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印度 新闻详情

走进印度

写给想去美国、印度发展的IT人

如果你是一个科技人,想在美国做软件生意,即使你对商业管理缺乏认识,你也会在筹集风险资本时学到一部分,而你的投资者亦会找不同的商业管理人才与你配合。你成不成功,当然还与你个人的聪明和努力有关,即你学得有多快,与伙伴配合有多好,回报或者惩罚就有多公平。

美国可提供给科技人的是一个良好的学习与成长的商业环境。中国在这方面还未成熟,大部分从美国来到中国投资的欧美风险资本家的专长并不是软件生意,而中国内地、香港、台湾地区的投资者和新加坡的投资者,对软件生意认识不多。学习对象不够,成长自然也困难。

印度在七十年代末已开始发展外包,我在美国的第一张给印度公司的外包软件开发合约是在1985年签的,那时候他们对软件外包生意的商业管理已趋成熟,但在推广及销售的技巧和管理方面,还很落后。但印度外包企业很懂得利用当时在北美及欧洲的印度人来补其不足,更刻意地在欧美成立分公司及推广销售队伍,由印度派人进驻,培养他们的商业知识和技能。到九十年代,已有不少欧美公司在印度设立离岸的软件开发维护中心,更把不少商业知识带进印度。在90年代中,不少印度公司已懂得以合并及收购来快速成长,扩大其规模,这一切商业活动,的确给了印度科技人及企业家不少商业学习的好机会。在各种软件及专业服务的商业技能中,印度学得略为逊色的是软件产品管理,这可能是在八十至九十年代,由欧美流入印度的,以应用外包为主,高科技的软件产品开发较少,但我相信这也是在转变中。总括来说,印度的软件及专业服务商业学习机会较好,也是使印度的软件产业壮大起来的主要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