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美国 新闻详情

走进美国

纽约是你投资兴业的理想之地

纽约是世界重要金融、经济、贸易、通讯、传媒和时装中心,跨国公司云集,也是中国在美设立海外企业最多的地方。但是中国真正在纽约发展得好的企业不多。海尔美国公司位于百老汇地标建筑,非常醒目。曼哈顿中城的中国银行和华尔街口32层的交通银行大厦,气派非凡。除此而外,成规摸的企业不多。

在纽约的中资企业中,除了大型国有外贸、工贸、生产、金融、服务类企业外,民营企业和科技型企业日益增多。随着民营经济的迅速发展和外贸经营权的放开,民营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自然需要向海外扩张。一些科技型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把一部分研发放在海外,跟踪先进技术,并就地寻找最终产品销售渠道,也是企业跨国经营的客观规律。但我们在工作中所接触的许多在大纽约地区的中资企业或准备设点的企业,都不大清楚如何发展。有的托领馆或熟人帮助找律师,找房子。过了些时候问情况,常常是:开始了,但生意很难做。还有的希望领馆帮助介绍销售渠道。当问到有没有同美国当地政府主管部门联系并得到帮助,大多数都说没有,或者说不认识。这是很可惜的。正如我国各级政府都积极鼓励外商投资、并设有专门部门提供服务、还有一系列优惠措施一样,美国州市政府也不例外。

一般人心目中的纽约就是纽约市,而纽约就是曼哈顿。实际上曼哈顿只占纽约市面积7%,人口占19%。还有皇后、布鲁克林、布郎士和斯坦顿岛,共5个区。纽约市只是纽约州的一部分,面积只占0.8%,人口约占45%。纽约以北俗称上州。首府奥本尼是纽约纳米、半导体和生物技术基地,2002年7月州长帕塔基和世界一批最大芯片制造商达成协议,在奥本尼纽约州立大学纳米技术中心建立美东最大的半导体工业中心,参与的企业有美国英特尔、IBM、摩托罗拉、惠普、得州仪器AMD、相爱杰尔(属朗讯),德田英飞凌、法意电子、倚兰菲利浦、韩国HYNIX和台湾的仓积电。曼切斯特是著名光学、光缆和信息技术中心。柯达、施乐、道康宁、博士伦等世界知名公司总部或重大制造基地都设在这里。上州还是美国重要的汽车、工农业设备和农业基地。纽约是西半球重要成交中心,对欧洲、亚太和南美,尽管进出港分布东西海岸或墨西哥湾,但大量成交在纽约完成。

纽约是多得令人难以置信的律师楼 (4700多家)、会计师事务所、广告公关公同 (5000多家)、银行、保险公司和媒体堆积起来的地方。不在纽约立足,很难说进入了美国主流商业社会。

纽约是北美最大的都市群中心和航运中心,市场腹地极广。以自由女神为圆心,750英里即一天车程为半径,可以达到美国60%和加拿大80%的人口。纽约虽然是世界资本的主要来源地,但本身积极鼓励外资。累计外商直接投资超过600亿美元,次于加州和得州,居全美第三位,主要来自日本、德国和英国。

纽约虽然是世界最大的资本集散地,由一批大银行、投资银行、保险公司、证券交易所构成。但纽约州、市政府非常欢迎外国企业来设立公司。受9.11事件打击,仅纽约市就丧失了10.6万个工作岗位。为了创造就业,纽约州、市政府为吸引国外企业来投资,做了很多工作。去年中国人寿纽约办事处开业仪式上,纽约市政府外事及国际贸易副专员琳达代表布隆伯格市长表示欢迎,并表示一定为中国企业来纽约设点提供一切可能的服务。红豆集团纽约分公司成立消息传出后,琳达又专程来到中国总领馆,向中国企业介绍纽约市政府的服务。在9月份举办的中国企业走进美国研讨会上,市政府国际贸易办公空主任波斯科维奇介绍了一系列服务,且均免费。州政府国际投资办公室亚欧主管赤坂国正也热情地希望中国企业到纽约来。纽约当地一些公司酝酿成立中国商业中心和亚洲商业中心,都得到州市政府的积极支持。纽约州市政府为鼓励投资,推出了许多措施。其中一部分属于对9.11受灾企业的救助,另一部分属于正常鼓励措施。例如,凡10人以下企业 (无论原有或新办),承诺在坚尼街以南至少呆5年,新房租约9.11以后2004年12月31日以前签定,可申请吸引中小企业赠款,金额视规模、雇工、营业等条件有所区别。州小企业发展中心可在制订商业计划、贷款等方面提供咨询。纽约商业联络中心网可向小企业提供信息、技术帮助、财政帮助及其他关键服务。免费提供7部使用英、西、俄、法、华语的办公和热线电话。纽约州政府将许多经济不景气、失业较高的地区划出,通过帝国州经济发展公司对在区内新办制造、装配、经销、研发和高科技企业提供直接贷款 (利息低于市场水平)、贴息、贷款担保、创造就业拨款和固定资产投资拨款。为新办公司提供培训支持,包括支付部分教室、教师、雇员在职培训、教材等费用。

纽约州具有极好的投资环境。它的商业成本并不高。1995-1998年,州政府为了鼓励投资,先后36次减税,合计幅度30%,减税额约520亿美元,高于全美其他州。例如加州同期减幅是10%,麻省6%,佛罗里达4%。经过2001年的减税,纽约州公司税为7.5%,美东北其他5州新泽西、宾州、麻省、康州和罗得岛在7.5%至9.99%之间。纽约州无个人财产税,系美国50州唯一。企业劳工工资进行了改革,成本低于其他大城市,能源成本也降低了。2001年7月,公用事业实行零售竞争,电价降低;又取消了制造业的水电气税。因此,按区域比较法,2001年纽约州能源成本为1.48亿美元,比一般人认为便宜的波特兰(1.70亿)、凤凰城 (1.73亿)都低。纽约州商业成本低廉,的确出乎一般人意料。

税收优惠:全州共52个经济开发区。州经济部可以提供各开发区清单供投资者选择。对入区企业的主要优惠有:
投资抵税:厂房建筑等投资抵扣5%公司特许税;投资3.5亿美元以上企业抵扣4%的公司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合乎条件的研发投资抵扣9%的公司特许税和7%的个人所得税。未使用的抵扣可延展使用15年。新企业也可采取报销办法。
刺激就业抵税:投资后第一年和第二年,如就业达到要求水平,税收抵扣额最多可达投资总额2.5%。
商业改进的房地产税豁免:在纽约市外建设工商设施,投资额超过1万美元,第一年抵扣当地50%房地产税,以后每年递减5%,共享受10年。
新兴产业抵税:合乎规定的新兴产业,三年内每新增一名员工,抵税1000美元。 资本税抵扣可达投资额的10-20%。
帝国(免税)区:纽约州政府设立了62个帝国区(EMPIREZONE,纽约州别名帝国州),入区企业实际上可以享受免税待遇。
免10减5:头10年免,第11-15年按一定比例递减。
地产税抵扣:凡在区内创造就业,地产税全部退税。
工资税抵扣:凡在区内创造就业的企业,5年内每年每新增一名员工抵税1500美元,特定行业3000美元。
投资税抵扣:凡创造就业,进行新的生产/地产或设备投资的企业,抵扣投资税19%。
所得税抵扣:凡对帝国区资本公司出资或认股,或对区内合乎规定企业投资参股,或对区内批准的社区发展项目提供赞助,可减公司和个人所得税25%。

州政府经济部设有投资办公室,纽约市长办公室设有国际贸易处。各县、市政府都有类似机构,政府提供的是一站式服务,不仅可以从那里得到投资纽约的所有详细资料、政策和手续清单,而且可以帮助你制定商业计划、选择最佳优惠品种、帮助选址、帮助联系雇佣律师和会计师 (财务咨询和报税)、办理注册手续、帮助安排优惠贷款、帮助联系市场顾问公司、介绍参加当地商会和行业协会等。而且政府服务是免费的。 近来国内企业积极努力进入联合国采购渠道。联合国年采购额约50亿美元,中国企业所占比重不足1%。无疑应积极扩大。但很少人提到纽约州政府采购,其采购额每年高达70亿美元。在美国注册的中国企业完全可以参与投标并获得州政府提供的服务。因此,充分利用州市政府,是一个关键。地方政府的帮助,可以大大缩短进入当地社会和经营条件的时间,并可能获得物质帮助。但这些不能取代生产和经营本身,后者要靠自己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