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阿根廷 新闻详情

走进阿根廷

中国玩具如何进入阿根廷市场

中国是公认的玩具生产大国,有世界“玩具工厂”之称。目前中国有玩具生产企业4500家左右,年出口玩具约100亿美元。玩具是中国向阿根廷出口的主要商品之一,中国玩具在阿根廷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

从2003年下半年开始,阿根廷在玩具安全方面实施南方共同市场(MERCOSUR)的技术法规。该法规明确指出:只要玩具符合基本安全要求,采用该法规对使用玩具的警示和预告说明所作的规定,谨记儿童的行为习惯,当玩具按产品用途使用或其他可预见的方式使用时,不危及使用者或第三方的安全或健康,即可投放市场。

根据南方共同市场的技术法规,如果玩具经认证机构鉴定,认为符合该法规规定的安全和标签要求,获得其颁发的产品合格证书,即可在成员国间销售和运输。当然,该认证机构需被目的地国认可机构及管理机构双方认可。

另外,法规还要求将标识(包括品名、商号或商标、制造商或进口商的地址)及使用时要注意的所有警示信息(使用玩具的警示和预告说明)一起附到玩具包装上,在无包装的情况下,应以可见、清晰易读和不能去除的方式将其附在玩具上,需要时,可在包装、标签或说明书上给出使用说明。在标签方面,阿根廷要求进口玩具的标签上必须注明产地、出口商、进口商、成分等内容。

除此以外,阿根廷政府对进口玩具要求实施装船前检验。根据阿根廷政府1177/97法令和217/99号决定规定,对进口玩具实施由指定的国际商检机构SGS进行装船前检验。检查项目包括:装船前检验进口货物的数量、质量和产地;检验进口商品的关税税则号是否选择准确;检验进口商申报的价格是否与产地或国际市场的价格相等;对每批装船货物数量和质量进行检验并证明合格与否;商检公司出具商检证,并对货物的价格提出意见。

装船前检验的程序依据国际公认的检验准则进行。首先由进口商向SGS在阿根廷的办事处递交装船前检验申请表。进口商必须在签约后或最晚在装船前10天向SGS办事处递交申请表。该表可通过传真或电子邮件递交SGS驻出口国办事处。该申请表上有一编号,供进口商、报关行及供货商联系时使用。然后进口商通知卖方或供货方与SGS联系以便进行商检。SGS在接到通知5天以内在供货方指定的日期和地点进行检验。

在关税方面,阿根廷对玩具征收每公斤3.8美元的从量税,同时,从1999年1月21日起,对娃娃等5种税则号的玩具采取保障措施。在玩具进口时,阿根廷还要求出示由阿根廷领事认证的原产地证明(一份正本及三份副本)。

为稳定并进一步扩大中国玩具在阿根廷市场的份额,出口企业及有关部门应研究阿根廷玩具市场的进口要求,因地制宜、有的放矢地采取措施,以切实使中国玩具出口市场做到多元化。