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南非 新闻详情

走进南非

综述:南非经济发展面临新挑战

南非经济一直是非洲经济的领头羊,但受银行利率不断上调以及食品和燃料价格攀升等因素拖累,目前南非经济已出现增速放缓迹象,面临新的挑战。

南非政府日前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南非的经济增长率仅为2.1%,远低于2007年第四季度的5.3%。自2003年起,南非经济年均增长速度一直保持在5%。

日前,南非政府决定将基准利率再次提高0.5个百分点,达到12%。自2006年6月以来,南非已经连续9次调高利率水平,累计上调4.5个百分点。经济学家认为,此举将进一步影响南非经济发展和消费者的消费水平。T-Sec投资控股公司经济学家迈克·许斯勒认为,今年南非的利率水平将维持在高位。他说:"消费者已经开始捂紧钱包,南非的商品零售额和汽车销售量正呈下降趋势,房屋销售量和价格也都在下滑,这些都将导致经济减速。"

南非一些银行近日也宣布,目前正在考虑将抵押贷款利率再上调0.5个百分点,达到15.5%,这对习惯于信贷消费的南非民众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南非中央银行行长姆博韦尼曾表示,调高利率是为了实现政府既定的将通货膨胀率控制在3%到6%之间的目标。但统计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南非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了10.4%。经济学家预测,两年内南非的通货膨胀率难以回到政府既定的范围内。

渣打银行经济学家拉齐亚汗说:"(南非)中央银行已经调整了通货膨胀预期,预计通胀率将在今年年底达到12%的最高水平,到2010年第三季度回落至政府既定的目标范围内。"但他同时表示,这一预测没有将电力价格可能大幅度上涨这一因素考虑在内。

尽管南非政府有关部门已经驳回了电力公司要求将电价提高53%的申请,但从目前的情况看,南非电价大幅上涨只是时间问题。而由于电力短缺,作为南非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矿业和一些其他工业不得不拉闸限电,生产受到严重影响。

南非第一国民银行经济学家约翰·洛斯认为,由于房贷占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比例高达78%,未来一段时期将会有更多的南非人陷入债务泥潭。而随着食品、油料、电力、教育和医疗开支不断上涨,普通南非人的生活压力将日益增加。

目前,南非的汽油和柴油价格已经达到创纪录的每升9.96兰特(1美元约合8兰特)和11兰特,这让依赖汽车出行的南非人更加不堪重负。

南非最具影响力的工会组织南非工会大会日前发出警告,目前的经济形势将导致不少企业和公司破产,很多人也将因此失业,同时不少家庭已经难以承受持续上涨的生活费用,因此该组织将于近期举行大规模抗议集会,要求政府采取切实措施,改善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