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南非 新闻详情

走进南非

南非对外国投资者的财务支持

在南非,对外国投资者的中、长、短期财务支持主要是由商业银行进行的。通过贷款进行投资在税务方面是有效的。因为如果投资是用于贸易目的或以盈利为目的进行生产,所付利息对于转移价格和减少资本规定方面是可以免税的。

1、 对南非人通过外国公司借款的限制
对于那些75%以上的资金、资产或收入所得要支付给受益的非南非居民的南非公司,或75%以上的股权、支配权、资本资产或收入由非南非居民支配、控制或代表的南非公司,在向南非贷款人借款的数额上要收到限制,被视作"不真实公司"(Affected Company)。用于这种目的的借款定义广泛,实际上包括了所有形式的借款和融资手段。如银行贷款、透支、信用安排和金融租赁,但不包括由货物和服务提供者延展的贸易信用。这种借款限制有一个计算公式,对外国公司,其借贷限制是其在南非的公司有效资本的100%。有效资本包括有效资产包括股票资本、股票溢值、所得保留、股东为扩大股金比例的贷款、延期付税以及公司的海外客户支付的贸易信用。

可用于借贷的有效资本的百分比的计算公式如下:
100%+(当地成分%/外资成分%×100)。

这种公司要借钱必须填MP79a表,这个表是为了要在得到金融支持前公开公司的资产与负债情况。在申请方面,如果是由同一家公司控制的多家在南非的公司,可以资产与负债合并在一起计算,以此作为向南非当地借贷的一个总的最高水平。在这种情况下,可能是"超借"(Over Borrowed),除非这家公司是作为集团而受借款的限制。

中央储备银行要求先还清在南非的贷款再汇出公司利润或国外贷款支付。

2、 贷款形式

  ①、 抵押贷款(Mortgage Loans)
  每一个银行都有自己的抵押贷款政策,对商用财产进行抵押贷款。贷款时考虑的因素包括建筑物的价值等等。一般来说,南非银行按抵押物价值的70%给予贷款。但每个银行有自己不同的标准。
  ②、风险贷款(Unsecured Loans)
  对于企业来说,取得资金的一个通常办法是利用其透支能力。一般商业银行都是准备对企业实施风险贷款,但要考虑企业的资信情况。例如,企业是否有实力或创造财富的潜力以保证还款。同样,银行还可以对贷款的安全性提出要求,如由董事会成员提供个人担保等等。担保常用的有债券及公司债权书等等。
  ③、贴现和代理收账(Discounting and factoring)
  南非银行也做贴现业务。一些外国帐单、贸易汇票、银行承兑票据或承诺期票等,都可以用作贴现。也有一些机构办理代理收账业务,其帮助客户收账还银行贷款。这些机构一般都有银行参与。对债务人来说,一般情况下,代理收账的利率比银行利率要好,但要看每个公司的具体情况而定。
  ④、合作资金(Corporate finance)
  一般银行都有商务部门向中等企业提供普通贷款。也有合作资金部门或特别的商务合作资金机构,他们负责为大企业(如跨国公司)或综合型的项目组织贷款。
  ⑤、出口信用及担保(Export finance and guarantees)
  商业银行还提供出口信用和开信用证。南非出口担保保险公司代表南非贸工部执行出口信用保险计划。

3、 政府支持

南非国家工业发展公司(Industrial Development Corporation)对私人部门发展制造业提供贷款支持,一般是中长期贷款。目前,国家工业发展公司贷款的固定年利率为17%。对于新兴企业家,或每借10万兰特就能创造一个就业机会的贷款,可以比基本利率(Prime Rate)再低4.5的百分点。而且,其贷款一般都比基本利率低2个百分点。国家工业发展公司还特别提供一些其他的金融支持手段。

  ①、 促进就业计划(Employment Promotion Scheme)
  对于能创造就业的投资,每创造一个就业机会的资金成本不超过10万兰特,可以获得优惠利率贷款。
  ②、 资本货物和服务出口计划(Export of Capital Goods and Services Scheme)
  南非的资本货物和服务出口者,可以享受2-10年的优惠利率贷款。
  ③、 经济推动计划(Economic Empowerment Scheme)
  对于那些过去没有优势建立企业的社团,如今新建或购买企业,国家工业发展公司将提供比一般优惠更加优惠的贷款。
  ④、 风险资本计划(Venture Capital Scheme)
  这项计划主要是用于资助那些产品发展具有发展潜力的投资,这一贷款组合视企业的风险、利润和增长潜力而定。
  ⑤、 旅游计划(Tourism Schemes)
  以国家工业发展公司的优惠利率,支持发展各项旅游设施投资。
  ⑥、 果园计划(Orchards Scheme)
  用于支持在农村地区提供就业机会的果园种植计划。
  ⑦、 进口支持(Import Financing)
  用于支持企业进口资本货物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