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印度 新闻详情

走进印度

印度IT业崛起的秘诀

“印度,新崛起的IT强国”,这已不再是夸大其词的说法了,比尔•盖茨就曾预言,下个世纪的软件超级大国将是印度。如今的印度IT产业正在印度政府一贯而强有力的扶持下,摆脱了单纯的劳力出口模式,时刻准备着进行“第二次腾飞”,以发展成为尖端的软件国家。

据统计,目前印度IT产业的成绩正蒸蒸日上。近年来,印度软件出口每年以60%的速度增长,2000年,印度的软件出口总额达到了62亿美元,占印度全部出口额(440亿美元)的14%。而根据麦肯锡公司的预测,2008年印度软件产值将达到850亿美元,其中出口创汇达500亿美元,占印度出口总额的33%。

而从全球范围来看,此前在IT业界,被全世界认可的只有美国的企业,但在如今的软件业,美国不得不密切关注的一个最有潜力的对手则正是印度。经过了仅仅十年的历程,印度软件业就继美国之后,占领了全球软件市场20%的份额。世界银行的调查评估显示,印度软件出口的规模、质量和成本等综合指数名列世界第一。目前在全球按客户要求设计的软件开发市场上,印度已占据了16.7%的市场份额,全球500强企业中有185家公司把部分业务外包给了印度的IT公司、有135家企业使用的是印度制作的软件。

总体国民经济并非十分发达的印度,为什么能依靠先进的软件水平成为IT强国呢?据研究人士认为,印度软件业之所以能如此迅速地发展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政府扶持、英语基础、人才培养与储备、重视管理以及开放等。

可以说,给印度软件业打了强心针的是印度政府的扶持,印度政府不但在减免税、取消限制、培养技术基地等方面给予行政支援,还将IT业作为经济腾飞的标志加以鼓励。早在1991年,印度政府就下发文件大力扶持软件产业,推出了“零税赋”的政策,对软件和服务公司的银行贷款实施“优先权”,因而引发了印度软件产业的一场革命。到1998年7月,印度政府决定为金融风险资本设立10亿卢比的基金,由“小型企业发展银行”(SIDB)管理。同时还出台政策,规定银行优先贷款给新创设的高科技风险公司,尤其是小型企业。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印度政府早期、独具慧眼的大力扶持是印度软件业飞速发展的导火线,曾被指责为腐败、无能的官僚政府实际正是印度IT产业飞跃的倡导者。此外,为适应今后的发展趋势,印度政府正在加快IT业的硬件基础设施建设。据香港“亚洲私人资本评估”的研究报告,2001年流入印度IT业的风险投资将翻3倍,达到25亿美元,印度不久就会成为吸引IT技术启动资金最多的国家。

其次,由于印度的官方语言是英语,因此不仅非常容易进入欧美市场,而且培养的众多软件精英并不用为设计软件时的语言障碍而为难。相反,从这一点上来看,印度软件业拥有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亚洲国家所无法比拟的优势。

再者,印度还拥有丰富的人才资源,大多数的软件工程师都拥有十年以上的经验,其中不乏一些从美国回国的高级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另外,印度许多软件公司还让高中生来编代码,这些高中生往往能很好地把握软件的整体设计。从长远的角度来看,这种做法很好地调整了人力资源的结构,因为就算是一些尖端的软件需要一两个软件高手来编程,但大多数软件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时,需要更多的是类似于编代码的高中生那样的“软件蓝领”。据悉,印度一家名为APTECH的电脑教育公司,在印度国内有1030个培训基地,每年可培训近100万的电脑技术人才。类似的培训机构为印度软件业培养出大量的能编程的“软件蓝领”,使得印度的软件企业形成了“项目经理→系统分析员→软件工程师→具体程序员”这样合理的人才结构。印度正是因为有了大量的基础技术人才,才能在过去的10年里后来居上。

此外,印度软件业飞速发展还得力于印度良好的计算机教育机制,即重视计算机学科与其他学科的交叉教育,以培养出复合型软件工程师——不但懂程序设计,而且懂哲学、历史、艺术等,多学科教育的成果能拓展他们的思维,赋予他们创新的意识,而这正是优秀软件工程师必备的条件。

目前,为在新世纪保持“软件大国”的地位,印度政府还决定在全国教学大纲中引进IT教育,大力推动全国IT教育正规化、系统化。各地区提出了“IT面向普通人”、“通过IT消除贫穷和解放女性”、“把IT普及到任何一个偏远角落”的口号。还在2001—2002财年预算中出台了对软件产业15年不加税的优惠政策。另外制定了优惠政策、完善各方面法规,为回国人员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以吸引外流人才回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