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南非 新闻详情

走进南非

南非劳工法

1994年南非在第一次不分种族的大选后,实行了新的《劳工法》。新的《劳工法》致力于以下几个方面:
* 规定雇主与雇员间的关系
* 为雇员提供基本的雇佣条件
* 在工作领域,提升那些因为历史原因不具备优势的雇员的水平。
* 提高雇员的技术水平

这些法律条款在很多方面加强了工会和雇员的地位。

一、 劳工关系法案(LABOUR RELATIONS ACT)
劳工关系法案适用于农业工人、国内其他领域的工人和公务员。但国防部门和国家情报部门的雇员不含在内。

新的劳工关系法案鼓励在工会组织与雇主之间开展对话。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通过对话委员会、规章委员会和工作地点论坛等一些组织的努力,目前南非工人的地位在得到加强。

二、 对话委员会(BARGAINING COUNCILS)
这一委员会可以在注册的工会组织与注册的雇主组织之间通过协议建立。根据劳工关系法案的规定,其基本功能是在工会组织与雇主组织之间通过协议达成一致。

三、 规章委员会(STATUTORY COUNCILS)
劳工关系法案允许成立规章委员会,由工会组织的代表和雇主组织的代表共同建立。在某一行业或部门中,只要本行业或部门有30%的成员支持,就可以成立。这个委员会主要是解决争议、开展岗位教育和培训。

四、 工作地点论坛(WORKPLACE FORUMS)
工作地点论坛可以在100人以上的工作地点成立。目的是在共同关心的企业经营战略和引进技术方面促进工会与雇主之间的合作。初了上面提到的组织,雇员有权罢工,雇主也有权关厂。

五、 争端解决机制:调解和仲裁委员会、劳动法庭(COMMISSION FOR CONCILIATION MEDIATION AND ARBITRATION AND TH LABOUR COURT)
根据劳工关系法案,调解和仲裁委员会、劳动法庭是解决劳资争端的主要机构。所有劳资争端要先到调解和仲裁委员会。该委员会负责解决大量的劳资纠纷。劳动法庭专门负责对争议进行评定,如不合理解雇、裁员、禁止罢工以及对调解和仲裁委员会的决议进行复核。对劳动法庭判决后的上诉,由劳动上诉法庭受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