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美国 新闻详情

走进美国

跨国公司在华面临四大挑战

尽管90%的在华外资公司有意在未来3年间扩展在中国的业务,但他们也意识到投资面临的风险。来自德勤与CFO Asia的最新国际调查报告显示,跨国公司认为,中国史无前例地承诺开放,其市场会带来许多挑战,挑战主要来自法律环境、融资、重组和人力资本四方面。 

调查共访问了680家分布在亚洲、欧洲及北美的公司,受访者包括企业主要决策人及首席财务总监在内的高层财务人员。 

参加调查的公司认为,中国的法律环境是加入世贸后在经营业务上的主要障碍,而欺诈及侵权是最大的风险。然而,已进军与那些尚未进军中国市场的公司在其他关注的领域方面则有所不同。具有在华业务经验的公司关心政府履行世贸组织承诺的程度和步伐,而那些没有直接经验的公司则关心中国的政治稳定性。而在一些敏感行业,如银行业/金融业和电信产业,被调查公司对行业管制规定的关注尤其强烈。

融资是第二项挑战。外资公司一直认为国内资金来源是一个主要障碍,但是加入世贸组织有望扩大融资范围。近半数公司会通过内部融资来扩充业务,其中包括引进外币资金或更多使用由利润产生的人民币资金。有近四分之一的公司计划只使用中国金融机构来为其业务提供资金。 

第三项挑战是重组。调查显示,外资公司正在重新评估它们的组织结构和业务经营模式,以便把握因中国开放市场所带来的商机,90%的公司计划通过以下的一种或多种方式来拓展业务:拓宽现有企业的业务范围(51%);增加在合营企业内的股权(32%)。一些公司受访表示,打算将其股份售予新进入中国的投资者,以便套现其投资股本的一部分或全部。 

第四项挑战是人力资本。调查显示,外资公司明显感到,企业的本地化趋势会继续,三分之一的公司计划逐步减少目前由外方人员担任的高级职位。这在制造业、零售/批发业、银行/金融和电信行业尤其突出,而专业服务公司则倾向于聘用外方人才担任高级职位。急需人才的公司表示,一个有效的解决方案是招聘具有国际经历、语言技能和内地工作经验的香港专业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