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英国 新闻详情

走进英国

伦敦奥运缺钱 冀中国前去投资

次贷危机下英国楼价下跌,冲击英国经济,导致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经费不足,落差足有2.5亿英镑。市长约翰逊不得不向中国招手,吸引中国投资,提出将选手村和新闻中心改建成大学,由北京和伦敦的大学一起经营管理。
香港《文汇报》引述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约翰逊在北京残奥委会上,与原北京副市长、现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茅讨论了上述建议。据报,张茅对中国投资伦敦奥运会和大学感到兴奋。

经费落差共35.9亿
伦敦选手村建设费需10亿英镑,英国政府奥运大臣蒋黛思已表明,不可以用纳税人的金钱填补,约翰逊只好自行另找资金。他的发言人表示:“在该处(选手村和新闻中心)原址建大学,市长感到十分吸引人。”
该发言人透露,目前伦敦方面与张茅的磋商尚处于早期阶段,但双方的合作单位应包括北京一所著名的商学院,和伦敦一所著名大学,可能是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或者是伦敦帝国理工学院。发言人指,约翰逊下月会在伦敦再晤张茅。

发改委大感兴趣
该报报道,中国政府对伦敦市内的其它大型基建也感与趣,包括伦敦拟建的新火车路线、伦敦地铁,以及尚在讨论阶段的泰晤士河口机场。
《独立报》披露,伦敦奥运会的相关官员低估了保安工作的成本,预料现已升至约15亿英镑,远高于原来估计的8.38亿英镑,令整个奥运会的预算由当初预估的34亿英镑随之升破100亿英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