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英国 新闻详情

走进英国

中英乐观展望经济合作前景

英国首相布朗(Gordon Brown)和中国总理温家宝周五对两国的经济合作前景作出了乐观展望,并为双方的贸易及投资合作设立了目标。
布朗和温家宝是在布朗访华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表上述讲话的。这是布朗自2007年6月上任以来的首次访华。

温家宝表示,中国计划到2010年将中英双边贸易额提高到600亿美元。据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Xinhua News Agency)报导,2007年两国间贸易额可能已达400亿美元。

布朗邀请中国企业赴伦敦证券交易所(London Stock Exchange)上市,并邀请中国的主权财富基金到英国投资。

他表示,相信到2010年在伦敦证交所上市的中国企业数量将增加一倍。

目前已经有68家中国公司在伦敦证交所上市,以上市公司数量计,伦敦证交所已成为除香港外中国公司最大的海外上市目的地。其中62家公司在伦敦证券交易所的另项投资市场(Alternative Investment Market)上市,该市场的上市要求低于伦敦证交所主板市场。

伦敦证交所周五在北京开设了办事处,以吸引更多的中国公司赴伦敦证交所上市。

布朗还建议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China Investment Corp., 简称:中投公司)在伦敦设立办事处。

他谈到,英国欢迎中国成立主权财富基金,也希望中国主权财富基金到英国投资。

温家宝力求缓和英国对中投公司将在全球市场所扮演角色方面的担忧,他表示,中投公司计划将其管理的2,000亿美元资产中的600亿至700亿美元用于海外投资。中投公司还将向国内商业银行注资,帮助这些银行进行改革。

中投公司近期出人意料地向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注资50亿美元,从而获得后者不超过9.9%的股权。

温家宝指出,中投公司的目标是实现中国外汇储备的保值增值,该公司的投资完全是商业性的。

布朗称,在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之时,中国经济的增长显得尤其重要。

布朗还表示,希望英国成为中国在欧洲市场投资的首选之地,并期盼与中国的经济合作能在未来数年给英国带来巨大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