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德国 新闻详情

走进德国

创新产品是进入德国市场的捷径——访德国驻沪总领事芮悟峰

在上海树木成荫的永福路上的欧式洋楼里,德国驻沪总领事芮悟峰和他的一群德国同事们,正在为发展中德经贸关系而努力工作着。对"走出去"步伐越来越快的中国企业来说,德国的投资前景如何?芮悟峰博士接受了《浙商》记者的专访。

《浙商》:芮悟峰总领事,您能为我们描述一下德国目前的经济状况吗?

芮悟峰:前几年,德国经济增长比较慢,现在我们要使东部人民适应西部的生活水平。目前,我们也正在寻找拉动经济增长的秘方。德国东部工业持续增长,出口增加,国际认可的高科技中心也建成了,这些都证明东部德国是一个有良好前景的地方。德国经济的支柱产业是工业,近年来服务业比重也大大增加,德国的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可更新能源利用技术和环保技术全球领先,手工业在将来仍是德国经济的传统核心。

《浙商》:在德国投资哪些行业比较有优势?

芮悟峰:德国市场几乎对除农产品外的所有产品都开放,但我建议不要投资附加值低的产品,多投资科技含量高的产品或技能性产品,如手工技能、脑力技能产品在德国就有很大的优势。

目前,投资德国的中国企业还比较少。其实,德国市场有很深的潜力可挖掘,如德国在养老方面的需求越来越大,在卫生领域会有很大市场空间。另外,中药在欧洲相当受欢迎,中国企业可以将这类产品销往德国,或在德国加工生产。

《浙商》:德国的经济比中国发达,那么中国企业去德国投资有多大市场空间呢?

芮悟峰:任何企业产品出口德国或者到那里开工厂,必须先找到市场。德国虽然物资丰富,但仍然有市场需求,关键在于这个产品是否创新,能否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我知道一家生产咖啡的企业,它不同于同行企业采用大包装,而改用精致的小包装,产品很受德国人欢迎,价格比同行高出3倍。

《浙商》:去德国投资,除了注重文化方面的差异外,投资者还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芮悟峰:中国离德国距离远,文化差异大,特别要注意的是及时获得最新的信息。另外,要寻求成本低廉的地区,如德国东部地区;寻找基础设施良好的地方;如果要雇佣中国员工,最好找已经有中国员工做工的地方,这样比较容易沟通。当然,最重要的是要分析哪里是你的市场,可以通过各种博览会获得信息,而德国每年都有各类博览会,可以从中找到很多潜在的需求。

《浙商》:德国对外国投资者在税收等方面是否有优惠政策?

芮悟峰:德国的税比较复杂,一般企业可以求助专家或行家来做这个事。一般来说,德国的增值税比较低,营业税相对高些。目前,政府也在考虑将营业税降下来。德国对外来企业没有税收上的区别,仅在保险金方面有一些小小的区别。

《浙商》:在您看来,中国企业与德国企业有什么不同?

芮悟峰:德国企业比较忠实于本行业,比如说,从事化学制药方面的企业在中国投资后,仍然从事它的老本行。在我印象中,中国企业似乎不一样,在中国从事气压瓶制造的企业到汉堡建立了贸易公司,同时还办了高等专科学校,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不可想像的,就像很难想像大众汽车制造别的产品。亚洲的企业会先寻求市场,然后决定是否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