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德国 新闻详情

走进德国

德国概况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首都为柏林,"德意志"一词是汉语的音译,德语的意思是人民的国家,人民的土地。1949年,西部成立了"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简称西德,东部成立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简称东德。1990年10月3日两德正式宣布合并,统一后的德国采用了原联邦德国的国名,国徽,国旗,货币以及政治经济制度。德国位于欧洲的中部,东北部濒临波罗的海,西北部濒临北海,北临丹麦,西临荷兰,比利时,卢森堡和法国,南接瑞士和奥地利,东部与捷克,波兰接壤。国土面积约为35.7万平方公里,在欧洲仅次于俄罗斯,法国和西班牙,居第四位。德国海岸线长1300多公里。南部为高原山地,中部为丘陵和中等山地,北部为冰川平原。河流以莱茵河,多瑙河和西尼河为主。德国人口为8180万,在欧洲仅次于俄罗斯,人口密度为230人/平方公里。在欧洲各国中仅次于比利时,荷兰。

气候
德国属于温带气候。西北部主要是海洋性气候,夏季凉爽。秋季温和。向东及东南,逐渐由海洋性气候向大陆性气候过渡,夏季炎热,冬季寒冷。年平均温度为9度,最冷的月份(1月)年平均温度1.5度(低地)和-6度(山区)。盛夏最热的月份(7月)北德低地为17-18度,莱茵河谷和屏障的山谷上升至20度。东部和南部地势逐渐升高,地形复杂。气候差异较大,属大陆性气候,最冷时气温达-10度,最热时气温接近30度,南部山多地高,大陆性气候特点更加明显。德国一年四季雨量充足,年降水量可达2000毫米,每年的6月是雨量最多的月份。12月至来年的3月,高原地区普遍降雪,而且降雪量较大,阿尔卑斯山一般雪深达5米,黑森林山区雪深1,5米,海拔500米以下的地区冬季几乎没有严寒。

人口
德国的主体民族是德意志民族。占总人口95%以上。少数民族有北部的丹麦人,东部的索布人和散居各城市的犹太人。 德意志民族是由法兰克人,萨克森人,巴伐利亚人等古代日耳曼部落经过千于年的融合形成。各自的传统,风俗和方言延续至今。二战后德国人口的增加
主要来源于外来移民。全国人口中720万外国人。包括土耳其人201万。波兰人27。7万,克罗地亚人18。5万,意大利人58。6万,波黑人31。6万,奥地利人18。4万,罗马尼亚人17。9万,西班牙人13。2万,葡萄牙人12。5万,英国人11。6万,荷兰人11。3万,美国人10。8万,法国人9。9万,还有中国人3。3万。

宗教
德国有5800多万人信仰基督教,其中2950万人信仰福音新教,2800多万人信仰罗马天主教,另有少数居民属于基督教的其他教派或信仰犹太教等。德国设有国家教会,教会具有独立的合法团体的地位,教会与国家之间的关系,除了宪法之外就是教廷同政府间签订协定和条约。教会的社会福利和慈善活动是公众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医院,养老院和护理院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

语言
德国的通用语言和官方语言均为德语,德语属于印欧语系中的日耳曼语族,与丹麦语,挪威语,瑞典语,荷兰语,英语为同语族亲属语言。有1亿多人以德语为母语,在欧洲,将德语作为母语的还有奥地利,列支敦士登和瑞士的大部分地区。少数民族如索布人仍保持自己独立的语言。

习惯
德国人的特点是勤奋、自信。严于律己的德国人很讲究形式和准时。公私事宜必须事先约定时间并准时赴约。未经预先约定想与德国人会面,是办不到的事,如果因故需要推迟约会或取消约会的话,一定要打电话通知对方。否则,不仅失礼,也被认为是对其的莫大侮辱。 德国人工作中讲求效率,注重纪律,一丝不苟。在业余生活中社交活动繁多。有招待会。鸡尾酒会,冷餐会,舞会等。此外,德国人酷爱旅游,尤其是在冬夏两季。旅游归来后,喜欢聚集到朋友家中,设宴洗尘。 德国人是一个讲究秩序的民族。每人都的有自己的"归属",甚至连每一样东西也都有其"合适"的位置。外国人在德国旅游。第一个感觉是那里的一切都是井井有条。维持秩序的标志牌和禁令牌随处可见。 德国人出现在公开场合以及与人交往时,讲究举止端庄,对人敬重适度,事事循规蹈矩。

节日
德国全年法定节假日有:新年(1月1日);国际劳动节(5月1日);耶酥开天节(复活节后的第七个星期日);德国统一日(10月3日);忏悔节(11月);圣诞节(12月25日-26日);慕尼黑啤酒节(每年9月最后一周至10月第一周);基本法颁布日(5月23日)。游客应注意,圣诞节,复活节前后两周勿访。

经济
德国属于自然资源较贫乏的国家。工业原材料和能源在很大程度上依赖进口。德国是世界上仅次于美国、日本的第三工业大国。工业总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9%,在世界经济中举足轻重的地位,汽车制造业以品种多,质量高,工业精湛在世界享有盛名。全国有3000多个大中小企业从事汽车、卡车、专用车及其零配件的生产。德国是世界上第三大汽车生产国,仅次于美国和日本, 生产的汽车近3/5供出口。 德国旅游业发达,每年有大量国内外游客在德国旅游。德国有各种旅馆5万家,每年接待3100万外国游客,旅游业收入达171.8亿马克。 

饮食
德国人很讲究食物的含热量,肉食在一日三餐中占据了突出的地位。德国食品以香肠最负盛名,款式多而味美。除肉类外,德国人吃菜尚清淡,烹调喜多放油,喜酸甜,不爱辣。喜吃猪肉、牛肉、羊肉、鸡肉、鸡蛋和青菜。水果要求糖分少的。德国人以午餐为主餐,主食大多为炖和煮的肉类,如牛肉、羊肉、猪肉、鸡等。早餐多吃奶酪、鸡蛋、面包等,不喜欢喝牛奶,而爱喝咖啡和可可。晚餐最为简单,一般只有香肠或火腿。用晚餐时常常关掉电灯,点上蜡烛,在烛光下进餐,营造轻松而幽雅的气氛。世界上最爱喝啤酒的是德国人。啤酒不仅是他们每餐必备的饮料,而且在工作之余、交谈闲聊时也习惯喝啤酒。德国人还有个习惯,吃饭时先喝啤酒,再喝葡萄酒。在不同的场合,德国人喝葡萄酒有不同的饮法:在大型宴会的正餐前,人们习惯喝甜葡萄酒;吃烤肉、鱼、鸡蛋时,习惯喝红葡萄酒;宴会上喝一杯白葡萄酒或低度红葡萄酒,也可以喝一杯啤酒,外加干酪;餐终时再喝一杯香槟酒。德国人讲究酒菜相配:饭前要喝开胃酒,如雪利酒、威士忌酒、伏特加酒、鸡尾果汁等;上菜前喝汤,吃冷拼时和香槟酒、白葡萄酒、干香槟酒;吃飞禽、鸡、火鸡时喝中低度的红葡萄酒;吃猪肉宜喝啤酒;吃牛羊肉时喝红葡萄酒、白葡萄酒;上饭和点心以后,则喝甜雪利酒、小香槟酒等。有不少德国人喝咖啡时也掺酒,如白兰地酒、果汁烧酒。德国人使用餐具十分讲究。宴请宾客时,餐桌上摆满酒杯、刀叉、盘碟。他们习惯用不同的酒杯盛不同品种的酒。德国各地的饮食很具地方特色,如法兰克福最有名的食品是法兰克福香肠,苹果酒也是当地的特产。那里的金色糖果也很有名,据传歌德生前很爱吃。 柏林为东西方饮食荟萃地,各式餐馆不少,数目不下于5000多家。柏林的名菜多是平民化的东西,如烤肉拼盘、薯仔鳗鱼、黄瓜沙拉。有名的汉堡牛排,原是这里的家庭菜式,炸牛仔肉也很有名。火车站和行人多的地方有香肠快食亭,香肠品种很多。 大城市里的德国人,喜欢充满传统气息的古老餐馆。这里用传统烹饪方法制作菜肴,餐桌粗实质朴,不加漆饰,配以宽大结实的木椅,在幽暗烛光下就餐,可以唤起人们对古老生活的回忆。

住房
德国的旅馆服务水平很高,房价差异较大,最贵的双人间约为500马克一天,而一星级宾馆一般为100马克~120马克。旅馆的费用通常都包括早餐在内。 乡间小镇也有一些被称为ROMANTIK的酒点,多是整个房屋给游客用。

交通
航空:德国各主要城市如法兰克福、汉堡、波恩、柏林及慕尼黑等,均有国际航班。 由哥本哈根、阿姆斯特丹、布鲁塞尔到汉堡的班机,需1个半小时,由斯德哥尔摩、巴黎、伦敦到汉堡则需1小时20分。
火车:德国有完善的铁路网连接各大城市,并有特快线连接临近的国家,包括英国。在一般的火车站都预售车票。从法国巴黎有夜车前往柏林、高本斯(需在科隆转车)、海德堡(需在法兰克福转车)及慕尼黑,车程8小时~13小时不等。 从荷兰的阿姆斯特丹有夜车前往柏林及慕尼黑,车程约10小时。 从比利时的布鲁塞尔有夜车前往柏林及慕尼黑,车程10小时~12小时。 从卢森堡前往高本斯只需2小时。 从奥地利的维也纳,意大利的米兰、威尼斯、佛罗伦萨、罗马,捷克的布拉格,匈牙利的布达佩斯、丹麦的哥本哈根均有夜车前往柏林。 轮船 汉堡隔日有开往英国的轮船,航程约需21小时,冬季时间则改为每3日开一班。 也有渡轮往来丹麦及瑞典,持欧洲火车证只有一线往来瑞典是免费的,其他渡轮航班部分有半价优惠。
中国至德国的交通 :中国的北京至法兰克福、上海至法兰克福,每周各有五个航班。
海运: 德国的海港主要有汉堡不来梅、威廉港和罗斯托克。
公路:德国公路交通运输网的密度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位。全德共有过境公路22万多公里,其中高速公路1万多公里,还有地方公路39万多公里。德国是仅次于美国的世界上拥有最长的高速公路网的国家。 德国的高速公路上下行一般共有6个车道,在工业特别集中或大城市附近内,汽车量大的地段则有8个车道。路面一般为26米高,有的可达40米,分上下行道,全部是单向行驶。同一方向有2条~4条车道。根据交通法规,个条车道均有严格的分工,最左边的一条为一般速度车道,中间和右边的为超车用车道。 在高速公路上,每隔一段距离都设有蓝底上用磷光涂料印制有白字的路标。平原地区的高速公路一般不限时速,遇到急事,可以每小时120公里或150公里的速度行使。目前,在德国的高速公路沿线,共设有 3000多个左右的加油站、近200多个餐厅和50多个浴室。如果汽车在路上发生意外,公路旁的水泥柱上装有电话,在15分钟左右就可有救险车或救护车开来。

城市交通
近几年来,德国的居住结构发生了变化,往返于市内和郊区的人越来越多。为了适应这一变化,大城市郊区都有高速火车,一般时速为100多公里,部分线路的时速到达200公里。这种火车载客多、停站少,只需20分钟左右即可到达市中心。一些大城市的市内交通以地铁为主,还有巴士、有轨电车、无轨电车、的士等。在德国,大部分人乘坐私人汽车。火车站是交通的枢纽,火车、巴士、有轨电车一般在此交汇,乘客换车无需花太多的时间,站与站之间的距离只有几十米远。各种车次都比较准时。在市区游览应尽量乘近郊火车,因为持有欧洲火车证可以免费乘坐,乘地铁则要另外购票。 德国火车的种类很多,按时间分有年票、季票、月票、周票、日票;按地区分有全国通用票、地区票、专线票;还有团体票、家庭票、学生票、来回票、儿童票及避开高峰时间的优惠票。优惠票只能在平时上午9时以后使用,周末和节假日可全天使用。较大一些的火车站、汽车站、地铁站都设有问讯处,工作人员有的还会讲几种外语,问讯处还免费提供交通图和列车时刻表。无人售票处标有各条短程火车线路的价格,乘客按图将钱放入机器内,车票和找的钱就会随之而出。有些火车站设备齐全,有银行、邮局、饭店、旅馆、书店、花店、食品店等,还有行李存放处和洗澡间,只需投入硬币,门就自动打开。许多设施都用图案做标志,一目了然。
出租车:德国的出租车服务水平很高,人们只需给出租车公司打个电话说清楚地址,几分钟内出租车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