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南非 新闻详情

走进南非

南非科技

南非科技体系较健全,政府29个部中14个与科技有关。最高科技领导机构分立法和执法两部分,议会科技与文艺委员会下设的科技分委会负责科技立法。国家科技委员会(亦称部长科技委员会)是政府最高科技领导机构,负责执法。副总统任委员会主席,与科技有关的14名部长任委员。南非科技部(原文艺科技部,2002年8月1日起分为艺文部和科技部两个部)是政府科技政策制定和协调机构,负责发展、协调和管理国家创新体系,为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提供战略指导和支持,并依据相关技术发展、基础设施条件和人力资源情况确定大科学、基础研究和定向服务研究的合理结合,通过创造性地使用科技成果,支持和推动国家战略目标的实现。
 
一、南非的科技体系
南非的科技体系主要由高等教育机构(23家)、科学理事会(8家)、其他科技工程研究机构与政府有关部门(35家)、商业研究机构(45家)和研究性质的非政府组织(约80余家)等构成。其中前三类主要由政府资助。
根据南非国家创新顾问理事会发布的2003/04研究与开发调查报告,当年的研究与开发总投入(GERD)是100亿8260万兰特,占当年GDP的0.81%,其中企业为58亿100万兰特,占GERD55.5%,国家研究机构为22亿900万兰特,约占GERD22%,高等教育机构为20亿7100万兰特,约占GERD20%。2003/04年按全时当量计的研究开发人员总数为25185人,研究人员为14259人,每千名就业人员中研究与开发人员为3.9人,研究人员为2.2人。按人头计的研究人员有30703人。
2002年南非研究产出占全球研究产出的份额为0.5%,预计到2012年为0.7%;截至2002年,南从1990年到2003年期间,南非发表的科技论文数保持相对平稳,在每年6500到7700篇之间,平均为每年7000篇。南非每年有专利申请7500-8000件,每年获得美国专利大约100项,预计到2012年将增加到200项。
 
二、科技政策
南非政府于1996年9月发表了《科技白皮书:为21世纪做准备》。科技政策的主体是建立国家创新体系。其主要内容是建立科技自主能力,开发人力资源,创造性地解决与科技有关的国家重大问题,根据优先科技领域(尤其是落后领域)建立重新分配政府拨款机制,鼓励建立国家研究机构与竞争性拨款机制;通过实施中期费用支出计划,加快制定国家长期科技规划的预算,推广研究机构改革经验和采纳合理化管理建议等。
南非科技政策发展的另一个里程碑是南非政府于2002年7月批准颁布《南非国家研究与开发战略》,它奠定了南非国家创新体系未来发展的基础,表明了未来政府资助科学技术以及为国家创新体系创建一个能动环境的方式。《国家研发战略》能否成功取决于国家研发投入在今后六年内能否翻一番,尽快提高到占GDP的1%以上。与《国家研究开发战略》相配套,南非还在《国家研究开发战略》出台前后颁布实施了《南非国家生物技术战略》、《先进制造技术战略》、《技术转移战略》、《信息通讯技术战略》、《人力资源开发战略》和《集成制造战略》等相关战略。
 
三、科技发展规划
南非科技发展规划主要有:
(一)"Godisa创新与孵化器计划"。该计划主要涉及生物技术、生命科学、医疗设备、软件、嵌入式系统、精细化工、小型矿业和出口鲜切花水培法等技术领域,由南非科技部、贸工部和欧盟资助。与Godisa计划配套的"技术站计划/Tshumisano技术站信托基金",是由南非科技部、南非理工学院院长委员会和德国技术合作署三家合作的伙伴信托基金,主要为中小微型企业提供技能培训,同时为理工学院的学生提供实习培训的机会。
(二)"提高中小企业技术竞争力计划"。旨在通过推广科研成果,支持科研机构及高等院校同企业合作,实现研究成果产业化,特别鼓励向中小企业推广科研成果,解决中小企业技术落后、技术创新能力差、增值产品比率低、倒闭率高等问题,以促进其技术创新和转让能力,并提高其在全球化经济中的竞争能力。
(三)"本土知识体系"计划的实施目标是:在评估、整理当地知识体系潜力的同时,鼓励发展小型科技企业。南非希望通过弘扬当地和非洲文化、知识、科技体系增进全非洲人民对自身优势的了解和自豪感。
(四)"减贫计划"旨在通过成立微小型农业加工企业,持续削减农村和城区周边的贫困状况,使这些地区的妇女、残疾人和年轻人受益。该计划的四个主要领域是:赋能(enabling)加工技术、手工造纸、养蜂和蘑菇种植技术。
 
四、科研机构
南非有八家国家级科研机构:农业研究理事会(ARC,隶属农业部,与科技部共同资助)、科学与工业研究理事会(CSIR,隶属贸工部,2005年划归科技部管理)、地学理事会(CGS,隶属矿产能源部,与科技部共同资助)、医学研究理事会(MRC,隶属卫生部,与科技部共同资助)、矿冶技术理事会(Mintek,隶属矿产能源部,与科技部共同资助)、南非标准局(SABS,隶属贸工部,与科技部共同资助)、人文科学研究理事会(HSRC,隶属科技部)和国家研究基金会(NRF,隶属科技部)。前七大理事会实际上是国家级的科学研究院,从事具体研究开发工作,除了承担国家的科研项目和定向任务外,还为工商企业的课题服务。而国家研究基金会授权管理议会拨款、贸工部THRIP计划和科技部的"创新基金",同时管理南非科技进步局(SAASTA)、Hartebeesthoek射电天文台、Hermanus地磁观测台、南非天文台、南非环境观测网、南非水生生物多样性研究所、iThemba加速器科学实验室和南部非洲大型天文望远镜基金会有限公司。
南非的科学院和工程院主要是学术管理机构,主要进行学术交流与院士的选拔和管理工作,不直接组织实施科学研究工作。
 
五、科学技术优势
1、矿业发达,拥有从地质普查勘探到采、选、冶、炼和加工的完善矿业体系。采矿机械、选矿设备、矿井通讯技术、矿产品冶炼和加工技术都居世界先进行列。金矿开采深度超过四千米,拥有超深开采和矿井微波通讯技术。矿冶技术研究理事会研究开发的生物氧化提取黄金技术以及利用细菌选矿已实现工业化生产。Sasol化工公司开发的煤合成柴、汽油技术实现了商业化生产,能满足南非近一半燃油总需求。2004年初,Sasol公司以大豆为原料合成汽油获得成功,并已投入商业化生产。
2、农牧业资源丰富,有南部非洲特色的植物达2.7万多种,目前已知具有经济价值的植物(含药用植物)四千种。70%国土为高地草原,草的种类达947种。拥有丰富的抗干旱和病虫害的种质资源和优良畜禽品种,如南非布尔山羊耐干旱和粗饲料喂养,形体大,生长快,能适应恶劣气候环境。南非农业基础设施、生产技术、机械化程度较高,劳动生产率较先进。农业生物技术应用广泛,涉及细胞克隆基因工程、发酵化工、食品添加剂合成、水果保鲜等各方面。在使用生物防治技术消灭各种果树病虫害方面成果不少。在家畜疾病防疫方面,开发了世界第一个家畜动物血清诊断包。
3、南非医学科研能力很强,拥有先进的科研设备。世界第一例人类心脏移植手术于1964年在开普敦医院取得成功。无论基础研究,还是应用研究,近年都有重大突破。南非医务工作者编制了"非洲大陆疟疾分布图",根据气候条件、蚊子种类、药物使用等参数,指明疟疾高中低发病率区,利于指导防治疟疾。南非医学研究理事会骨骼研究组找到了促进人体骨组织再生的蛋白,这种蛋白用生物工程合成,用于外伤和肿瘤治疗。开普敦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和神经外科系合作设计制造了脑瘤及脑血管损伤生物立体定位仪,可准确确定脑部病灶,为外科和放射治疗提供了有力武器。

六、重大科技成果
南非原子能公司于1998年完成分子激光同位素分离研究,正筹建国家级激光技术研究设施,以提高物理、化学、医学和材料等领域的基础和应用研究水平。1999年2月南非斯泰伦博什大学设计制造的小试验卫星Sunsat发射成功,虽重量仅63公斤,但是历史上第一颗由非洲人自己研制的卫星。1998年至今开展的"超深井采矿技术研究"取得阶段性成果,在开采技术经济性、安全性和有效性,以及生命保障系统、地下矿石处理等方面都取得可喜成果。始于1999年的南非爱滋病疫苗行动倡议(SAAVI)于2003年取得了重大进展,开发出了首个备选疫苗,并已于2003年下半年进入临床实验的第一阶段。南非核能研究所研究开发的"卵石床模块化反应堆-PBMR"已经被推荐为第四代核电站备选堆型。南部非洲最大的天文望远镜SALT于2005年11月在南非建成投入使用,SALT有一直径为11米的主球面镜,是南半球最大的单一光学望远镜。
 
七、对外科技合作
本着获取国际发展援助和使本国战略研究开发增值的目的,南非政府十分重视开展国际科技合作。南非的对外科技合作由南非科技部归口管理。1999年6月,原艺文科技部制定颁布了"双边国际科技合作政策",明确规定了国际科技合作目标和优先领域等。截至2005年底,南非已同中、俄、美、英、法、印度等30多个国家签订了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南非科技部在2004/05财年用于国际科技合作的经费约2470万兰特。
1、对外科技合作政策
南非视国际科技合作为国家创新体系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鼓励国际科技研究与开发合作,除了同有传统贸易关系的国家发展科技合作关系外,特别重视同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国家的合作。国际科技合作政策主要为国家总体目标服务,与总体外交政策目标保持一致,科技合作的课题和项目计划必须符合国家的科技需求;双边合作强调计划的统一协调;同周边国家合作时强调区域利益,并避免同未签双边科技合作协定的国家开展对口机构的科技合作。
2、国际科技合作目标
加强本国科技创新能力;使南非能够跟踪并得益于国际科技进步;强调南非对本国、本地区以及国际科技进步的贡献;提高科技和创新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提高南非民众的精神生活与物质福利。南非国家科技发展优先领域主要集中在生物技术、材料科学、信息技术、可持续发展技术(包括水、能源和环保技术)以及矿产普查勘探技术。
3、"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NEPAD)"下的国际科技合作
作为NEPAD的五个倡议国之一,为了提高科学技术对非洲大陆发展的贡献度,南非提出将科学技术作为NEPAD框架下的一项主要内容,南非科技部由此专门划出一部分资源用于进行官方的发展援助,并成立了NEPAD国家科技工作组,负责协调和组织本国与NEPAD有关的科技活动。南非政府通过科技部积极参与在纳米比亚兴建的高能立体望远镜系统。
4、大型国际科技合作项目
南非十分重视"大科学"研究项目,并与国际合作伙伴分担项目费用和分享科研成果。南部非洲大型天文望远镜项目(SALT)是南半球最大的可见光/红外天文望远镜,2000年9月1日在南非开普敦Sutherland天文台破土动工,已在2005年竣工。它同北半球美国Hobby-Eberly天文望远镜相似,物镜直径11米,将用于观测研究行星和银河系。南非政府计划投资50%,余靠国际合作筹集。现有美国、英国、德国、新西兰和波兰等五国的八个机构参与合作,南非及国际参与者提供的资金达2530万美元。每一合作伙伴可根据其贡献分享相应的望远镜观测时间。南非还与美国合作在非洲大陆建立第一个卫星激光测距地面站(SLRS),设备费用由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提供,南非政府负责项目运营费用。SLRS建成后与分布全球的其他40多个卫星激光测距站联网,提供超精确的卫星高度,以及海平面高度等测地数据。
南非目前正在联合工商界、各科学理事会和诸大学的力量,积极准备投标申请作为"平方公里阵列(SKA)"射电天文望远镜项目核心阵列的基址所在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