞋业协会会长询问成功的奥秘?会长说,我们这里没有秘密,所有的秘密都可以看得到。笔者琢磨了半天,只能自己来分析其中的原因。

布伦塔河1268年便建立了制鞋业协会,这里的历史和文化底蕴不言而喻。1923年建立的制鞋学校是布伦塔河之谜的答案之一。该校校长说,这是一所职业学校,是欧洲和世界上最重要的制鞋技术学校,但2001年才被国家定为学历学校,至今还没有正式给学生授予学位。2003年,布伦塔河制鞋学校共开设了120个培训班,第一种形式是面向企业中的设计人员在职学习,一般学制三年;第二种形式是欧盟资助的专业化培训,获得资助的必须是有威尼托户口的人员,培训的内容主要是皮鞋的制作、经营、管理等;第三种是面向高中学生的,一般培训期限为5个月左右,毕业后从事皮鞋生产。当然,由于皮鞋产业是当地的支柱产业,学校的教育甚至还延伸到中小学,制鞋学校为附近学校开设皮鞋相关知识的课程,从小培养制鞋产业的接班人。目前,布伦塔河有80个皮鞋设计工作室,约有各类设计人员400余人,这是布伦塔制鞋业最重要的财富。浓厚的文化氛围、高水平设计师、高超技艺的工人是布伦塔制鞋业立于不败之地的法宝。

在考察制鞋集群后,总想与国内的产业集群作一些比较。国内外产业集群的共性特征都是一样的,大量的同类企业高度集聚,企业间高度细分而又联系紧密,除了有领导型的企业以外,以小型和微型企业为主,产品以订牌加工为主、自有品牌为辅。但不一样的地方也有不少,如布伦塔河的制鞋业十分重视职业教育和培训,协会和培训学校经常为企业提供咨询服务,政府为企业拓展海外市场提供专业化服务,政府、协会、企业共同设立技术服务中心提供产品检测、品质管理等,这些是中国的产业集群所欠缺的。再如,意大利制造业中高级工、中级工、初级工的比例为35∶50∶15,而中国的这一比例为5∶35∶60,所以,中国产业集群中大多难以生产出高附加值的产品。

国内外实践证明,培育产业集群是有效的区域发展战略,是提高区域经济竞争力的有效途径,也是工业化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趋势。这些已经取得广泛的共识。但是,在产业集群形成一定规模以后,如何实现集群可持续发展却是一个需要关注和研究的课题。通过对布伦塔河的制鞋业的初步分析,也许对中国的纺织、服装、化纤、纺机集群可持续发展有所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