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美国 新闻详情

走进美国

中美价值观差异

文化是思维的源泉,而价值观是文化的凝聚。下面通过对美国人最主要的"六种价值观念"的把握,让你能从文化的深度去比较中美观念和思维方式的不同,训练起自己思维差异的敏感性。

个性自由

在英语中叫做"individual freedom",它是美国人的价值观念中最重要的一个。它起源于美国祖先追求宗教信仰自由的传统。目前,它已演变成追求个性的自由、解放。在语言上体现为,美国人经常爱用"I think... I believe... My opinion is..."这样带有强烈个性色彩的开头语来表达自己的观点。即便是美国国务卿在代表美国政府讲话时,也会用这样个性色彩强烈的词汇。这与我们汉语的习惯有差别,我们总是在引用别人的东西,很怕把自己暴露出来,俗话说"枪打出头鸟",所以从汉语中很少能体现出个性。有一次,我去美国朋友家做客,到晚上11:00,已经很晚了,于是我就按中国人的方式想与美国朋友告别:"Mr. Steve, it is too late, you should have a rest, I bother you so much, I am sorry for that.",当我说完这些客气话以后,美国朋友非常不高兴,说:"No, come on, I don't think you are bothering me, we talk so good, Listen, if you want to go, it is because you want to go, not because of me"。我起初十分不理解他,我是好意,但这正是价值观的差异。在美国人的头脑中,一个人只要对他自己负责就好了,不要去替别人说话。 

自力更生

在英语中叫做"self-reliance",这是美国人获得individual freedom的必要心理素质。美国人认为每一个人生下来就是自由的,但要真正享受自由就必须要rely on yourself。这种观念体现在语言上就是在与美国人交谈时,他们很少通过显耀自己的家庭或社会关系来抬高自己;如果你要那么做了,只能让别人觉得你是个kid,他们会毫不客气地问你:Ok, we know your father is great person, if we want to do something, I am gonna find him. So, what are your? What kind of experience do you have? 在美国人的头脑中,一个没有自己生活的人永远只能是个孩子。 

机会平等

在英语中叫做"equality of opportunities",美国人的祖先多来自于中世纪英国中下层的protestants,在英国当时的世袭制度的统治下,是没有和贵族阶层一样的平等机会。所以,在美洲大陆,祖先们把"平等的观念"写进了宪法。这体现在语言上是,美国人永远愿意倾听别人的意见,给别人以机会;一个人在一方面犯了错误,并不剥夺他在其他方面出色的权利。 

竞争意识

在英语叫做"competition",美国人认为竞争是永恒的,也是一个人证明他在社会中地位的手段,但同时他也许要与同事的合作。但请注意,美国人所理解的"竞争"中的胜利并不是"惟我独尊",而是得到别人的理解和认可;另外,美国人清楚地认识到一次的胜利只能说明过去,明天会有更多的挑战,要乐观地面对挑战,参加竞争。 

追求财富

在英语中叫做"seeking the wealth",我们前面提到过,美国人的祖先大多来自贫民,追求财富,改善生活成为绝大多数移民的梦想。时至今日,现在的美国人对于财富的理解远远超出了他们的祖先。时间、健康、能力、信息等都超出了纸币本身的价值,金钱成为了一种代表符号。总而言之,在美国人看来,一个人要有expectation,这是你个人前进的动力。 

敬业进取

在英语中统一地叫做"hard work",多数美国人都会把"敬业、进取"当作自己获得财富和保持财富的手段。在美国的各大商场里,有一种"DIY"(do it yourself)的商品最为畅销。很多美国人已经把工作当成一种人生的乐趣。在竞争面前,只有敬业并不断进取,才能保持自己在竞争中不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