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阿根廷 新闻详情

走进阿根廷

阿根廷外商投资政策情况

1993年阿根廷颁布了《外国投资法》,该法规定,任何外国资本在阿进行的经济性活动,将享受和履行宪法赋予国内投资者的同等的权利和义务。阿对外国投资完全采取国民待遇,不专门针对资本来源对其进入某个行业设限。外国投资者可以向外汇款及其投资收益,也可在阿境内扩大投资。外资企业可以采取阿法律规定的任何法人形式。外资公司可以同阿国内资本同等条件使用国内的信贷。
因此,下面根据有关问题,主要对阿在一般企业投资方面的政策予以介绍。

阿根廷近年来出台或即将出台的鼓励直接投资的政策措施

所以阿近年来颁布一些鼓励投资的措施如下:
阿根廷近年来采用了不同的优惠政策鼓励投资,包括启动某个项目费用的削减、税收的减免,融资方面的便利。提供的鼓励政策分为三个层次,地区性的优惠政策、产业性的优惠政策、以及平行的、对于任何行业或地区都有效力的优惠机制。在享受这些优惠政策上,阿基本不对外资设置任何限制措施,对外国资本无任何歧视性待遇,外国企业同本国企业享受同等的国民待遇。
地区优惠政策:
阿根廷大部分省份都出台了鼓励外国企业开展各类生产、经营活动的优惠政策。尽管各地区在优惠幅度、期限和鼓励投资行业等方面的规定有所不同,但大部分优惠政策都涉及税收减免、减低公共服务费用、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资金支持及设备租用便利、为购买和租赁国有资本提供便利、享受省级招标项目的优先权、省级出让和出租项目列入降低各类海关关税细则等内容。
特别关税区火第岛省加工优惠政策
在火地岛注册的生产型企业享受减免所有国家级税收,包括以下税种:
1、 免缴增值税
2、 减免所得税
3、 减免资本税
4、 免缴进口资本货关税及增值税
5、 免缴进口原料关税
6、 通过海运再出口商品退税
在各项省级赋税中,企业免交印花税,但需交纳毛收入税。同时作为特别关税区,进口商品将获得全部或部分进口关税、前期的仓储费用的减免。
执行当局负责审核哪些产品及加工流程可以享受火地岛特别关税区的优惠措施。

保税区
在保税区内实施一系列旨在推动贸易和出口加工业的优惠政策,旨在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经营成本、扩大投资和促进就业。
保税区被视为关税区外,区内的商品、产品及原料的进入及停留免征进出口税且不受海关日常监管管辖。
目前,全阿共有9个正在运行的保税区,分别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省、科尔多瓦省、楚布特省、潘帕斯省、门多萨省、米斯奥省、萨尔塔省、圣路易斯省及土库曼省。
行业性优惠政策:
矿业投资优惠政策
矿业投资优惠政策包括以下具体内容:30年不变的财政政策、资本货进口免税、30年特许经营、减资产税、减让出口税、规定省级矿山开采税上线及矿石储量资本化等。
为了加强对现有资源的认知并鼓励未来矿业投资的加大,阿根廷也提供在矿业勘探领域投资的优惠政策。
林业优惠政策
林业投资法补充和完善了阿政府1992年颁布的“林业种植优惠政策”,规定了从种植到加工及出口各环节在内的优惠措施。
该法令的有关内容同矿业投资优惠政策相似,明确了30年不变的财政政策(应各省级当局的申请,阿农牧渔国务秘书处还可将该期限延长至50年)、盈利税加速折旧措施、加速消费税退税、对植树造林进行非退税方式的经济扶植及免税优惠等。

汽车制造业优惠政策
2000年12月召开的南共市峰会达成协议,形成“南共市共同汽车产业政策”(PAM),建立了一个截止到2006年同巴西开展汽车贸易的机制,并确定从南共市区域外进口汽车的关税为35%。为最大的发挥南共市内部零关税的优势,协议规定区域内汽车生产本地化成份不得低于60%,新款车型该比例可略低。阿根廷有权要求境内的汽车厂家至少使用20%以上的国产零配件,这一比例将逐年减少,到2006年取消。
旅游业优惠政策
在全阿23个省份中,有15个制定了相应的旅游业优惠政策。各省的优惠政策虽有一些差别,但总体来说都涉及省级赋税的减免优惠。
平行优惠机制(涵盖任何行业或地区):
投资促进法
2004年9月,阿根廷经济生产部出台了鼓励资本货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资优惠体系。该体系以阿25.924号法令形式颁布,包括以下内容:
*加速折旧 用于投资计划的机械设备、基建工程享受加速折旧政策。资本货自采购之日起计算,三年后折旧完毕,基建项目的折旧期比通常折旧期缩短50%。
*增值税退税 投资项下资本货采购享受增值税退税。增值税可在采购后三个月后以现金形式返还。
投资项目增值税财政支持
为减少征收增值税而造成投资成本的增加,阿政府制定了将按照企业所纳增值税全额,资助该企业购买新的资本货,政府将负担企业该笔银行信贷中最高12%的利息。
资本货进口零关税
新的资本货进口零关税,该政策有效期截至到2005年12月

增值税减税
资本货(成品)及信息、通讯产品(成品或零配件)的出售及进口享受增值税从21%减让至10.5%的优惠。
大型投资项目项下的资本货进口优惠
为减少投资成本,阿政府规定大型投资项目项下的成套自动设备进口可享受零关税政策。
租赁转让(承租人购买产权)
认可动产、不动产、商标、专利、工业品牌及软件等的可转让租赁行为,在购买产权时,承租人在承租期间支付的租金可被视为已支付的份额。
海关监管保税制度
符合该制度的企业进口货物及设备,将其投入于生产出口产品、不改变其形态再出口或用于消费,有关的税费将在该交易最终完成后在缴纳。期间最长期限在1年到3年时间。
其他优惠措施
为增加就业和培训、扩大出口、加强研发、吸引技术援助,阿根廷政府还规定了其他一些投资优惠政策。阿根廷“投资优惠”的网站地址为WWW.INVERSIONES.GOV.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