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美国 新闻详情

走进美国

把美国资本市场之脉 走国际资本运作之路

中国企业在美经营和融资现状

一、中国企业走进美国,势头可喜

目前,中国在纽约投资的大型企业有中国银行、中国交通银行、中国远洋、上海轻工、浙江丝绸、中石化、华为、华虹、中信、中国物产等。大纽约地区是中资企业最大的集中地,其次是洛杉矶、旧金山、芝加哥、西雅图和休斯顿。

中国在美企业主要分为八类:

产品销售类:初期是传统外贸公司,如中粮、中化、五矿、通用、中纺、北方、中设等,还有各地外贸公司。后来许多生产企业加入,如宝钢、珠钢、万向、红豆、阳光、远大等。其主要目的是市场扩张。
生产贸易类:根据需要,部分在美设厂。如海尔 (南卡冰箱厂)、大洋 (洛杉矶DVD厂)、海南新大洲摩托车、凌波 (锦州石化,农用编织袋)、江苏技术 (除草机)等。
资源开发类:如中化佛罗里达化肥厂、中信西林、中信钢厂等。
贸易投资综合类:如中石化,既有进出口,又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交易,又同埃克森美孚、BP合资。华虹收购美上市公司。上海国际、太平洋信托既做贸易,又从事融资。
投资收购类:如海欣 (收购GLENOIT)、上海制皂 (收购MOLTEC)、安玻(收购道康宁彩管部分)
科技开发贸易类:如康佳 (加生产)、华为、华虹、中牧。
金融类:中国人寿、中保、中信、中金等。
其他服务类:运输 (中远、中海运、外运等)、建工 (中建、上海建工等)、展览、专利商标等。

二、中国企业在美筹资,开端良好

在纽约证交所上市:我国企业在纽约证交所上市只有10年历史。第一家是上海石化,1993年7月26日。据纽约证交所公布,截止2003年12月1日,我国内地在纽约证交所上市交易的企业共14家。他们是:中国铝业、北京燕山石化、东方航空、中国移动 (香港子公司)、中石化、南方航空、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广深铁路、华能国际、古林化工、中国石油、上海石化和兖州煤矿,另外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列入香港名下。香港企业在纽约上市共有9家。中国和香港特区合计上市23家,占纽约证交所上市交易企业总数2800余家的0.8%,市值2000多亿美元,约占纽约证交所15万亿美元市值总量的1.5%。最近两年中国上市企业较少,主要原因是美国经济不好,股市低迷。2001年只有中海油和中国铝业两家上市,2002年只有中国电信。总的业绩还可以,中海油2001年2月7日上市,到年底共筹资14.3亿美元,列当年纽约证交所新上市公司第十位。中石化在纽约证交所上市和交易,由埃克森美孚、壳牌和英国石油世界前三大石油集团参股合计8.03%,世界四大会计师行之一的MG为上市审计,摩根斯坦利为交易商,不仅筹到可观资金,而且公司国际知名度、资金流动性和财务状况达到国际标准。中国人寿在香港、纽约同时挂牌上市,目标是25亿美元。中银香港集团去年7月在香港上市当日原始股售磬,海尔股票今年来上升了133.9%,网易上升了265.1%,曾经一度跌入垃圾股并濒临摘牌的中国一些网络股又全线飘红。

今年来随着美国经济强劲反弹和股市节节回暖,特别是由于中国经济形势极好,相当多中国股大幅上涨,其中中国铝业上升227.9%,古林化工上升140.5%,BRILLIANCE中国汽车控股上升122.8%,上海石化上升88.6%,纽约银行中国ADR总指数上升40.6%。

商业票据:没有精确统计,但90年代末中国五矿、纺织、中化、外运、中远等仅由美洲银行承销的商业票据就有6亿美元。2000年后国内一些大企业继续在美发行商业票据,但规模受到一定规定约束。
风险投资:美国风险投资进入中国已有数年历史,如汉鼎(HQ)、中经合 (WHARPER)、中国创业 (CHINAVEST)等。

美国企业资金的主要来源

据美国商务部经济分析局数字,截止2002年底,外国累计在美金融债券合计92055.22亿美元,其中直接投资25525.80亿美元,占27.7%;美国财政部债券3890亿美元,占4.2%;公司及其他债券13916亿美元,占15.1%;公司股票14640.89亿美元,占15.9%。 去年中国取代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利用外商直接投资的东道国,但外资流入总额远远低于美国。

美国拥有世界遥遥领先的最大、最成熟的资本市场。截止2001年底,合计规模369370亿美元。主要类别如下 (亿美元):
财政部债券 21560
联邦机构债券 49700
市政府债券 13060
公司债券 56620
公司股票 151860
抵押品 76570
合计 369370

上市交易:以纽约证券交易所和纳斯达克(包括并入的美国证交所)最大,其中纽约证交所有2800多家公司挂牌交易,当前总市值约15万亿美元,相当于东京、伦敦、巴黎、法兰克福四家交易所总和的两倍,是世界最大、最有影响的证券交易所,也是美国金融帝国的象征。截止2003年12月3日,除美国外共有50个国家和地区的465家公司在纽约证交所上市交易。
私募:企业可以挂牌上市进行公开交易,也可以指定售给某些投资银行,通常是世界最大的美林、高盛、摩根斯坦利、花旗、利曼兄弟、JP摩根大通、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等。
并购:企业部分或完全售给另一家企业,通常通过购入股票 (因此也是证券交易的延伸),或部分购入股票,部分支付现金方式。 过去3年中,债券、银行存款和货币市场投资是有赢利的;股票和共同基金则亏损,这是近年来美国股票上市和风险投资低落的原因。从筹资角度,企业则倾向于发行公司债券。
但2003年以来股票市场发生了重大变化。截止去年12月3日收盘,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指数为9873.42,今年来上升了18.37%,已收复2002年的全部下跌而有余;纳指1960.25,上升46.78%;S及P500为1064.73,上升21.02%,接近恢复到2001年底水平。股市新一轮牛市大势已定。 

关于中国企业在美融资的几点建议

转变观念,与时俱进,研究美国资本市场并寻找最适合自己企业的道路,积极争取在美国上市交易。实践证明,只要进入纽约证交所交易,大多数不仅能够筹到必要的资金,而且能够成为世界知名企业。但先决条件是符合上市条件,而不是跑公关。这里包括:企业本身是否具备国际竞争力(产品、增长、管理、市场、财力),是否具备现代企业的国际财务标准和透明度,是否按时向股民公布企业发展、产品和财务状况。因此,要通过世界著名会计师行 (如德勤)、世界著名律师事务所和投资银行进入纽约证交所。规模较小但成长快的公司可以寻求在纳斯达克交易。先在香港上市是个很好选择。法、德等国大企业首先是在巴黎或法兰克福证交所上市并站稳脚跟,再到纽约上市。

因地制宜,采取私募、公司债券、借壳上市、股权交易等不同方式。对借壳上市尤其要严格审查,防止债务关系不明而遭受损失。

在美国设立子公司或合资公司,进行属地化经营。在此基础上,作为美国公司在美国资本市场上运作。

积极争取风险投资。同时,共同促进我国的投资立法和二板市场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