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英国 新闻详情

走进英国

中英科技创新计划正式启动

以支持中英两国科学家合作研究,重点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为宗旨的“中英科技创新计划”(ICUK)于2007年12月在英国伦敦大学玛丽皇后学院正式启动。中国驻英大使傅莹和英国创新、大学与技术部长伊恩•皮尔森致辞表示祝贺。
中英科技创新计划由两国政府共同出资实施,是中英两国在促进科技创新方面的首次合作。重点支持能源、环境和气候变化、流行性传染病、纳米、空间技术及生物医药等优先领域。除资助两国大学和科研机构的合作研究项目外,还将对有商业潜力的项目进行概念验证,提供成果产业化的支持,帮助合作的科学家分析和开发产业化途径,增强其科研成果获得商业投资的机会。
目前,ICUK的合作伙伴包括清华大学和南开大学在内的20所中国高校,以及伦敦大学玛丽皇后学院和诺丁汉大学等5所英国高校。ICUK的负责人表示,中英科技创新计划今后的合作范围和规模还将继续扩大。
ICUK的合作研发基金申请活动也于昨天正式开始,据中国驻英科技参赞王葆青透露,ICUK第一年将资助50项人员交流合作项目,30项概念验证项目。
英国创新、大学与技术部长伊恩•皮尔森对中英创新合作计划表示热烈祝贺。他认为,将突破性研究引入商业领域是中英两国进一步加强科技合作的一个重要标志,也是促进和提高两国知识转移能力的关键步骤。科技与商业的密切合作,将使两国获得互利双赢的良好局面。
中国科学技术部国际合作司司长靳小明表示,科技与创新是中英两国关系的一项重要内容,将两国科研机构带到实践应用和财富创造的轨道意义十分重要。他坚信,中英科技创新计划一定会取得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