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南非 新闻详情

走进南非

南非“人类摇篮”遗址成为旅游新热点

南非以迷人的风光和多彩的文化每年吸引游客800多万人次前来观光。近来,在南非众多旅游胜地中,“人类摇篮”遗址成为各国游客争相参观的热点。

1999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人类摇篮”遗址位于约翰内斯堡西部一片静谧的山谷之中,这里发现的人类先祖化石约占全球总数的一半,为探索人类起源提供了重要线索。“人类摇篮”是系列考古遗址的总称,其中最著名和最重要的是斯泰克方丹岩洞。
南非“人类摇篮”遗址出土有三件举世闻名的人类先祖化石:一是1997年出土、距今约330万年的南方古猿“小脚”化石。它被称为是目前世界上最古老的人类先祖骨架。二是1947年出土的“普莱斯夫人”头骨化石,距今260万年至280万年。它是首例完整的成年南方古猿非洲种头骨化石。三是1924年出土的“汤恩幼儿”南方古猿头骨化石,距今约200万年。其中“小脚”化石和“普莱斯夫人”头骨化石都是在斯泰克方丹岩洞发现的。

斯泰克方丹岩洞是一个发育于白云岩中的喀斯特溶洞,分地上和地下两部分。岩洞地上部分为原洞穴顶部塌落后被侵蚀而成,地下部分有暗河和支洞。古人类学家和考古学家推测,人类先祖最早出现于此,后迁徙至世界各地。

作为世界上南方古猿化石最丰富、年代最古老的遗址,斯泰克方丹岩洞迄今已发掘出600余件人科化石、9000余件石器和丰富的动物化石。其中,“小脚”化石为20世纪末古人类学最重要的发现之一,在全世界引起轰动。为便于保护,“小脚”化石迄今尚未充分发掘,仍原样保留在岩洞石壁之中。目前,斯泰克方丹岩洞地上部分的发掘工作仍在进行。

紧傍“人类摇篮”考古遗址而建的玛罗彭展览馆是“人类摇篮”遗址的史料中心和展示中心。“玛罗彭”为当地塞茨瓦纳语,意为“返回起源地”。这里陈列有各类化石的原件或复制品。

展览馆最高处距地面20米,最宽处达35米,总体呈泪珠形,以地下建筑为主。其入口处设计为古墓形状,出口处则是现代风格建筑。展览馆运用现代科技和声光电等综合手段,调动人体多种感官切身感受人类诞生、进化和发展的历史。

玛罗彭展览馆的标识是一对醒目的脚印,其背景是以非洲版图为主的地球,取意人类祖先从“人类摇篮”发源走向世界。据悉,“人类摇篮”遗址目前每天接待游客约300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