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德国 新闻详情

走进德国

德国的企业文化

为了避免发生误解并且保证谈判获得成功,德国和中国企业家都要很好地了解对方的文化背景。

交流

德国人以其直接的交流方式而出名,人们常说他们是 "连人带门一起进了屋"。德国人会很快地谈到事情的关键点上,而不是转弯抹角地兜圈子。德国人更注重所说的话而不是手势和表情,所以,始终微笑和强调惬意对他们来说并不重要。不要把这一特性误解为不礼貌。他们更强调的是利益,专注而且有效地进行合同协商,以便取得一个好的结果。

谈判

德国人看重效率、质量、组织能力、精心的准备以及专业才能。贸易伙伴们可以从他们那里得到真实的信息、公司的各方面介绍以及对专业问题的确切回答。文不对题、描述不准和夸大其辞都显得不严肃,不仅不能增加他们对合作伙伴的信任,反而会加大不信任的程度。

德国人以精确而著称。对于他们来说,谈判是否获得成功并不在于在哪个时期结束谈判,而是在于合同的质量。逐点制订的合同是长期良好业务关系的有力保证。

德国人非常遵守法律,这一点表现在他们会严格遵守达成的协议上。

从德国的合同法中可以找到有关合同内容的详尽信息。

企业内部合作

德国企业的雇员都受到过良好的培训。企业内部的管理结构特点是权力分散,这是帮助企业迅速做出决定的一个基本前提。德国专业人员的工作都相当独立。人们不仅希望雇员为了使工作进程更有效率而提出建设性意见和改善建议,而且还会对此表示赞许。

一致与合作构成了德国经济的基础。因此企业里的雇主和雇员都会尽力合作,共同努力创造一个愉快的企业环境。在国家范围内,经济协会、工会和政府会尽量达成妥协、以便尽可能长久地保持经济稳定。
不同文化背景的贸易伙伴应该抽出些时间来进一步相互了解,外国贸易伙伴基本上认为他们的德国伙伴会坦诚面对另外一种文化,而且还会对合作中的新发现感到好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