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英国 新闻详情

走进英国

英国经贸发展及主要产业基本情况

英国经济及走向
英国为世界第四大经济强国。1997年5月,英国工党开始执政至今。在布莱尔首相任期内,英国经济克服了世界经济衰退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保持了稳增长、低物价、高就业、福利改善的运行态势,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2.7%,物价低于2%,失业率降至30年来的最低点,实现了过去200年英国历史上从未有过的一个最长的经济持续增长期,成为唯一未陷入经济衰退的西方大国。
2004年英国经济增长3%。受国际油价和国内房产价格的双重影响,2005年一季度英国经济增长2.1%,二季度增长1.7%,预计全年增长2.5%,2006年增长2.3%。英国服务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农业占很小比重,钢铁、煤炭、纺织等传统制造业在英国产业结构改造中已逐步萎缩。按行业划分,英国产业大体分为5大部门,即农业、渔业和林业;制造业;建筑业;能源和自然资源业;服务业。各产业经济增加值在英国经济中的比重大致为,金融、批发及零售、房地产等部门在内的服务业占比72%,制造业和建筑业占23%,能源和自然资源业4%、农、渔、林业占1%。
英国经济增长的主要积极因素是资本投资增长、政府支出增加和出口回升。伦敦恐怖事件发生后,消费者信心受到一定打击,目前英国内消费需求已小幅下降,物价指标达到2%的目标值也使经济增长空间缩小。房产市场价格低迷形成的财富效应比较明显。出口扶持资金削减使英国出口商海外办展参展的机会减少。这都意味着英国经济增长可能放缓。

英国对外贸易概况
英国是世界第六大货物贸易国,主张开放的多边贸易体系和世界贸易的进一步自由化。对外贸易是英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外贸依存度较高。英国人口占世界人口的1%,但其国际贸易占世界贸易总量的近6%,人均出口额超过美国和日本。据英国国家统计局的数字,2004年英国货物贸易为4416.4亿英镑,同比增长4.4%;出口1902.1亿英镑,增长1.3%;进口2514.4亿英镑,增长6.9%;贸易逆差612.3亿英镑,增长29%,比2000年增加263.4亿英镑,其中55%来自欧盟以外国家。目前,英国与欧盟成员间的贸易占主导地位,约占50%。2004年英国前10大贸易伙伴中有7个是欧盟成员,主要贸易伙伴有:德国、美国、法国、荷兰、爱尔兰、比利时、意大利、西班牙、中国、日本等。

英国吸引外资简况
英国以其稳定的政治经济形势、完善的法律制度体系以及学术研究与商务应用良好的合作,在吸引境外投资方面一直保持着较强的竞争力。2005年6月29日,英国贸工部公布《英国引资2004/05年度报告》。2004/05年度,英国吸引外资项目1066个,同比增长31%,创历史最高记录;外资为英国创造就业岗位39592个,同比增长55%。其中,研发项目增长22%,高达101个;医药和生物技术、信息技术和软件工程分别增长了38%和61%。按国别划分,前5大投资国依次是美国、加拿大、德国、日本和法国,其中美国投资464个项目,同比增长近50%,为英国创造17730个就业岗位。按部门划分,前5大投资行业依次是:信息技术、因特网和电子商务、软件、医药和生物技术、电子以及管理。

英国金融服务市场
英国金融服务业包括银行业、保险业、投资管理、股票市场、外汇市场、期货市场等金融市场。金融服务业占英国经济的8.1%,就业人数达100万。面积仅1平方英里的伦敦金融城在英国经济中扮演着中心角色,它是伦敦的国际金融和商业中心。成立于1694年的英格兰银行,被称为世界最古老、最富有的中央银行。英国金融服务局是管理金融服务业的独立机构,负责制订金融政策法规,管理金融市场,保护消费者利益及打击金融犯罪。
伦敦是世界三大金融中心之一。伦敦共有486家外国银行,数量超过其他任何国际金融中心。外国银行管理着英国银行业50%以上的资产,总计超过36万亿英镑。除伦敦外,英国还有爱丁堡、曼彻斯特、卡的夫、利物浦、利兹和格拉斯哥6个金融交易中心。汇丰银行、劳埃德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及巴克莱银行是英国主要银行。此外,还有若干家规模较小的银行、房屋按揭社等。
伦敦是全球最大的保险市场,也是全球最大的再保险市场之一,还是世界领先的航空与航海保险市场。英国共有800多家经批准的保险公司,其中420家属于英国保险协会。英国保险业位居欧洲之最,全球第三,净保费收入达1500多亿英镑。
伦敦是世界主要外汇交易市场。日交易量达5000多亿美元,占全球交易量的30%。伦敦是全球最大的场外金融衍生交易市场,继芝加哥之后成为全球第二大期货与期权交易市场。
伦敦金属交易所是全球最大的金属交易所,成交的非铁金属占了全球交易总量的90%以上。伦敦石油交易所是欧洲领先的能源交易所。作为国际主要原油交易的价格市场——布伦特原油交易量占全球交易量的2/3。
伦敦证券交易所是全球最国际化的证券交易所。来自60多个国家的470多家公司获准在此市场交易。伦敦是全球最大的基金管理中心。英国管理的国内外客户资产总额超过2.6万亿英镑。伦敦是全球最透明的黄金交易市场,也是全球黄金交易的结算中心。伦敦是主要的国际债券市场中心。在伦敦登记并以伦敦为基地的券商发行的债券占全球债券发行量的60%。此外,英国在管理咨询、争议解决、私人财产管理、抚恤基金管理、金融信息服务等方面也有很强的优势。

英国电信市场
英国是欧盟成员内最早开放电信市场和实行电信业私有化的国家。英国电信业以高度发达、自由开放及吸纳新技术而闻名于世。英国电信服务企业的资本市值达1170亿英镑,每年创造500多亿英镑的产值和200亿英镑的增加值。截至2004年底,英国有7800家电信企业,雇用了25万员工。英国是第一个通过人造卫星、电缆和地面广播提供数字电视服务的国家,有200多家空间及人造卫星企业和移动电话运营商,是欧洲最具实力和竞争力的电信制造和供应基地。英国是最早采用无线局域网的国家,因特网普及和电子商务占据世界领先地位,2003年网上销售219亿美元。
英国目前有20所大学从事电信技术前沿研究,70所大学参与半导体研究。英国电信业分为五大具体业务:固定电话和专线、移动语音和数据、因特网和宽带、企业数据服务、手机及其配件等零售。近年来,英国电信业务收入的增长点主要在移动和宽带服务领域,传统业务收入呈下降趋势。

英国生物技术市场
英国生物技术一直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以公司总数、进入市场和开发的产品以及丰富的管理经验为优势,成为仅次于美国的最具活力的生物技术工业基地。50年前,学者在剑桥实验室发现了DNA的双螺旋结构。到2002年底,英国有超过300家的公司直接从事生物技术产品的研发和制造,这些公司中有近50家为上市公司,占到整个欧洲同行业上市公司的一半。设在英国的生物技术公司的市场资本占欧盟总额的63%,临床实验占欧盟的48%。英国生物技术产业年营业额达40多亿英镑,有超过23000名直接从业人员,绝大多数是高技能的技术人员。
英国剑桥桑格研究院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生物技术研发中心之一,同时也是将基因研究转化为商业用途的重要基地。大约三分之一的人类基因研究项目在此进行。位于剑桥、牛津、伦敦的大学形成了世界顶级的高生物科技研发集群。爱丁堡已经发展成为新兴的农业生物技术研发、制造中心,拥有85家农业生物技术公司。此外,肯特郡、约克郡和曼切斯特的生物技术工业水平也较发达。
英国生物技术工业是吸引海外投资的主要领域之一。英国同时还是世界生物制药的主要中心,在复合蛋白质和DNA技术疗法领域居先。英国生物技术公司用于研发的资金达到12.5亿英镑,高于欧洲其他全部国家的总和。除了雄厚的科研能力以外,英国还不断完善综合资金市场管理和法律框架,以保护知识产权和鼓励企业不断开发新产品。此外,英国生物技术也受益于欧洲医药鉴定局总部设在英国。
英国是世界主要的制药业中心之一,居世界第四位,约占世界市场的12%。英国制药业约有6.5万直接从业人员,创造了25万个相关行业的就业机会。2003年3月,英国政府通过了克隆和茎细胞研究合法化的法律,为再生药物的研究铺平了道路,使再生药物广泛应用在各领域。英国政府专门成立了生物科学创新和研发机构,以继续保持其在生物技术领域的的竞争力。英国以优惠的营业税率和资金资助计划,以及对小型未上市公司投资的优惠政策,鼓励生物技术科学研究不断突破,保证了英国在欧洲生物技术领域保持领先地位。

英国航空航天市场
英国航空航天业研发及制造水平在欧洲乃至世界上处于前列。英国是世界上使用航天数据和技术最多的国家之一。20世纪70年代开始,英国实行以国际合作为主的航天工业发展方针,通过国际合作促进其宇航工业的发展。目前,英国政府直接用于欧洲航天项目的支出约占英国航天总支出的70%。
英国现约有3000家公司从事航空航天业,年收入达170亿英磅,占英国整个工程制造业总收入的10%。该行业现有12万员工,另有15万人参与相关的其他工程分包项目。英国公司在生产空客A380的机翼结构、燃料系统和飞机降落装置部件方面占据主要份额。空客A380全面投产后,每年将给英国带来10亿英磅的收益,还将为英国创造2万人的制造业就业机会和4万人的服务业就业机会。
英国政府还提出了航天2003—2006年及长远战略。该战略有三项核心的长期目标:一是提升英国在天文学、行星学以及环境科学方面的地位。通过空间利用,继续加深对宇宙、太阳系、地球以及生命本身的认识,增强对地球系统的了解和预测能力,巩固和加强英国的科技、工程等方面的基础能力。二是重点关注成本效益,通过太空活动在科学和经济领域力求获取最高价值。三是开发创新航天系统,利用空间科技来提高居民生活质量。

英国能源市场
英国能源资源丰富,在欧盟国家中居首位,拥有大量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是世界上第五大产天然气国和第八大产油国。煤炭储量十分可观。1981年英国成为能源净输出国;1989至1999年进行了能源私有化改革,建立了完全开放、充分竞争的电力和燃气市场;天然气取代煤炭成为主要能源形式,大大降低了环境气体的排放量;核电进入市场,风能、生物能等可再生能源技术研究开发趋向成熟,改变了单一化石燃料的能源结构。
目前,英国能源工业产值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近4%,投资占全国投资总额的8%,占工业投资总额的28%,研究与开发投入占全行业总支出的3%,在业人员165万人占全国就业总人数的4%,能源出口占出口总额的9%,进口占进口总额的5%,实现了贸易顺差。
英国能源分布比较广泛。能源组成比例大致为:石油占35%,天然气占39%,煤炭占15%,核能占9%,其他能源占2%。其能源消费按产业分类比例大致为:工业占21%,民用占30%,交通占36%,其他占13%。其能源碳排放量比例大致为:石油占43.7%,天然气占32.7%,煤炭占23.6%。英国预计,到2006年英国将成为天然气净进口国,2010年将成为石油净进口国,2020年英国75%的能源需要进口。

英国化工市场
英国是世界第六化工生产大国。英国化工业是最大的制造业部门。目前,英国化工业有4000多家企业,就业人数40多万,但是英国80%以上的化工企业就业人数不足50人。英国化工业年总产值达420亿英镑,占英国经济的2%以上,占英国制造业增加值的11%。
世界主要跨国化工公司在英国运营和生产化工产品,而英国的不少化工企业已经达到跨国公司规模,在欧洲名列前茅。英国化工产品竞争力很强,在英国化工业年总产值中有230亿英镑化工品直接出口,占55%。
近年来,英国化工行业进行战略调整。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向专业化和特色化方向发展。英国化工企业通过兼并、合作、收购等手段调整产品结构。化工业从多元化发展转向专业化发展,收缩经营范围,放弃弱项,加强核心产业,使其在某一领域的垄断地位进一步加强,并开始逐步退出低附加值、污染严重的传统化工领域。二是发展高新技术和高附加值产业。英国通过法拉第项目不断加大化工领域的研究开发投入,以技术创新和领先作为抢占未来制高点的首要手段,使英国化工技术更新的速度进一步加快。为适应市场需要和追求高利润,英国一部分化工企业将精细化工作为发展重点,并将其核心产业向精细化工和高新材料方向转移。三是英国的初级化工产品、大宗石化产品及传统化工产品正在向拥有广阔市场、原料丰富和廉价劳动力的发展中国家和地区转移。四是英国重视化工业的节能、环保和安全技术的开发与应用,向可持续化工业转型,加强研究机构与生产厂商的联系,逐渐从“末端处理”转变为“生产全过程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